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404…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404 Not Found
哎呀…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温馨提醒您 - 您可能输入了错误的网址,或者该网页已删除或移动
211.103.156.162
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源在线

黄遵宪研究论文索引


期刊论文: 

周晓平,“黄遵宪诗歌创作‘歌谣化’的现代阐释”,《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2012年。 

段雨欣,“黄遵宪与宋诗派文人群体的交往”,《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1期,2012年。 

朱则杰、胡媚媚,“清诗作品丛考——以宋琬、孙枝蔚、郑燮、罗聘、黄遵宪诸家为中心”,《闽江学院学报》,1期,2012年。 

魏明枢,“论黄遵宪晚年的民族战争思想”,《嘉应学院学报》,1期,2012年。 

王蓉、朴美颖,“黄遵宪《日本国志》在中日交流中的贡献”,《宁波工程学院学报》,1期,2012年。 

苏全有,“论黄遵宪的藏书思想”,《山东图书馆学刊》,1期,2012年。 

周晓平,“作为‘五四’白话文之源的黄遵宪的文学史贡献”,《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期,2012年。 

赵颖,“吟到中华以外天——黄遵宪南洋主题旧体诗研究”,《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期,2012年。 

黎向群,“不专一体 气格高雅——黄遵宪的诗歌理论及其行书信札”,《书法》,3期,2012年。 

刘济民,“杨守敬为日本汉诗题写书名并书黄遵宪序文”,《三峡论坛三峡文学·理论版》,6期,2011年。 

胡琴娥,“黄遵宪与‘西学中源’说”,《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6期,2011年。 

朱则杰,“清诗丛考——以全祖望、袁枚、黄遵宪等为中心”,《闽江学院学报》,3期,2011年。 

杨光辉,“知识社会学视阈下黄遵宪的法治实践”,《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2011年。 

梁翠、杨晓辉、王智新,“论黄遵宪的警政理念和实践尝试”,《辽宁警专学报》,3期,2011年。 

刘涛,“黄遵宪《日本国志》与晚清国家、天下格局之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4期,2011年。 

魏明枢,“论黄遵宪的传统学术渊源”,《嘉应学院学报》,1期,2011年。 

胡琴娥,“黄遵宪政体观述论”,《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0期,2011年。 

雷霖,“清末民初的科学思潮与黄遵宪诗歌”,《怀化学院学报》,10期,2011年。 

周晓平,“黄遵宪‘西学墨源’论评析”,《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6期,2011年。 

茅海建,“‘張之洞檔案’閲讀筆記之四 張之洞與《時務報》、《昌言報》——兼論張之洞與黄遵憲的關係”,《中华文史论丛》,2期,2011年。 

朱至刚,“人脉与资金的聚合——从汪康年、黄遵宪合作看《时务报》的创立”,《近代史研究》,5期,2011年。 

臧慧远,“民歌对黄遵宪诗歌创作的影响”,《平顶山学院学报》,3期,2010年。 

徐峰,“黄遵宪的经世思想论略”,《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4期,2010年。 

冯君,“试论黄遵宪的日本观”,《嘉应学院学报》,7期,2010年。 

张永芳,“黄遵宪——一个不应被忘怀的历史人物”,《德州学院学报》,3期,2010年。 

刘锦涛、王香莲,“黄遵宪创办湖南保卫局述论”,《兰台世界》,17期,2010年。 

张利,“黄遵宪的历史变革观”,《史学月刊》,9期,2010年。 

王宝平,“黄遵宪《日本国志》清季流传考”,《文献》,4期,2010年。 

周岩壁,“黄遵宪:晚清西方意象的演进”,《南阳师范学院学报》,11期,2010年。 

田伟、张金荣,“维新派在思想传播过程中利用报刊的自觉——以黄遵宪的活动为考察中心”,《嘉应学院学报》,1期,2010年。 

柳卫民,“试论黄遵宪警察教育思想”,《中国电力教育》,3期,2010年。 

孔祥吉,“黄遵宪若干重要史实订证”,《清史研究》,2期,2010年。 

黄伟、黄涛,“论黄遵宪君主立宪思想的中国化特色及其原因”,《河北北方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2010年。 

冯君、韩小林,“黄遵宪与日本关系研究”,《齐鲁学刊》,1期,2010年。 

王杨,“寓‘新变’于诗句之中——略论黄遵宪诗歌的艺术特征”,《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3期,2010年。 

葛春蕃,“论黄遵宪与同光派诗学观的异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期,2010年。 

黄伟,“黄遵宪域外山水诗论略”,《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4期,2009年。 

张利,“黄遵宪与晚清学术文化的发展趋势”,《史学月刊》,8期,2009年。 

张永春,“黄遵宪与晚清‘西学墨源’论”,《江汉论坛》,7期,2009年。 

黄涛、黄伟,“从《日本国志》看黄遵宪明治维新观”,《商丘师范学院学报》,7期,2009年。 

谭元亨,“黄遵宪与湖南新政”,《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3期,2009年。 

霍有明,“黄遵宪《日本杂事诗》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意义”,《安康学院学报》,5期,2009年。 

张应斌、钟沈荣,“黄遵宪青少年时期的教育和成长”,《湛江师范学院学报》,5期,2009年。 

何岸,“爱国诗人黄遵宪”,《源流》,12期,2009年。 

田伟、张金荣,“维新派在思想传播过程中利用报刊的自觉——以黄遵宪的活动为考察中心”,《传承》,18期,2009年。 

张利,“黄遵宪《日本国志》的爱国主义思想内涵”,《史学集刊》,1期,2009年。 

王敏,“郭嵩焘与黄遵宪外交思想之比较”,《黑龙江史志》,21期,2009年。 

万昌华,“论黄遵宪的政治体制思想”,《齐鲁学刊》,1期,2009年。 

黄敬才,“浅析黄遵宪的西学思想”,《沧桑》,6期,2009年。 

冯君、韩小林,“近代人士评黄遵宪综述”,《嘉应学院学报》,2期,2009年。 

李红波,“试论黄遵宪之中西文化观”,《平顶山学院学报》,6期,2009年。 

陈捷,“黄遵宪与日本汉方医学保存运动”,《中国典籍与文化》,2期,2009年。 

胡双林、王与剑,“黄遵宪的地方自治思想”,《贵阳文史》,3期,2009年。 

张亚夫,“浅谈黄遵宪对美国的认志过程演变”,《中外企业家》,18期,2009年。 

文贵良,“黄遵宪:汉语认识的世界视域与现代开端”,《社会科学辑刊》,3期,2009年。 

朱则杰,“黄遵宪‘吟到中华以外天’用清人诗”,《古典文学知识》,4期,2009年。 

李刚、李芳峰,“黄遵宪法律思想及实践”,《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4期,2009年。 

周晓平,“黄遵宪文学创作与客家山歌”,《农业考古》,3期,2008年。 

苟大霞,“睁眼看世界 挥洒爱国情——评黄遵宪和他的爱国诗篇”,《贵州文史丛刊》,3期,2008年。 

张锐智,“论黄遵宪《日本国志》对清末法制改革的影响”,《日本研究》,2期,2008年。 

张应斌,“黄遵宪青年时期的思想”,《嘉应学院学报》,4期,2008年。 

郭真义,“黄遵宪诗学思想综论”,《嘉应学院学报》,5期,2008年。 

郑燕珍,“1994—2004年黄遵宪研究论析”,《嘉应学院学报》,5期,2008年。 

董就雄,“黄遵宪新词人旧诗及相关问题之探论”,《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6期,2008年。 

李扬帆、文格,“晚清爱国诗人兼外交家黄遵宪的爱国情怀”,《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2008年。 

