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日俄战争是一个世纪前日俄两国为争夺中国东北和朝鲜的控制权及远东霸权而在中国的领土上展开的一场厮杀。
   作为战争受害者的清政府却宣布保持“局外中立”,睁眼看着外国列强在自家门内为争夺自己国家领土... ...


战争原因

日俄两国侵略扩张的政策

沙俄的远东政策

       19世纪中期以来,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掠夺,国家满目疮痍。北方的邻国沙俄虽然还是农奴制封建国家,但凭借着强大的军事实力,意欲染指我国领土。第二次鸦片战争以来,沙俄多次侵占中国领土。俄国深知本国工业落后,为了追求远东霸权,决心以广袤的国土来弥补经济的不足,因而不断变本加厉的掠夺邻近弱国的国土。在占有边疆地区大片土地之后,俄国还不满足,又联合英美等资本主义强国强迫清政府签订条约,获得了领事裁判权、居留权、片面最惠国待遇等特权。甲午战争后,俄国无法容忍自己早已虎视眈眈,垂涎已久的辽东半岛这块“肥肉”成为日本口中的“大餐”,立即出面干涉,联合法国和德国,迫使日本将辽东半岛归还中国。随后,俄国又以干涉还辽有功,诱使清政府签订了《中俄密约》及其他条约,攫取了大量特权,打压了日本在中国东北的势力。1898 ,俄国又强租旅顺、大连,将长城以北的中国划入它的势力范围,进一步蚕食了日本的利益。 除和日本争夺中国以外,俄国还将魔爪伸向了朝鲜。在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的同时,朝鲜也爆发了反对日本的东学党起义。俄国政府趁机在朝鲜积极展开了活动,和朝鲜政府签订了大量协约,承诺帮助朝鲜发展军事和经济,积极在朝鲜扶植亲俄势力,力图取代日本在朝鲜的地位。  



日本的东方政策

英日同盟使日本获得极大的国际支持

日俄之间的矛盾

        日本虽然是个小岛国,但一直野心勃勃。德川幕府末期,西方列强使得日本的民族危机不断加深,导致日本出现了一股强烈的民族主义思潮。对于本国的危机,有人提出了攘夷论等极具侵略性的主张,一方面要对付西方的外来压迫,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对外扩张,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世界帝国。

      1868 ,日本通过明治维新,使日本摆脱了即将沦为殖民地的厄运,发展成较为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加速发展,赶上第一流的强国,日本急于依靠军事手段来壮大自己的实力。为此,天皇及其政府制定了一个征服朝鲜和中国的台湾东北和内蒙古直至内地,进而征服亚洲乃至世界的政策—“大陆政策。通过一系列的对中国和朝鲜战争,日本最终将侵略势力扩大到俄国边界。



        如果说甲午战争之前,日本无法与俄国抗衡,但是一场战争,不仅日本大败大清国而且将朝鲜置于其保护之下。虽然三国干涉还辽没有使日本放弃了辽东,但是使日本认识到必须要与俄国进行战争才能实现称霸远东的大陆的政策。于是日本加紧军备的步伐。

战前的国际局势

        虽然甲午战争使日本获得与俄国抗衡的实力,但是如果得不到国际大国的支持,日本也不敢贸然与俄国决裂。1900 年,爆发了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借机侵华。俄国也趁乱出兵满洲,企图独霸这一地区,引起了在这一地区有着重大利益的英国的不满。共同利益使得英日之间迅速接近,有了英 国的支持,日本对俄态度也强硬起来。为了抑制俄国,组织 俄国在远东的过分扩张, 英国积极支持日本以共同对付俄 国。1902 年1 月30 日,为对付俄国,英与日签署了《日英同盟协约》,成为日对俄开点战的最要外交准备。加之其他列强因各自原因也不愿意支持俄国,使得战前俄国陷入孤立境地,促使日本下定开战决心。

       1903年4 月,日本以“满洲交换”原则同俄国进行谈判,旨在使日俄相互承认对方在朝鲜和满洲所拥有的特权,但俄国必须从东北撤出全部军队,遭到俄国强烈反对,双方互不相让,只能靠战争解决争端。


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

       1900 年爆发了世界经济危机,这对正一心争霸的日俄两国来说不啻于当头一棒,面对瘫痪的国内经济,日俄均是一筹莫展。随着国内矛盾的加剧,为了平息民怨,日本政府决心通过战争来转移人民视线。俄国国内形式与日本基本相似,沙皇也需要发动一场对外战争。两者的意图不谋而合,这样在国内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日俄只得向外寻求出路了,而这个出路就是战争。

战争爆发

战争过程

清政府在战争中的"立场"

战争影响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