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章开沅
章开沅先生与东西方文化交流
作者:新华网湖北频道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09  点击量:15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我一生在学术上做了两件事。一是把中国的辛亥革命史研究推向世界,并把国外的研究引入到中国;二是让国际教会大学史研究走进中国,又让中国的研究走向世界。”金秋时节,华中师范大学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对记者笑言。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开展并推动国际学术交流的中国学者之一,华中师范大学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多年致力于东西方文化交流。如今,他虽值78岁高龄,仍在为增进中外学术与文化交流身体力行。 

(一) 

章开沅早在“文革”结束之后便开始从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桂子山因而成为国内较早进行东西方文化交流之地。 

章开沅长期研究辛亥革命史。现在他对自己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作品并不满意,认为受时代局限多少带点教条主义,但那个时候已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关注。 

“文革”结束后,中美学术交流研究会派来的高级访问学者高慕轲专程拜访了章开沅。这位美国学者为自己起这样一个中文名字,是为了表达对孟子和东方文化的高度景仰。这是章开沅第一次正式接待一位外国同行,当时全国尚不多见。 

1978年,由美、日等国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章开沅参加,但当时审批手续极其繁琐,审批下来已是开会的前一天了,章开沅只能发去贺电。第二年9月底,美国11所著名大学联合发出邀请,章开沅以个人名义前去,在人文学科领域进行了1个多月的交流。这是他首次走出国门,用自己的行动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开展。 

章开沅立志把中国的研究推向世界,把西方的课题研究引入中国。他先后应邀访问了东西方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受聘担任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学府的研究教授和客座教授。由他创办的享誉国际的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华中师大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多次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请来外国著名学者讲学,影响深远。 

各种出访、来访,使华中师大很快成为侧重于辛亥革命史研究的东西方文化交流重镇。 

(二) 

1985年,普林斯顿大学两位教授专程来拜访时任华师校长的章开沅,其中一位华裔学者建议他开展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 

自19世纪末以来,西方教会先后在中国创办了一批大学。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美国和台湾学者开始了对教会大学的研究,唯独在中国教会大学的故地———祖国大陆,因长期受“左”的思潮的影响,将教会大学单纯看成是帝国主义的侵华工具,或文化租界、反动堡垒,教会大学史研究一直是学术禁区。 

这位华裔学者对章开沅说:“现在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学术自由风气提供了好时机。你自身又具备3个从事这项研究的理由:青年时代就读的金陵大学是著名教会大学之一,现在任职的华中师大的前身“华中大学”也是一所教会大学;你本身是一名有深厚造诣的历史学者;作为大学校长,对学校的了解应该比普通人更多。” 

章开沅陷入了深思:教会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上曾起到重要的中介作用。作为一名历史学家,自己有责任重新客观研究和评价近代中国教会大学的历史。从此,他投身于这一领域的研究。 

1989年6月,在他的主持下,首届中国教会大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大召开,海内外30余名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这次研讨会开了国内的风气,被视为近代中国教会大学历史研究的里程碑,章开沅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多次被引用,他和美国学者林蔚共同主编的论文集《中西文化与教会大学》深受国内外学者的重视。 

此后,国内的教会大学史研究逐步深入,并有了一定的声势。到现在已召开1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出版了《教会大学译丛》、《教会大学史研究》等论著,海内外学者发表的研究论文也相当可观。研究队伍已改变了初期“喧宾夺主”的面貌,形成了以祖国大陆学者为主、港台及国外学者广泛合作的研究格局。 

1994年初,章开沅在华中师大创建了国内首家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在研究的同时注重文献资料库的建设,目前已拥有全套UB档案和TheChineseRecorder(1867-1941)的缩微胶卷,以及大量文献图书,配备有先进的多功能缩微复制阅读机,是目前中国研究机构中基督宗教文献收藏最多的资料库,经常接待海内外学者。 

(三) 

章开沅先生深厚的学养和人格魅力深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多年来众多海内外学人和各界友好人士纷纷倡议设立一个旨在继承和发扬他的治学精神和人格风范、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对话的学术基金。 

2001年10月,“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正式在华中师大成立。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大陆的学者和研究生从事东西方文化交流及相关主题的学术研究。 

多年来一直资助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的美国鲁斯基金会负责人曾承诺,若华中师大自己成立基金,他们将承担基金来源的60%。然而由于经济的不景气,鲁斯基金严重缩水。 

面对困境,作为基金管理委员会名誉主任的章开沅决定自己捐赠2万元,启动基金。他没料到一向节俭的夫人黄怀玉毫不犹豫地说:“我们夫妇俩捐5万!”随后,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华中师大校长马敏偕夫人叶桦也捐出1万元。 

受他们的言行感动,一些海内外友人为基金捐赠了数十万元。目前,基金资助的“章开沅学术讲座”已经顺利进行,按计划每年将邀请两位国际知名学者前来讲学。 

去年10月,基金邀请的第一位讲座教授———美国著名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鲁珍日希与丈夫罗拉德教授以80多岁的高龄,不远千里来到桂子山,就“东西方文化遗产的相遇”进行一系列讲座。她认为章开沅正在为中国和西方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做着卓越的贡献,并将全部的讲学报酬捐献给基金以示支持。 

今年9月,法国著名汉学家巴斯蒂教授又应邀前来进行为期一月的访问讲学。她同时身为法兰西科学院人文及政治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是该国影响最大的资深学者之一。巴斯蒂教授说:“研究中国是我的志愿和意志。但没有中国人的帮助,这是无法实现的。” 

“华中师大不一定是全国名列前茅的大学,但一定要有高品位的学术品牌。”章开沅先生说,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成立基金会,请更多的世界第一流学者来讲学。 

(转载自新华网湖北频道)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