代华,“黄遵宪与清末华工问题”,《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2008年。 

鄢定友、郝骥,“黄遵宪警政改革思想的历史学分析”,《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期,2008年。 

孙建昌,“黄遵宪与诗界革命”,《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期,2008年。 

张锐智,“黄遵宪《日本国志》对中国近代法学教育的前瞻性影响”,《北方法学》,3期,2008年。 

赖彧煌,“论晚清步调不一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以梁启超、黄遵宪为中心”,《莆田学院学报》,3期,2008年。 

谢永芳,“黄遵宪的词学审美理想与实践”,《嘉应学院学报》,5期,2007年。 

郑少斌,“重评黄遵宪与丘逢甲的交往”,《嘉应学院学报》,1期,2007年。 

吴振清,“罗香林所藏黄遵宪诗文手迹”,《文献》,4期,2007年。 

罗彦民,“黄遵宪歌行简论”,《嘉应学院学报》,2期,2007年。 

葛明星,“黄遵宪诗论与诗界革命”,《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S2期,2007年。 

左鹏军,“《黄遵宪集》商兑匡补”,《中国图书评论》,5期,2007年。 

黄小用、王华,“黄遵宪研究述评”,《湖南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2007年。 

左鹏军,“岭南人文图说之四十八——黄遵宪”,《学术研究》,12期,2007年。 

张锐智,“试论黄遵宪的《日本国志》对中国清末宪政改革的影响”,《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期,2007年。 

张锐智,“黄遵宪《日本国志》中的法治思想论析”,《日本研究》,4期,2007年。 

张静、吴振清,“黄遵宪《朝鲜策略》与近代朝鲜的开放”,《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期,2007年。 

刘梦芙,“吟到中华以外天——论黄遵宪的海外旅游诗”,《合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2007年。 

张永芳,“黄遵宪使日期间诗词佚作钩稽”,《中国诗歌研究》,2007年。 

管华,“论黄遵宪、丘逢甲在诗坛的地位与影响”,《岭南学刊》,3期,2007年。 

高建立,“略论黄遵宪对西学的认识与践履”,《湖南科技学院学报》,3期,2007年。 

夏晓虹,“黄遵宪与早期《申报》关系追踪”,《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1期,2007年。 

唐湘雨、唐桑,“黄遵宪与中国法律语言的近代化”,《怀化学院学报》,2期,2007年。 

管华,“晚清诗坛双子星:黄遵宪与丘逢甲”,《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3期,2007年。 

郭真义,“对《黄遵宪集》的补遗与正误”,《嘉应学院学报》,1期,2007年。 

陈正宏,“新发现的陈三立早年诗稿及黄遵宪手书批语”,《文学遗产》,2期,2007年。 

左鹏军,“论黄遵宪的避乱诗”,《岭南文史》,2期,2007年。 

郭延礼,“关于黄遵宪‘新派诗’的评价问题——读《谈艺录》对公度诗的评论”,《文史哲》,5期,2007年。 

杨惠兰、李群,“黄遵宪外交思想初探”,《湘潮下半月理论》,7期,2007年。 

陈潮,“黄遵宪与琉球、朝鲜问题”,《韩国研究论丛》,2期,2007年。 

何尚武,“黄遵宪对现代教育的理解与实践”,《嘉应学院学报》,5期,2007年。 

权赫秀,“关于黄遵宪《朝鲜策略》版本及其原文校勘”,《韩国研究论丛》,4期,2007年。 

张锐智,“黄遵宪《日本国志》对中国近代司法改革影响探析”,《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6期,2007年。 

黄涛,“论黄遵宪开放与反侵略并举的思想”,《社科纵横》,8期,2006年。 

高建立,“略论黄遵宪对西学的认识与践履”,《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期,2006年。 

张永芳,“黄遵宪诗与民歌的影响札记三题”,《厦门教育学院学报》,4期,2006年。 

温朝霞,“诗界呼号有旗手——广东名人黄遵宪与‘诗界革命’”,《探求》,4期,2006年。 

杨泽琴,“论黄遵宪诗歌的艺术特色”,《河西学院学报》,3期,2006年。 

李长莉,“黄遵宪《日本国志》延迟行世原因解析”,《近代史研究》,2期,2006年。 

张永芳,“黄遵宪使日期间诗词佚作钩稽”,《中国诗歌研究》,0期,2006年。 

肖文评,“黄遵宪家乡兴学活动略论”,《中山大学学报论丛》,8期,2006年。 

周望高,“黄遵宪和湖南保卫局”,《湖南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2006年。 

吴龙章,“镇南关抗法的雄浑战鼓——黄遵宪《冯将军歌》古体长诗思想艺术发微”,《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期,2006年。 

黄爱平,“评新编《黄遵宪全集》”,《社会科学战线》,5期,2006年。 

张利,“就《日本国志》看黄遵宪对世界潮流的观察”,《许昌学院学报》,3期,2006年。 

杨天石,“黄遵宪与苏州开埠交涉”,《学术研究》,1期,2006年。 

林振武,“黄遵宪与晚清孔教活动——黄遵宪理性主义中西文化观研究”,《嘉应学院学报》,5期,2006年。 

黄爱平,“百年来黄遵宪著述编纂状况述评”,《学术界》,5期,2006年。 

黄升任,“黄遵宪与《时务报》”,《学术研究》,6期,2006年。 

陈其泰,“黄遵宪文化思想的特点及其历史地位”,《学术研究》,1期,2006年。 

尹全海、黄小用,“黄遵宪护侨活动述评”,《湖北社会科学》,11期,2006年。 

戚骥,“简析何如璋、黄遵宪在朝鲜开放国门中的作用”,《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期,2006年。 

左鹏军,“《黄遵宪集》漏收作品”,《学术研究》,1期,2006年。 

王立群,“从《日本杂事诗》的修改看黄遵宪日本观的嬗变”,《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9期,2006年。 

周望高,“黄遵宪和湖南保卫局”,《嘉应学院学报》,2期,2006年。 

李金松,“为钱锺书对黄遵宪诗歌的评价一辩”,《中国图书评论》,2期,2006年。 

李长莉,“黄遵宪《日本国志》延迟行世原因解析”,《历史教学》,11期,2006年。 

魏明枢,“中日甲午战争与黄遵宪晚年的民族国家思想”,《嘉应学院学报》,2期,2006年。 

张永芳,“一偈一铭见真情——戊戌变法前后黄遵宪与梁启超交往轶事”,《德州学院学报》,1期,2006年。 

刘淑梅,“论黄遵宪诗词的民俗特色”,《理论观察》,5期,2006年。 

钱岩,“刍议黄遵宪与客家山歌”,《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4期,2006年。 

汤克勤,“试论黄遵宪的咏物诗”,《嘉应学院学报》,1期,2006年。 

张锐智,“黄遵宪《日本国志》中的宪政思想及其影响”,《法制与社会发展》,2期,2006年。 

黄升任,“论黄遵宪与明治思想界的渊源关系”,《嘉应学院学报》,1期,2006年。 

李扬帆,“黄遵宪的热情、悲情与激情”,《世界知识》,21期,2006年。 

张永芳,“新世界诗第一篇——黄遵宪《八月十五夜太平洋舟中望月作歌》解析”,《名作欣赏》,15期,2006年。 

张玉平,“黄遵宪的地方自治思想”,《嘉应学院学报》,1期,2006年。 

邱远猷,“黄遵宪的狱政警政思想”,《江苏警官学院学报》,5期,2006年。 

周晓平,“黄遵宪的诗歌与客家乡土情结”,《农业考古》,3期,2006年。 

张锐智,“试论黄遵宪《日本国志》对中国近代刑法改革的影响”,《比较法研究》,6期,2006年。 

邱远猷,“黄遵宪的女性观及‘男女同权论’”,《中华女子学院学报》,4期,2006年。 

张永芳,“略论《黄遵宪致梁启超书》——对梁启超的评价”,《苏州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2006年。 

