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赵云田著《大清帝国的得与失 乾隆出巡记》出版
作者:赵云田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量:1183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赵云田著《大清帝国的得与失 乾隆出巡记》出版

   江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1月 出版

前言

   中国古代的帝王出巡,指的是最高统治者离开都城到自己所统治的地方巡行的一种活动。其实,帝王出巡在我国远古时期就产生了。据《尚书·舜典》记载:“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五月,南巡守,至于南岳”;“八月,西巡守,至于西岳”;“十有一月,朔巡守,至于北岳”。这表明,我国早在远古舜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巡,当然,这反映的是部落首领的出巡情况。帝王出巡活动到周朝又有了发展。《尚书·周官》中记载:“又六年,王乃时巡,考制度于四岳。”《左传》中记载得更为明确:“周制十二年一巡守,春东,夏南,秋西,冬北,故曰时巡。”《孟子·梁惠王下》中对巡狩做了解释:“天子适诸侯曰巡狩。巡狩者,巡所守也。”这里的巡狩,也就是出巡。上述典籍中的记载,基本上反映了秦朝以前我国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早期帝王出巡的主要内容。

秦朝建立以后,最高统治者称皇帝。从秦始皇开始,历朝历代皇帝为了巩固统治,或者别的原因,都曾出巡。不过,因为他们所面临的具体情况不同,出巡次数的多少、规模的大小都有所区别,其中尤以秦始皇、汉武帝、隋炀帝、唐太宗这些统一王朝的皇帝出巡次数最多。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5次出巡,最后死在了出巡路上。汉武帝(公元前156—公元前8734次出巡。隋炀帝(568-6188次出巡,最后在出巡地江都(今江苏扬州)被部将杀死。唐太宗(598-649)出巡也在10次以上。清朝皇帝的出巡活动,就是我国历史上皇帝出巡这一封建社会普遍现象的延续和发展。

清朝顺治皇帝在位18年(1644-1661)。他曾1次出巡内蒙古,20次去南苑,2次猎于近郊,2次到南台射箭。康熙皇帝在位61年(1662-1722)。他108次巡视京畿地区,其中包括33次去南苑,12次去汤泉,2次去玉泉山,33次出巡京郊,1次去保定,27次谒孝陵。此外,他还3次东巡盛京(今沈阳),40次北狩塞外,4次西巡五台山,1次出巡西安,6次南巡到江浙地区。雍正皇帝在位13年(1723-1735)。他没有远行,只7次拜谒东陵。乾隆皇帝在位60年(1736-1795),又当太上皇3年多(1796-1799),是清朝统治最长的皇帝。80次巡视京畿地区,其中包括44次拜谒东、西陵,17次到南苑行围,13次登上盘山,6次出巡天津。此外,他1次到河南,5次去山东祭孔祀岱,6次西巡五台山,4次东巡盛京谒祖陵,52次北狩,6次南巡江浙。

   应当说明的是,乾隆皇帝统治时期,清朝国力由盛转衰。一方面,国家进人全盛时期,经济上农业发展,手工业繁兴,生产了大批粮食,人口增长到3亿多,国库储备多达七八千万两白银;军事上武功极盛,扬威边陲,既有反对外敌的入侵,又有对农民起义的镇压;多民族统一国家得到了空前的巩固和发展;文化上学术和文学艺术色彩纷呈,一片繁荣。另一方面,统治阶级的生活更加奢靡,吏治败坏日甚一日,民众反抗的烽火此起彼伏。往日一度强盛的大清帝国,已经隐入暮色苍茫的黄昏之中。表现为对知识分子镇压的文字狱时有发生。在对外关系中,继续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夜郎自大,不认识世界发展的潮流,从而拉大了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发展距离。伟大和渺小,光明和黑暗,强盛和衰微,先进和落后,就是这样鲜明地体现在乾隆皇帝及其所处的时代中。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乾隆皇帝出巡对大清帝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它给予今天的我们以什么样的启发?此外,乾隆皇帝出巡在民间有着广泛影响,至今仍有种种传说。然而,历史的真实情况到底怎样,却很少有人去揭示。本书力图通过丰富的材料,以流畅的语言,透过历史的迷雾,再现乾隆皇帝频繁的外出巡幸活动。阅读本书,人们可以沿着乾隆皇帝当年走过的道路,观赏祖国的名胜古迹、山水园林、行宫别墅,也可以了解那一个时代的民族习俗、社会风貌、礼仪制度。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人们可以通过本书撩起的历史帷幕的一角,认识18世纪的中国社会,认识乾隆皇帝出巡给大清帝国带来的后果,为今天的人们认识过去和开拓未来,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提供有益的借鉴。

  下面,就让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回到大清帝国的乾隆朝,看看乾隆皇帝出巡给大清帝国带来了怎样的得与失吧。

目录

第一章 匆匆京畿行

      拜谒、西陵

      南苑行围

      盘山览胜

      天津阅河

第二章 在豫、鲁大地上

      省方问俗到河南

      去山东祭孔祀岱

第三章 西巡五台山

      礼佛、问俗、尽孝道

      一路风光一路诗

      处理政务不间断

第四章 四去盛京谒祖陵

      紧张的准备工作

      在前往盛京的道路上

      拜谒祖陵和在盛京皇宫中

      巡幸期间的施政举措

第五章 巡幸避暑山庄和木兰秋狝

      肆武柔去木兰

      在北巡御道上

      美丽的热河行宫

      打开庄门迎远人

      木兰行围

      编书、办案和惩处权臣

第六章 六下江南

      到江南去

      南巡路上

      治理黄河与修建浙江海塘

      稳定江南和游山玩水

      历史的传说

      功过后人评

乾隆皇帝出巡年表

主要参考资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