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赵云田
赵云田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18  点击量:47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赵云田,笔名鲁波,北京人,1943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蒙古史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清史主体工程史表类《藩部封爵世表》及《四大活佛世表》项目组负责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外聘专家、评审专家。 

  赵云田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师从著名清史和民族史学家马汝珩教授读研究生,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1—1982年,在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所搞研究工作。1982年秋—2003年1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搞研究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12月退休。30年来,主要从事中国边疆史、清史研究。 

  主要学术观点:在清代的理藩制度研究中,提出了该制度包括理藩机构、卡台制度、朝觐制度、刑法制度、盟旗制度、伯克制度、政教合一制度、婚姻政策、宗教政策、经济政策等内容,并进行了全面的论述。指出:清代的理藩制度是在清朝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发展过程中逐步完善的,而理藩制度的实施又巩固了清朝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在中国边疆民族管理机构研究中,首次提出中国边疆民族管理机构的概念,并进行了系统的论述。指出:中国边疆民族管理机构是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中产生和日益完备的,而日益完备的边疆民族管理机构又促进了国家的统一和巩固。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