黄升任,“黄遵宪与中国近代法制变革”,《广西社会科学》,9期,2006年。 

郭延礼,“黄遵宪的‘民歌情结’及其与诗歌创作的关系”,《文史哲》,2期,2006年。 

邱远猷,“论黄遵宪的法治思想”,《江海学刊》,1期,2006年。 

刘淑梅,“论黄遵宪的历史贡献”,《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3期,2006年。 

刘冰冰,“试论黄遵宪诗歌中‘新名词’的运用”,《齐鲁学刊》,5期,2006年。 

王飚,“独立风雪中的清教徒——黄遵宪诗学观的发展及其在诗歌近代化历程中的地位”,《厦门教育学院学报》,1期,2006年。 

李春泰,“黄遵宪的西方科技文明价值观”,《自然辩证法研究》,1期,2006年。 

李珺平,“从‘加富尔’到‘马志尼’——黄遵宪政治理想之定位及价值”,《湛江师范学院学报》,5期,2005年。 

王濯巾,“论黄遵宪的客家情结”,《嘉应学院学报》,4期,2005年。 

杨忆,“黄遵宪:走向世界第一人”,《源流》,4期,2005年。 

严飞生,“试论黄遵宪的民族国家观”,《嘉应学院学报》,4期,2005年。 

管林,“近百年来黄遵宪研究的回顾与期望”,《商丘师范学院学报》,4期,2005年。 

李可亭,“黄遵宪启蒙思想论略”,《商丘师范学院学报》,4期,2005年。 

高建立,“黄遵宪的经世致用思想与实践”,《商丘师范学院学报》,4期,2005年。 

张永芳,“历史标志的幸者与壮志未酬的先觉——缅怀近代名人黄遵宪”,《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9期,2005年。 

郭延礼,“黄遵宪的开放意识及其诗歌的审美取向”,《东岳论丛》,2期,2005年。 

张应斌,“黄遵宪思想的转变与冈鹿门”,《汕头大学学报》,5期,2005年。 

关爱和,“黄遵宪的诗学理论”,《东岳论丛》,2期,2005年。 

邓达文,“黄遵宪关于甲午战争的诗意裁判”,《嘉应学院学报》,5期,2005年。 

王飚,“从《日本杂事诗》到《日本国志》——黄遵宪思想发展的一段轨迹”,《东岳论丛》,2期,2005年。 

李运博,“近代中国人的日语观——以黄遵宪为中心”,《日语学习与研究》,S1期,2005年。 

兰美琴,“从《朝鲜策略》看黄遵宪的外交思想”,《零陵学院学报》,3期,2005年。 

李开军,“论黄遵宪的报刊思想”,《东岳论丛》,2期,2005年。 

张锐智,“论黄遵宪对近代中日法文化交流的贡献——以《日本国志》中的宪政思想为视角”,《日本研究》,4期,2005年。 

王可,“‘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梅州召开”,《学术研究》,6期,2005年。 

邱远猷,“黄遵宪的香港感怀诗”,《文史杂志》,3期,2005年。 

黄伟宗,“近代珠江文化诗圣——黄遵宪”,《肇庆学院学报》,6期,2005年。 

关爱和,“别创诗界的黄遵宪”,《文学遗产》,4期,2005年。 

朱银锦,“略论黄遵宪‘我手写我口’与客家情结”,《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4期,2005年。 

“为《黄遵宪:走向世界第一人》一文复梁基毅同志”,《源流》,9期,2005年。 

朱银锦,“客家民歌对黄遵宪诗歌创作的影响”,《广西右江民族师专学报》,4期,2005年。 

梁基毅,“黄遵宪是走向世界第一人吗?”,《源流》,9期,2005年。 

张玉平,“黄遵宪的地方自治思想述评”,《广东教育学院学报》,6期,2005年。 

冯琳,“‘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综述”,《近代史研究》,5期,2005年。 

汪龙麟,“‘吟到中华以外天’——略论黄遵宪诗歌创作的时代蕴含和艺术创新”,《中国韵文学刊》,4期,2005年。 

张应斌,“论黄遵宪的革新思想”,《嘉应学院学报》,4期,2005年。 

丘立才,“黄遵宪香港诗歌欣赏”,《嘉应学院学报》,5期,2004年。 

李金涛,“吟到中华以外天——论黄遵宪域外诗的世界观念”,《海南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2004年。 

李玲,“黄遵宪改历观的思想历程”,《学术月刊》,12期,2004年。 

唐湘雨、刘永国,“沟通两个世界的不朽之作——评黄遵宪的《日本国志·刑法志》在中国法律近代化进程中的作用”,《昭乌达蒙族师专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1期,2004年。 

王英志,“黄遵宪山水诗论略”,《中国韵文学刊》,4期,2004年。 

朱俊,“黄遵宪地方自治思想初探”,《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3期,2004年。 

孙颖,“百余年来黄遵宪研究回顾”,《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2期,2004年。 

郑德华、张小莹,“黄遵宪的侨务思想和活动1882—1885”,《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期,2004年。 

程贤章,“晚清梅州大地升起的一颗文曲星——黄遵宪”,《岭南文史》,S1期,2004年。 

刘中猛,“黄遵宪与《日本国志》”,《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2004年。 

吴振清,“黄遵宪致王韬手札”,《文献》,4期,2004年。 

魏明枢,“论黄遵宪的《朝鲜策略》”,《江西师范大学学报》,3期,2004年。 

张永芳,“黄遵宪佚作钩沉八题”,《嘉应学院学报》,4期,2004年。 

邹荣础,“黄遵宪教育兴国思想探析”,《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3期,2004年。 

郑文浩,“黄遵宪诗歌新论”,《长春师范学院学报》,4期,2004年。 

魏明枢,“论黄遵宪的《朝鲜策略》”,《当代韩国》,1期,2004年。 

魏明枢,“略论黄遵宪对西学的认识历程”,《广西教育学院学报》,1期,2004年。 

张永芳,“黄遵宪游日本东京后乐园诗考论”,《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11期,2004年。 

张永芳,“略论黄遵宪对中日文化同源性的关注”,《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2004年。 

梁文宁,“浅论黄遵宪晚年律体诗”,《广东教育学院学报》,4期,2004年。 

王连升,“《黄遵宪集》评介”,《历史教学》,4期,2004年。 

李卫涛,“黄遵宪诗学实践和新诗关系再定位”,《理论学刊》,12期,2004年。 

韩小林,“黄遵宪与晚清侨务”,《东南亚研究》,2期,2004年。 

张应斌,“黄遵宪与中日文人笔话”,《嘉应学院学报》,5期,2004年。 

郭真义,“论黄遵宪和他的故乡诗友”,《湖南社会科学》,2期,2004年。 

郭真义,“论黄遵宪趋时实用的个性特征”,《嘉应大学学报》,4期,2003年。 

张永芳,“新世界诗第一篇——黄遵宪《八月十五夜太平洋舟中望月作歌》解析”,《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11期,2003年。 

黄涛,“论黄遵宪‘伸自主之权,保公众之益’的外交思想”,《黔东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期,2003年。 

黄涛、王翠云,“论黄遵宪‘交邻之有大益’的开放思想”,《黔东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4期,2003年。 

