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章开沅
章开沅教授新书《传播与植根:基督教与中西文化交流论集》、《美国传教士的日记与书信》出版
作者:白水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6-01-26  点击量:12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章开沅教授将其二十年来研究基督教史的成果结集出版,书名为《传播与植根:基督教与中西文化交流论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该著分为四个部分:一、门外看基督教;二、教会大学研究;三、走近中外基督徒;四、贝德士藏札选录。四部分内容先后次序的安排颇具深意。首先在门外看基督教,然后对作为近代基督教在华传播运动重要组成部分的教会大学进行研究,最后深入展开对中外基督徒乃至基督教会史的研究,这一研究进路不仅反映了章开沅教授治基督教史的历程,同时也见证着中国大陆基督教史的研究进程。 

  作为中国教会大学史和基督教史研究的倡导者和力行者,章开沅教授此次将二十年来的研究所得结集出版,不仅是对其自身和中国大陆学界基督教史研究的阶段性总结,同时也有对基督教史研究前途的展望,他还对新一代中国基督教史研究者提出殷切期望——由中国人自己撰写完全意义的中国基督教史。 

  为配合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开沅教授又重新译校了收录在《天理难容:传教士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一书中的书信和日记,对其中部分内容作了删减,同时增录了史迈士等人的信函,命名为《美国传教士的日记与书信》,作为《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4册,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和凤凰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书中收录了历史学家贝德士、社会学家史迈士等11位美国传教士的40多封书信,这些书信以其公正性、真实性与严谨性,提供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最为详尽的实录。它们可使青年一代充分了解在中日关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给中国人民带来沉重灾难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同时也为日本年轻一代提供认识历史本来面貌的真实材料,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历史认识问题不再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一大障碍,希望中日关系向着睦邻合作、和平共处的方向发展,真正发挥东亚两个近邻国家之间经济上互补互助、文化上互相学习尊重的精神,在难免发生矛盾和冲突时,永远不诉诸战争。 

  (资料来源:近代中国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