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赵云田
怀念宁可先生和齐世荣先生
作者:赵云田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6-01-04  点击量:35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我大学时期的老师宁可先生和齐世荣先生,已在2014年和2015年相继离世,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不由得想起了往日先生们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怀念之情油然而起。

1963年夏,我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毕业,本想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不料却到了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对此,我感到十分郁闷,很长时间打不起精神。后来,我了解到历史系教师的情况,他们中许多人是很有成就的,在史学界有很大影响,尤其是宁可先生和齐世荣先生更是如此,我的心情才逐渐平静。当时,宁可先生在《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阐述历史主义和阶级观点的相互关系问题,在史学界引起轰动。齐世荣先生掌握多门外语,翻译过苏联蒙古史学者兹拉特金的《蒙古近现代史》以及德国学者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所著《西方的没落》。我想:宁先生和齐先生不也是在师范学院吗,他们能做出骄人的成绩,说明在什么地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个人的努力,是金子在什么地方都会发光。这样,宁先生和齐先生榜样的力量,激发了我大学时期学习的动力。

在大学时期,宁先生教过我们隋唐史和史学理论,齐先生没有教过我们。我和先生们真正的来往,是在1978年以后。

1978年,我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研究生。在这之前,我给宁先生写了信,谈了我的想法。宁先生很快回了信,鼓励我继续深造。他在信中还说自己“始终是一个兵,顶多当个排长”。我理解在当时的情况下,先生的意思是说自己只适于搞学问,不适于当领导。1979年冬,研究生学习进入专业学习阶段,我利用《清实录》《蒙古游牧记》《皇朝藩部要略》《皇清开国记》《满文老档》等资料,写成了《试论清太祖太宗时期对漠南蒙古的关系和政策》一文,请宁先生帮助审阅。在一天晚上,我到《北京师院学报》编辑部宁先生那里,听先生讲对这篇文章的意见,在场的有许福谦同志。那时宁先生除在系里担任工作外,还负责学报的领导工作。先生让我先谈写作的经过,包括对引用资料的看法,前人有什么研究成果等,然后谈了自己对这篇文章肯定的意见。那时,“文化大革命”刚结束不久,学术界也正处于恢复研究工作阶段,相关成果还不是很多,所以,我的这篇文章在当时还算是“开创性的”吧。最后,宁先生表示:“这篇文章就在咱们学报发表吧。”当时,我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因为这是我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啊。宁先生对后学的关爱由此可见。其实,宁先生对我的关爱,正是对学术的热爱,对学术后继有人的期待。这篇文章在《北京师院学报》1980年第2期发表后,又收入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编的《中国民族关系史论文集》中,在中国民族史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以后,我相继出版了《清代蒙古政教制度》《中国边疆民族管理机构沿革史》等专著,都送给宁先生请给以指导,每次宁先生都很高兴,也都给以热情的鼓励。

齐先生是从别人那里知道我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研究生的,对我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也很满意。那时,我住在紫竹院社科院的宿舍,而武寅同志也住在那里,我们是同一楼同一层。当时,武寅是齐先生的在职博士生,所以,齐先生就通过武寅转告我,在近代史所帮助借有关现代世界史的资料书,以供急用,一般都是几天以后就会归还。先生也多次询问我的研究工作情况,指出我应当注意的问题。我曾到先生在南小街的家中谈工作,也曾到先生在前三门的家中谈学问。在先生七十大寿的时候,有关方面在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为先生举行了庆祝会,参加会的有百余人,气氛非常热烈。

我曾经有几次在街上和齐先生偶遇。一次是在王府井大街北口中国科学院图书馆门前。我骑车经过这里的时候,一辆出租车恰好停在那里,从车上下来一个人,手上拿着一个皮包,我一看,正是齐先生。当时已是深秋,风刮着树叶在马路上不时掠过。我下了车,问齐先生:“这么冷的天,您来这里干什么?”齐先生回答说:“到科图查一点资料。”“为什么不让学生帮着查呢?”“我还是自己来比较好。”我又和先生说了一会儿话,齐先生便匆匆走进了科图的大门。需知,那时候齐先生已经七十多岁了。

还有一次,是一年的夏天,在三联书店的地下一层出售史学著作的地方,我又和齐先生相遇。先生拿着几本选好的书,正要去付款。先生看到我,主动停下来和我说话,问我现在研究什么问题,还说我的《清代蒙古政教制度》一书写得不错,使用的资料很丰富。原来,《清代蒙古政教制度》一书是我的第一本学术著作,1989年由中华书局出版。该书出版后,我就送给了齐先生一本请给予指教。没想到先生这样的评价这本书,对我真是极大的鼓励。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我已到了退休年龄,和齐先生的来往也比较少了。2015年7月的一天,我到所里办事,看到了齐先生通过近代史所金以林副所长带给我的书,书名是《蒙古近代史纲》。在书的扉页上,齐先生写了如下三行字:

云田同志指正  

齐世荣  

2015年6月

书中还有一封信,全文如下:


云田同志:

多年不见,想来你也六十多岁了吧?

托人带去拙译一册,与你过去的研究多少有些关系。此系五十多年前所译(详见后记说明),今已无力再做核正,寄上聊做纪念而已。此问

近好

齐世荣

2015年6月14日

东直门南大街12号楼2门1701  

100027

接到齐先生的书和信后,我立即给先生回了一封信,表示自己的感谢和敬重之情。并约了几个同学,准备春节时给先生拜年。谁知,先生没有能等到这一天。

宁先生和齐先生都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宁先生在史学理论、中国古代经济史研究、敦煌学、隋唐五代史研究诸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出版了《宁可史学论集》《宁可史学论集续编》《史学理论研讨讲义》《敦煌社邑文书辑校》(合作)、《敦煌的历史与文化》(合作)等著作,主编和参加主编了《中国经济发展史》《隋唐五代经济史》《中华五千年纪事本末》《中华文化通志》《敦煌学大辞典》《英藏敦煌文献(汉文佛经以外部分)》等。还主持了《中华大典·经济典》的编纂工作。此外,先生还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杂志、报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齐先生对世界现代史做过全面研究,对苏联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现代国际关系史有专门论述,对绥靖政策有独到见解,对史学理论和史学方法造诣颇深,出版了《齐世荣史学文集》《史料五讲》等专著,主编有《二十世纪的历史剧变》《世界历史资料选辑·现代部分》《当代世界史资料选辑》《绥靖政策研究》《精粹世界史(20卷)》《世界五千年纪事本末》《15世纪以来世界九强的历史演变》,译著有《西方的没落》《苏联历史论文选》等。先生与吴于廑共同主编的6卷本《世界通史》更是全国通用教材,影响深远。此外,齐先生还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上发表《三十年代英国的重整军备与绥靖外交》《论中国抗日战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论文一百余篇,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回想着宁先生和齐先生的音容笑貌,回忆着先生们的不朽著作,在这新旧交替的夜晚,我想:宁先生和齐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的著作却永远闪耀着不灭的光辉,给我们后来者以鼓舞和指导。我真诚地祈祷:安息吧,宁先生和齐先生。中国的历史学界永远怀念您们!


写于2015年12月31日夜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