章澄,“‘诗之史’与‘史之思’的双重聚焦——从黄遵宪‘诗界革命’说透视中国文学的历史转变”,《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3期,2003年。 

柯玲,“黄遵宪‘诗界革命’用意别解”,《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期,2003年。 

伊原泽周,“日本学人的黄遵宪研究”,《近代史研究》,1期,2003年。 

张应斌,“黄遵宪与太平天国”,《湛江师范学院学报》,4期,2003年。 

张应斌,“关于丘逢甲与黄遵宪‘争雄’的问题”,《学术研究》,6期,2003年。 

柯玲,“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预演’——“诗界革命”与黄遵宪之本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期,2003年。 

王宝平,“黄遵宪《日本国志》征引书目考释”,《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5期,2003年。 

左鹏军,“同工异曲将军歌——黄遵宪《冯将军歌》《聂将军歌》对读”,《古典文学知识》,2期,2003年。 

毛策,“郑子瑜的黄遵宪研究”,《文献》,2期,2003年。 

魏明枢,“论黄遵宪驻日时期对日外交思想”,《湖北社会科学》,7期,2003年。 

田玉洪,“黄遵宪的警政思想及其实践活动探析”,《山东教育学院学报》,4期,2002年。 

刘冰冰,“带着镣铐的精神舞蹈——黄遵宪研究之一”,《潍坊学院学报》,5期,2002年。 

周晓风、郁敏,“黄遵宪诗论现代性问题初探”,《诗探索》,Z1期,2002年。 

牛仰山,“深受华侨爱戴的晚清外交官——黄遵宪”,《公关世界》,12期,2001年。 

丁君,“黄遵宪凭实断案”,《人民之声》,11期,2001年。 

王宝平,“黄遵宪与《艺苑日涉》——《日本国志》源流考”,《世界历史》,4期,2001年。 

邹光椿“晚清爱国诗人黄遵宪及其研究者郑子瑜”,《楚雄师范学院学报》,4期,2001年。 

刘冰冰,“不为诗人成诗名——论黄遵宪及其诗歌创作”,《东岳论丛》,2期,2001年。 

张永芳,“试论黄遵宪诗歌创作的成就”,《嘉应大学学报》,1期,2001年。 

韩小林,“黄遵宪与戊戌变法”,《嘉应大学学报》,1期,2001年。 

张永芳,“黄遵宪佚作‘新嫁娘诗’版本对勘”,《嘉应大学学报》,5期,2001年。 

张永芳,“黄遵宪和‘新世界诗’”,《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5期,2001年。 

王贵忱,“黄遵宪的一封家书及其自制信笺”,《广东艺术》,5期,2001年。 

李金涛,“论黄遵宪诗歌的艺术新质”,《焦作教育学院学报》,1期,2001年。 

邹光椿,“《黄遵宪与日本友人笔谈遗稿》中的‘用典’艺术”,《修辞学习》,5期,2001年。 

曾远鸿,“黄遵宪诗歌的艺术创新”,《深圳教育学院学报综合版》,2期,2001年。 

夏晓虹,“黄遵宪与日本明治文化”,《学术界》,1期,2000年。 

龚喜平,“黄遵宪诗歌的‘诗史’特征及其意义”,《天水行政学院学报》,5期,2000年。 

龚喜平,“融入异邦之新声 汲取民间之营养——黄遵宪对中国诗歌近代化的两大贡献”,《中州学刊》,6期,2000年。 

孙安邦,“黄遵宪《山歌》赏析”,《名作欣赏》,1期,2000年。 

梁桂平,“外国文化与黄遵宪的诗歌创作”,《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4期,2000年。 

杨宗泽,“黄遵宪诗品钩沉”,《嘉应大学学报》,1期,2000年。 

赖贤传,“论黄遵宪诗歌的人民性”,《嘉应大学学报》,5期,2000年。 

张应斌,“黄遵宪的客家民俗研究”,《民俗研究》,2期,2000年。 

张应斌、谢友祥,“黄遵宪的客家源流观”,《汕头大学学报》,1期,2000年。 

王丕承,“中外文化交流影响下黄遵宪诗歌理论的创新”,《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2000年。 

李新春,“试论黄遵宪的人才思想”,《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社会科学版》,1期,2000年。 

左鹏军,“新见黄遵宪、丁日昌集外诗及考订”,《松辽学刊哲学社会科学版》,2期,2000年。 

高天如,“据史实以立论——《新文化运动的先驱黄遵宪》读后”,《中国文化研究》,3期,1999年。 

黄少卿,“黄遵宪对中国近代报业发展的贡献”,《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学报》,4期,1999年。 

陈国文,“黄遵宪的《日本国志》及其明治维新观”,《贵州文史丛刊》,4期,1999年。 

左鹏军,“钱钟书论黄遵宪述说”,《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3期,1999年。 

谢冕,“19世纪中国最后一位伟大诗人——黄遵宪”,《嘉应大学学报》,2期,1999年。 

袁小红,“黄遵宪警政思想述略”,《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1999年。 

肖朗,“论黄遵宪的教育改革思想及其影响”,《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1期,1999年。 

王锦贵,“试论黄遵宪的《日本国志》”,《图书情报知识》,4期,1999年。 

杨胜华,“黄遵宪法律思想与实践初探”,《学术研究》,9期,1999年。 

沈惠,“《日本国志》以及黄遵宪的经济思想”,《学习论坛》,4期,1998年。 

赵慧峰、庄虔友,“论黄遵宪的改良主义思想”,《烟台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1998年。 

陈其泰,“黄遵宪与近代开放意识——纪念黄遵宪诞生150周年”,《群言》,12期,1998年。 

“纪念黄遵宪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历史档案》,3期,1998年。 

申玉山,“黄遵宪开放思想略论”,《山东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1998年。 

谢冕,“诗的成功是悲哀——黄遵宪论”,《社会科学战线》,3期,1998年。 

曹旭,“戊戌维新与黄遵宪诗风新变”,《文史哲》,6期,1998年。 

彭莉佳,“黄遵宪和他的客家妇女诗”,《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3期,1998年。 

王力坚,“黄遵宪的文学主张及其诗歌评价”,《中国文学研究》,1期,1998年。 

王慎之、王子今,“黄遵宪《日本杂事诗》所见晚清开明士人的近代化观”,《广东社会科学》,1期,1998年。 

张永芳,“肝胆相照的同多忘年交──论黄遵宪与梁启超的交往”,《沈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5期,1998年。 

王力坚,“驰域外之 观写心上之语——论黄遵宪的南洋诗”,《广东社会科学》,4期,1997年。 

张加华,“黄遵宪与近代报业”,《淮阴师专学报》,3期,1997年。 

曾耀东、钟德彪,“从黄遵宪到李欣——兼论客家精神”,《龙岩师专学报》,2期,1997年。 

吴庆洲,“黄遵宪的书斋——人境庐”,《广东建筑装饰》,5期,1997年。 

沈金浩,“诗界革命的先声——黄遵宪《杂感》五首之二浅析”,《古典文学知识》,1期,1997年。 

孙之梅,“从《香港感怀》看黄遵宪诗的‘诗史’特征”,《古典文学知识》,6期,1997年。 

贾宝波、汪志远,“论黄遵宪的‘中日联盟’思想及其影响”,《中国民航学院学报》,5期,1996年。 

李廷锦,“试论黄遵宪的诗歌风格”,《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5期,1996年。 

黄炎子,“黄遵宪《番客篇》等华侨诗述评”,《广东教育学院学报》,1期,1996年。 

申玉山,“黄遵宪‘兴亚’思想初探”,《济宁师专学报》,2期,1996年。 

潘日波,“梁启超与黄遵宪”,《嘉应大学学报社会科学》,4期,1996年。 

樊协太、刁元庆,“黄遵宪的变法维新思想及其实践”,《南都学坛》,5期,1996年。 

李晓辉,“《日本杂事诗》、《日本国志》与黄遵宪的维新思想”,《外国问题研究》,3期,1996年。 

张德鸿,“吟到中华以外天──谈黄遵宪及其《日本杂事诗》”,《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1996年。 

左鹏军,“黄遵宪论小说”,《明清小说研究》,3期,1995年。 

管林,“黄遵宪与陈三立的交往”,《学术研究》,3期,1995年。 

任松,“黄遵宪的政治改革思想初探”,《北方论丛》,1期,1995年。 

刘雪河,“近代爱国的外交家黄遵宪——纪念黄遵宪逝世90周年”,《广东史志》,3期,1995年。 

章扬定,“黄遵宪的明治维新观及其思想表现”,《广东社会科学》,3期,1995年。 

梁文宁,“黄遵宪诗歌的近代化特征”,《广东教育学院学报》,1期,1995年。 

邓景滨,“新派诗篇第一章──论黄遵宪《香港感怀十首》”,《岭南文史》,1期,1995年。 

谭赤子,“黄遵宪诗歌中的客家风情及其他”,《岭南文史》,1期,1995年。 

左鹏军,“穷途竟何世 馀事作诗人──黄遵宪的文学价值观”,《聊城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期,1995年。 

李庆,“《琉球三策》作者考──再论黄遵宪的日本观及他与李鸿章、何如璋的关系”,《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4期,1995年。 

李庆,“论黄遵宪的日本观──以《日本杂事诗》为中心”,《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4期,1994年。 

杨天石,“黄遵宪的《朝鲜策略》及其风波”,《近代史研究》,3期,1994年。 

左鹏军,“黄遵宪晚年思想三题”,《近代史研究》,6期,1994年。 

王也扬,“论黄遵宪的史观与史学”,《史学理论研究》,1期,1994年。 

邱菊贤,“黄遵宪评传”,《中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5期,1994年。 

张永芳,“以诗纪史 写耻抒愤——黄遵宪咏写甲午战争的一组长诗”,《党史纵横》,12期,1994年。 

刘发清,“黄遵宪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发展”,《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3期,1994年。 

刘世南,“从黄遵宪诗谈注释之难”,《古籍整理研究学刊》,4期,1994年。 

彭梅娇,“黄遵宪是一位维护华侨利益的杰出外交官”,《广州师院学报社会科学版》,3期,1994年。 

庄友明,“黄遵宪与美国华侨”,《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1期,1994年。 

郑孟彤,“为国运危殆而忧虑──读黄遵宪《上黄鹤楼》诗”,《岭南文史》,4期,1994年。 

魏明枢,“论黄遵宪的外交活动”,《嘉应大学学报》,4期,1994年。 

左鹏军,“黄遵宪论曾国藩平议”,《松辽学刊社会科学版》,3期,1994年。 

梁通,“从魏源到黄遵宪——浅谈黄遵宪的历史影响”,《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1993年。 

伊原泽周,“《日本国志》编写的探讨——以黄遵宪初次东渡为中心”,《近代史研究》,1期,1993年。 

褚树青,“新发现黄遵宪手札一通”,《文献》,1期,1993年。 

忻平,“试论黄遵宪的比较民俗文化研究——兼论黄氏对中日民俗文化的比较研究”,《东南文化》,3期,1993年。 

许敦华,“邱逢甲和黄遵宪的唱和诗”,《韩山师专学报》,1期,1993年。 

徐光仁,“中日友好怀前贤——黄遵宪任职日本期间的贡献”,《岭南文史》,1期,1993年。 

杨诚,“黄遵宪的历史功绩”,《岭南文史》,1期,1993年。 

管林,“龚自珍黄遵宪诗歌之比较”,《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1992年。 

蒋淑贤、邓韶玉,“近代中日文化交流的先行者——黄遵宪”,《松辽学刊社会科学版》,4期,1992年。 

金易,“略论黄遵宪的中外文化交流观”,《湘潭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1992年。 

于丁,“苏州大学成立中国近代文哲研究所黄遵宪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学报》,2期,1992年。 

顾志华,“黄遵宪历史观发展初探”,《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期,1992年。 

左鹏军,“黄遵宪的一首佚诗”,《文献》,2期,1992年。 

李其荣,“黄遵宪与美国华侨的关系试析”,《华侨华人历史研究》,3期,1991年。 

李天锡,“从《人境庐诗草》看黄遵宪与华侨”,《华侨华人历史研究》,3期,1991年。 

陈铮,“黄遵宪外交思想初探”,《近代史研究》,2期,1991年。 

黄铮,“中国近代有作为的外交家黄遵宪”,《学术论坛》,4期,1991年。 

陈建华,“黄遵宪《樱花歌》诗旨与德川幕政”,《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1991年。 

魏中林,“近代文化意识的觉醒与茁长——论黄遵宪使外前后诗歌爱国主题的转变”,《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4期,1991年。 

邢凤梧,“诗星灿烂照潮汕——黄遵宪的《书忿》及其他”,《韩山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1991年。 

“《黄遵宪诗选》出版”,《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1991年。 

钟岱,“黄遵宪呕心沥血著史”,《史学史研究》,1期,1990年。 

郑子瑜,“《黄遵憲的历史影响》序"”,《中国文化》,2期,1990年。 

管林,“读《黄遵宪日本杂事诗广注》札记”,《学术研究》,5期,1990年。 

左鹏军,“黄遵宪研究述评1978—1989”,《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1990年。 

郑子瑜,“《黄遵宪的历史影响》序”,《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4期,1990年。 

夏晓虹,“海外偏留文字缘——说黄遵宪的‘真率’”,《读书》,5期,1990年。 

苌义,“黄遵宪历史观的发展轨迹探寻”,《江汉论坛》,1期,1990年。 

赖启进,“黄遵宪诗歌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特色”,《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4期,1990年。 

陈其泰,“黄遵宪与中西文化论争”,《河北学刊》,3期,1989年。 

陈方,“中国近代资产阶级的诗学维新精神——简记黄遵宪、梁启超诗论”,《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Z1期,1989年。 

徐宗勉,“评价历史人物的一种好方法——《黄遵宪与近代中国》中的比较分析”,《读书》,12期,1989年。 

任几,“黄遵宪和《红楼梦》”,《兰州教育学院学报》,1期,1989年。 

张永芳,“诗体的自传——黄遵宪散论”,《辽宁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1988年。 

“郑海麟著《黄遵宪与近代中国》出版”,《岭南文史》,1期,1988年。 

司芳,“读《黄遵宪与近代中国》”,《广州研究》,11期,1988年。 

张永芳,“海外见闻与时代新知——黄遵宪散论之三”,《锦州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4期,1988年。 

张小莹,“黄遵宪任驻日使馆参赞的正确时间”,《学术研究》,2期,1988年。 

陈其泰,“简论黄遵宪《日本国志》的时代价值”,《北京师范大学学报》,6期,1988年。 

于衍存,“爱国的情怀 历史的写照——黄遵宪《哀旅顺》一诗赏析”,《东疆学刊》,4期,1988年。 

晨曦,“翔实可征 辨析精当——评介郑海麟著《黄遵宪与近代中国》”,《广东社会科学》,4期,1988年。 

早田美穗,“试论黄遵宪的日本观”,《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6期,1988年。 

子川,“论黄遵宪新派诗的变革价值”,《安徽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4期,1988年。 

王英志,“黄遵宪‘诗创别界’说诗例一则——简析《今别离》之二”,《名作欣赏》,6期,1987年。 

张永芳,“略论黄遵宪的‘大同’理想”,《社会科学辑刊》,5期,1987年。 

刘明浩,“近代诗人黄遵宪二题”,《苏州大学学报》,3期,1987年。 

张海元,“黄遵宪改良主义思想的形成及时限质疑”,《中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1987年。 

蒲地典子、陈子铭、陈世伊,“黄遵宪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岭南文史》,1期,1987年。 

白蔚堂,“黄遵宪与《时务报》”,《许昌学院学报》,2期,1987年。 

郑海麟,“黄遵宪晚年的思想及其影响——《黄遵宪致梁启超书》读后”,《近代史研究》,5期,1987年。 

林衡勋,“‘诗外有事,诗中有人’——黄遵宪诗美学的纲领”,《文艺理论研究》,4期,1986年。 

子川,“黄遵宪的维新思想及其悲剧性结局”,《贵州文史丛刊》,1期,1986年。 

黄延缵,“与《人境庐诗草》研究有关的黄遵宪家族部分史实述评”,《岭南文史》,2期,1986年。 

胡代聪,“注重调查研究的近代外交家黄遵宪”,《外交学院学报》,1期,1986年。 

严安生,“黄遵宪和日语”,《外语教学与研究》,4期,1986年。 

王敬力,“试论黄遵宪的外交思想”,《佛山师专学报》,1期,1985年。 

陈铮,“甲午战争前后黄遵宪的日本观”,《文史杂志》,2期,1985年。 

董国炎,“诗吟中华外 情和大海潮——读黄遵宪留别日本诗”,《名作欣赏》,5期,1985年。 

魏中林,“黄遵宪、梁启超诗歌改革理论异同论”,《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期,1985年。 

蒲地典子、郑海麟,“黄遵宪与湖南变法”,《岭南文史》,1期,1985年。 

胡道源,“浅谈黄遵宪的教育改革思想”,《惠阳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1985年。 

邝振华,“黄遵宪美名留三湘”,《岳阳师专学报》,2期,1985年。 

周林生,“黄遵宪在国外工作的时间”,《学术研究》,4期,1985年。 

何国华,“黄遵宪的教育思想”,《教育与进修》,5期,1984年。 

葛玉岗,“黄遵宪与湖南新政”,《安徽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期,1984年。 

管林,“辟新诗境、创新诗风的黄遵宪”,《广州研究》,3期,1984年。 

张振犁,“晚清卓越的民俗学者黄遵宪”,《河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1983年。 

黄保真,“黄遵宪文学思想简论”,《社会科学辑刊》,6期,1983年。 

陈宗海,“黄遵宪的《日本国志》”,《史学史研究》,3期,1983年。 

葛玉岗,“近代爱国的外交家黄遵宪”,《历史教学》,2期,1983年。 

曹旭,“走向世界的诗人——黄遵宪诗歌探索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4期,1983年。 

汪松涛,“从给梁启超的信看黄遵宪晚年的思想”,《学术研究》,1期,1983年。 

丘铸昌,“黄遵宪与丘逢甲的友谊”,《岭南文史》,2期,1983年。 

张永芳,“黄遵宪诗《上黄鹤楼》写作时间辨正”,《社会科学辑刊》,3期,1983年。 

汪松涛,“从给梁启超的信看黄遵宪晚年的思想”,《咸宁师专学报》,0期,1983年。 

文雪,“黄遵宪研究学术交流会在梅州市举行”,《华南师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期,1982年。 

何国华,“黄遵宪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华南师院学报社会科学版》,3期,1982年。 

陈复兴,“中日友好的先驱之歌——略论黄遵宪的《日本杂事诗》”,《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1期,1982年。 

杨天石,“读黄遵宪致王韬手札”,《史学集刊》,4期,1982年。 

李明,“黄遵宪思想浅论”,《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期,1982年。 

肖生,“侨乡梅州举行黄遵宪研究学术交流会”,《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期,1982年。 

管林,“黄遵宪为保护华侨权益而作的努力”,《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4期,1982年。 

钟贤培,“论黄遵宪的诗歌”,《华南师院学报社会科学版》,3期,1981年。 

吴剑青,“黄遵宪的诗歌理论和《人境庐诗草》”,《华南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1980年。 

王晓秋,“黄遵宪《日本国志》初探”,《近代史研究》,3期,1980年。 

杨知秋,“日中友谊的歌手—黄遵宪”,《昆明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1980年。 

赵慎修,“黄遵宪行年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期,1979年。 

王芸生,“黄遵宪吟诗为日本担忧”,《世界知识》,7期,1979年。 

夏衍,“从《忠臣藏》想起黄遵宪”,《世界知识》,4期,1979年。 

黄海章,“黄遵宪的诗歌理论及创作实践”,《学术研究》,3期,1978年。 

榆杉,“黄遵宪诗歌的爱国主义精神”,《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3期,1978年。 

章培恒,“論黄遵宪的诗歌创作”,《学术月刊》,4期,1966年。 

张仲浦,“黄遵宪诗的新意境和旧风格”,《杭州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1期,1962年。 

黄鸣岐,“黄遵憲詩歌中的民歌風格”,《文史哲》,6期,1957年。 

张为纲,“七十五年前倡议改革汉字的黄遵宪”,《拼音》,1期,1957年。 

黄鸣岐,“关于黄遵憲的一些问题”,《文史哲》,7期,1957年。 

会议论文: 

黄升任,张谦:《论黄遵宪的教育思想及其实践》,“《教育史研究》创刊二十周年暨中国教育史研究六十年学术研讨会”,中国北京,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编辑部教育史研究,2009年。 

郑海麟:《冈千仞与黄遵宪——明治前期中日文化交流最具学术思想性的一章》,2009年。 

张锐智:《试论黄遵宪《日本国志》对中国近代刑法改革的影响》,“繁荣·和谐·振兴——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首届学术年会”,中国辽宁沈阳,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委党校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7年。 

张永芳:《黄遵宪研究的意义提纲》,“中国近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近代文学年会”,中国吉林长春,山东近代文学学会,2006年。 

张永芳:《黄遵宪研究的意义提纲》,“中国近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近代文学年会”,中国吉林长春,山东近代文学学会,2006年。 

黄爱平:《百年来黄遵宪著述整理编纂状况述评》,“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关捷:《论黄遵宪的日本观——以诗歌为例》,“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江蓝生:《在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赖贤传:《略谈黄遵宪的诗论与诗歌》,“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马勇:《黄遵宪与《时务报》内讧》,“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黄胜任:《一百年来黄遵宪研究述评》,“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韩小林:《论黄遵宪与日本》,“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陈铮:《黄遵宪的人权观初探》,“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刘恩格吴丽华:《论黄遵宪诗的特色》,“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钱国红:《晚清中国的社会转型与日本研究——以郭嵩焘、黄遵宪、梁启超为例》,“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赵国辉:《从地缘政治学视角看黄遵宪中日联盟外交策略》,“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张利:《黄遵宪对世界潮流的观察——简论《日本国志》的思想价值》,“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蔡毅:《黄遵宪与明治“文明开化新诗”》,“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魏明枢:《论黄遵宪对中日甲午战争的历史反思》,“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伊原泽周:《论黄遵宪与金宏集》,“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王立诚:《李鸿章、张之洞推荐《日本国志》的咨文——台湾所藏总理衙门档案中关于黄遵宪的史料拾零》,“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邢丽雅、周彦:《黄遵宪——“诗界革命”的旗手》,“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陈其泰:《黄遵宪文化思想的特点及其历史地位》,“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王飚:《独立风雪中的清教徒——黄遵宪诗歌变革思想的发展及其地位》,“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李长莉:《黄遵宪《日本国志》延迟行世原因解析》,“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蒋英豪:《黄遵宪《己亥杂诗》中的新语词》,“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左鹏军:《黄遵宪的中西文化观与文化心态》,“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赖贤传:《略谈黄遵宪的诗论与诗歌》,“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马勇:《黄遵宪与《时务报》内讧》,“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刘梦芙:《黄遵宪思想与“诗界革命”论衡》,“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盛邦和:《文化意义中的现代化论——黄遵宪改革思想探讨》,“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刘恩格、吴丽华:《论黄遵宪诗的特色》,“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钱国红:《晚清中国的社会转型与日本研究——以郭嵩焘、黄遵宪、梁启超为例》,“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邱远猷:《黄遵宪的香港感怀诗》,“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王晓秋:《黄遵宪研究与近代中日文化交流》,“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蔡毅:《黄遵宪与明治“文明开化新诗”》,“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魏明枢:《论黄遵宪对中日甲午战争的历史反思》,“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吴振清:《论黄遵宪品鉴人物》,“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笕久美子:《诗人黄遵宪:其女性观的先进性》,“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邢丽雅、周彦:《黄遵宪——“诗界革命”的旗手》,“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陈其泰:《黄遵宪文化思想的特点及其历史地位》,“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张永芳:《历史标志的幸者与壮志未酬的先觉——缅怀近代名人黄遵宪》,“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杨宏海:《黄遵宪与民俗学》,“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蒋英豪:《黄遵宪《己亥杂诗》中的新语词》,“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左鹏军:《黄遵宪的中西文化观与文化心态》,“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郭真义:《对《黄遵宪集》的补遗与正误》,“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杨天石:《黄遵宪与苏州开埠交涉》,“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张海鹏:《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开幕词》,“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刘梦芙:《黄遵宪思想与“诗界革命”论衡》,“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盛邦和:《文化意义中的现代化论——黄遵宪改革思想探讨》,“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黄爱平:《百年来黄遵宪著述整理编纂状况述评》,“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关捷:《论黄遵宪的日本观——以诗歌为例》,“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江蓝生:《在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邱远猷:《黄遵宪的香港感怀诗》,“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王晓秋:《黄遵宪研究与近代中日文化交流》,“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黄胜任:《一百年来黄遵宪研究述评》,“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韩小林:《论黄遵宪与日本》,“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陈铮:《黄遵宪的人权观初探》,“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吴振清:《论黄遵宪品鉴人物》,“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笕久美子:《诗人黄遵宪:其女性观的先进性》,“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赵国辉:《从地缘政治学视角看黄遵宪中日联盟外交策略》,“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张利:《黄遵宪对世界潮流的观察——简论《日本国志》的思想价值》,“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张永芳:《历史标志的幸者与壮志未酬的先觉——缅怀近代名人黄遵宪》,“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杨宏海:《黄遵宪与民俗学》,“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伊原泽周:《论黄遵宪与金宏集》,“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王立诚:《李鸿章、张之洞推荐《日本国志》的咨文——台湾所藏总理衙门档案中关于黄遵宪的史料拾零》,“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郭真义:《对《黄遵宪集》的补遗与正误》,“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杨天石:《黄遵宪与苏州开埠交涉》,“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张海鹏:《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开幕词》,“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王飚:《独立风雪中的清教徒——黄遵宪诗歌变革思想的发展及其地位》,“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李长莉:《黄遵宪《日本国志》延迟行世原因解析》,“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2005年。 

张永芳:《黄遵宪“神童”成因辨析》,“山东近代文学会——第十届年会”,山东近代文学学会,2004年。 

张永芳:《黄遵宪《己亥杂诗》对客家陋俗的批判》,“山东近代文学会——第十届年会”,山东近代文学学会,2004年。 

张永芳:《叶璧华题咏黄遵宪诗》,“山东近代文学会——第十届年会”,山东近代文学学会,2004年。 

张永芳:《黄遵宪“神童”成因辨析》,“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暨翻译文学与中国文学近代化学术研讨会”,中国山东青岛,中国近代文学学会,2004年。 

张永芳:《黄遵宪《己亥杂诗》对客家陋俗的批判》,“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暨翻译文学与中国文学近代化学术研讨会”,中国山东青岛,中国近代文学学会,2004年。 

张永芳:《叶璧华题咏黄遵宪诗》,“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暨翻译文学与中国文学近代化学术研讨会”,中国山东青岛,中国近代文学学会,2004年。 

学位论文: 

侯雪娟:《文史互渗:试论黄遵宪的‘诗’‘志’对话》,硕士,安徽师范大学,指导老师吴微,2011年。 

田衡:《论黄遵宪的宪政思想》,硕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指导教师程华,2011年。 

张萍:《他者之镜:黄遵宪〈日本杂事诗〉的形象学研究》,硕士,北京师范大学,指导教师方维规,2010年。 

李芳峰:《黄遵宪法律思想及其实践研究》,硕士,河南大学,指导老师郭常英,2010年。 

温颖:《黄遵宪明治日本观的转换》,硕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指导教师张彦丽,2010年。 

田伟:《黄遵宪与湖南维新运动》,硕士,中南大学,指导老师张金荣,2010年。 

王姝姝:《黄遵宪出境游研究》,硕士,上海师范大学,指导老师王从仁,2010年。 

吴家奇:《李鸿章和黄遵宪朝鲜观比较研究》,硕士,延边大学,指导老师金成镐,2010年。 

翟婷:《黄遵宪法制改革思想研究》,硕士,黑龙江大学,指导老师史广全,2010年。 

何伟群:《黄遵宪《日本国志·刑法志》初探》,硕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指导老师李力,2008年。 

田维舟:《黄遵宪的民间文学观》,硕士,中山大学,指导教师张均,2008年。 

孟旭琼:《黄遵宪〈日本国志〉的文献学价值研究》,硕士,广西师范大学,指导老师何林夏蓝武,2008年。 

胡琴娥:《黄遵宪思想研究》,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指导教师龚书铎2007年。 

孙洛丹:《黄遵宪的驻日外交活动和诗文考论(1877-1882)》,硕士,清华大学,指导老师王中忱,2007年。 

孟雯:《黄遵宪的民权宪政思想述评》,硕士,山东大学,指导老师马建红,2007年。 

王华:《黄遵宪外交思想研究》,硕士,湘潭大学,指导老师黄小用,2007年。 

李理:《论黄遵宪的法治思想》,硕士,湘潭大学,指导老师章育良,2007年。 

李书华:《黄遵宪的启蒙思想及其实践》,硕士,河北师范大学,指导老师武吉庆,2007年。 

金美兰:《试论黄遵宪的《朝鲜策略》》,硕士,延边大学,指导老师方民镐,2005年。 

黄涛:《黄遵宪君主立宪思想研究》,硕士,福建师范大学,指导老师叶青,2004年。 

邢丽凤:《黄遵宪与客家民间文化》,硕士,山东师范大学,指导老师裴世俊,2003年。 

黄敬才:《黄遵宪西学思想研究》,硕士,山东师范大学,指导老师郭大松,2000年。 

黄升任:《黄遵宪与晚清“自改革”思潮》,博士,复旦大学,指导教师朱维铮,2000年。 

郑海麟:《黄遵宪〈日本国志〉研究》,博士,暨南大学,指导教师朱杰勤,1987年。 

盛邦和:《黄遵宪史学研究》,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指导教师吴泽,1984年。 

报纸文章: 

张永芳,“‘走在时代前面’的黄遵宪”,《光明日报》,2008-04-18。 

李爱华、颜德如,“黄遵宪:中日文化交流的先驱”,《北京日报》,2005-02-10。 

“晚清爱国诗人黄遵宪感动今人”,《光明日报》,2005-03-30。 

高山,“‘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光明日报》,2005-04-05。 

李长莉,“黄遵宪———近代杰出的爱国者”,《光明日报》,2005-04-19。 

墨海,“缅怀先贤话公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5-04-05。 

金克岩,“近代著名人士黄遵宪”,《人民日报》,2005-04-23。 

曾强,“研究黄遵宪 要建立‘黄学’”,《南方日报》,2005-03-20。 

图书: 

黄升任:《黄遵宪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张堂锜着《黄遵宪的诗歌世界》,文史哲出版社,2010年。 

(清)徐俊西、冯桂芬、郑观应、黄遵宪:《海上文学百家文库》,上海文艺出版社,2010年。 

(加)施吉瑞、孙洛丹:《人境庐内》,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 

(清)黄遵宪、高崇信、尤炳圻、丰子恺:《人境庐诗草》,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中心,2010年。 

杨站军:《中国古典诗歌变革的困境》,河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 

蒋英豪:《黄遵宪师友记》,上海书店出版社,2010年。 

(清)黄遵宪、郭真义、郑海麟:《黄遵宪题批日人汉籍》,中华书局,2009年。 

郑海麟:《黄遵宪》,广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 

钟叔河:《走向世界丛书》,岳麓书社,2009年。 

(清)黄遵宪、曹旭:《黄遵宪诗选》,中华书局,2008年。 

左鹏军:《黄遵宪与岭南近代文学丛论》,中山大学出版社,2008年。 

王晓秋、陈应年:《黄遵宪与近代中日文化交流》,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中国史学会中国社科院:《黄遵宪研究新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晚清名儒年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年。 

黄遵宪:《黄遵宪书札》,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中心,2007年。 

郑海麟:《黄遵宪传》,中华书局,2006年。 

黄升任:《黄遵宪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黄增章、陈志雄:《杰出的诗人外交家——黄遵宪》,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 

陈铮:《黄遵宪全集》,中华书局,2005年。 

(清)黄遵宪、吴振清、徐勇、王家祥:《日本国志》,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年。 

张永芳:《黄遵宪新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 

曹知博:《客家世纪精英黄遵宪故居》,岭南美术出版社,2004年。 

郑海麟:《黄遵宪与近代中国》,三联书店,2004年。 

钱萼联、汪兆镛:《黄遵宪诗论评》,文海出版社有限公司,2004年。 

清黄遵宪、吴振清:《黄遵宪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年。 

蒋英豪:《黄遵宪师友记》,中文大学出版社,2003年。 

(清)黄遵宪、钱仲联:《人境廬诗草笺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 

(清)黄遵楷:《先兄公度先生事實述略》,亞東製版印刷局,2003年。 

张永芳:《黄遵宪·梁启超》,春风文艺出版社,2002年。 

马金丽、任诚:《黄遵宪》,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2年。 

(清)黄遵宪、钟贤培:《黄遵宪诗选》,广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 

盛邦和:《黄遵宪史学研究》,江苏古籍出版社,2002年。 

郑子瑜、(日)实藤惠秀:《黄遵宪与日本友人笔谈遗稿》,文海出版社,2002年。 

(清)黄遵宪:《日本杂事诗》,文海出版社,2002年。 

(清)黄遵宪:《日本国志》,文海出版社,2002年。 

黄遵宪:《[黃公度書劄]》,國立北平圖書館,2002年。 

黄遵宪、武田熙:《日本雜事詩》,北京祝惺元,2002年。 

钱萼孙:《黃公度先生年譜》,商務印書館,2002年。 

黄遵宪:《人境廬詩草》,商務印書館,2002年。 

黄遵宪古直:《黃公度先生詩箋》,上海聚珍仿宋印書局,2002年。 

黄遵宪:《人鏡廬詩草》,嘉應黃氏,2002年。 

黄遵宪:《日本國志序》,蘇州開智書室,2002年。 

黄遵宪:《日本雜事詩》,富文堂,2002年。 

黄遵宪:《日本國志》,富文齋,2002年。 

(清)黄遵宪:《日本国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 

周松平、王国维:《中国近代名家名作宝库》,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1年。 

张岱年、羊春秋:《传世藏书》,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2001年。 

(清)黄遵宪、刘世南:《黄遵宪诗选注》,建宏出版社,2001年。 

郑海麟、张伟雄:《黄遵宪文集》,株式会社中文出版社,2001年。 

(清)黄遵宪:《人境庐诗草》,世界书局,2001年。 

郑子瑜、(日)实藤惠秀:《黄遵宪与日本友人笔谈遗稿》,早稻田大学东洋文学研究会,2001年。 

黄遵宪、武田熙:《新編日本雜事詩》,新民印書局,2001年。 

钱萼孙:《黃公度先生年譜》,商務印書館,2001年。 

黄遵宪、钱萼孙:《人境廬詩草箋注》,商務印書館,2001年。 

黄遵宪、古直:《黃公度先生詩箋》,聚珍仿宋印書局,2001年。 

黄遵宪:《人境廬詩草》,嘉應黃氏,2001年。 

黄遵宪:《日本雜事詩》,中華印務總局,2001年。 

清黄遵宪、钱仲联:《人境庐诗草》,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 

(清)黄遵宪、钱仲联:《人境庐诗草笺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 

古直:《客人叢書》,梅縣古氏,2000年。 

张堂錡:《黄遵宪及其诗研究》,文史哲出版社,1999年。 

黄遵宪:《日本雜事詩》,富文堂,1999年。 

张堂錡:《从黄遵宪到白马湖》,正中书局,1998年。 

(清)黄遵宪、钱仲联:《人境庐诗草笺註》,古典文学出版社,1998年。 

徐永瑞:《黄遵宪》,万卷楼图书公司,1997年。 

(清)黄遵宪、李小松:《黄遵宪诗选》,三联书店香港公司,1997年。 

朱传誉:《黄遵宪传记资料》,天一出版社,1997年。 

南源永芳集团有限公司:《纪念黄遵宪先生当代书画艺术国际展览》,中国华侨出版社,1996年。 

牛仰山:《黄遵宪》,中华书局,1996年。 

(清)黄遵宪、北京大学中文系近代诗研究小组:《人境庐集外诗辑》,中华书局,1996年。 

麦若鹏:《黄遵宪传》,古典文学出版社,1996年。 

(清)黄遵宪、钟叔河:《日本杂事诗广注》,湖南人民出版社,1995年。 

(清)黄遵宪、钱仲联:《人境庐诗草笺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 

杨天石:《黄遵宪》,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 

郑子瑜:《黄遵宪与日本友人笔谈遗稿》,早稻田大学东洋文学研究会出版,1995年。 

徐永瑞:《黄遵宪》,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 

(清)黄遵宪、曹旭:《黄遵宪诗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年。 

(清)黄遵宪、刘世南:《黄遵宪诗选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 

杨正光、中国中日关系史研究会:《从徐福到黄遵宪》,时事出版社,1990年。 

(清)黄遵宪、钟贤培:《黄遵宪诗选》,广东人民出版社,1990年。 

文章点击数:       【 】    【更换背景色
哎呀404…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404 Not Found
哎呀…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温馨提醒您 - 您可能输入了错误的网址,或者该网页已删除或移动
211.103.15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