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章开沅
关心社会 参与历史
作者:危兆盖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26  点击量:12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章开沅,浙江吴兴人,1926年生,肄业于金陵大学历史系。

  1951年至今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该校校长。主要从事辛亥革命史、文化史和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著有《辛亥革命史》(主编)、《辛亥革命与近代社会》、《辛亥前后史学论丛》、《离异与回归———传统文化与近代化关系试析》、《中西文化与教会大学》(主编)、《中国教会大学的历史命运》、《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文化传播与教会大学》(主编)、《张謇传》、《实斋笔记》等。现正继续从事贝德士文献研究。 

  虽然史学危机现在已很少有人提起,但史学在市场经济大潮下门庭日渐冷落似乎又是不争的事实。难道史学与市场经济真的势如水火,要被社会抛弃?难道史学工作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真的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当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在桂子山上造访中国近代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章开沅教授时,他的一席话确有耳目一新之感。 

  记者:史学研究不被社会重视的根源在哪里? 

  章:史学不受重视的原因最主要有两条:一是由于本世纪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对社会进步产生的巨大影响部分地造成了全人类片面追求科技的进步、重科技而轻人文的现实,文史哲等社会科学普遍地被挤出社会发展的中心而退至社会生活的边缘。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史学工作者自身。这主要是指史学工作者如何调适自己的治学态度以适应时代变化的问题。在改革开放前,史学在社会生活中确实具有较大影响,但那毕竟不是正常的现象。改革开放后,史学研究面临着拨乱反正、回到健康发展轨道的问题。现在看来,有些问题并没有解决好。譬如,史学界既存在着埋首故纸堆、潜心作学问、而无视时代变化、社会需要的弊病,又存在着想关心社会、想把学术研究与社会需要嫁接起来但又摸不着门径的问题。前者流于消极,后者又显得浮躁。史学界如此状态,让社会如何重视? 

  记者:按照您对史学研究现状的把脉分析,您认为史学工作者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应如何调适自己? 

  章:我认为史学工作者研究史学的态度应当是关心社会,参与历史。所谓关心社会,是指历史研究者必须根据社会的发展和现实的需要来设计史学研究的内容与方向,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把学术研究融入社会实践中去;而不是为研究而研究,钻进故纸堆出不来,像桃花源中人,不知秦汉,无论魏晋。也许有人会问,史学与现实靠得太近会不会伤及自身?是有这个问题。但矛盾总是回避不了的,因噎废食不是智者的态度。当然,关心社会不等于干预社会,也不是完全顺应社会。它应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能把史学变成政治的奴婢,因此,我们有必要正确认识历史学的功能。事实上,无论古今中外的主流史学或非主流史学,都具有一种关心社会、参与社会的强烈意识。众所周知,中国传统史学非常重视经世致用。司马迁写《史记》时就明确提出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最终达到“原始察终,见盛观衰”的目的。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作《资治通鉴》,其书名就鲜明地揭示了他研究史学的主题。在中国近百年的社会演进中,更有一大批历史学家如郭沫若、范文澜、吕振羽等把历史研究与社会生活密切结合在一起,积极参与了20世纪中国历史的创造,并且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演变。所以,我认为,历史学家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变革,参与现实生活,并且要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去丰富与影响现实生活。 

  记者:那么,您说的参与历史又有什么特定的含义? 

  章:历史学家积极参与现实生活,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还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建立在积极参与历史生活的基础上。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为历史学家的最高天职就是研究人类的历史生活,不如此,他就不能成为历史学家。历史学家参与现实社会也主要是以史学来参与而非其他。正因为如此,我们首先就需要参与历史,亦即走进历史,理解历史,把自己重新体验并赋予生命的真正历史奉献给社会。在这里,参与首先是一种理解,而不是一种评判。参与历史,诚如陈寅恪所说,是指研究者必须“神游冥想,与立说之古人处于同一境界,而对于其所持论所以不得不如是之苦心孤诣,表一种之同情,始能批评其学说之是非得失,而无隔阂肤廓之论”。因此,历史学家最大的忌讳是以法官自命,依照现在的价值标准去裁判古人,褒贬古人。这难免要苛求古人,曲解历史。现在有些人学风轻浮,对古人的思想与行为及当时的社会大气候都还没有作深入的研究,就轻率地评骘古人,臧否善恶。这不但不是参与历史,而且极大地伤害了史学及史学工作者在社会上的形象。 

  记者:请问,您是否有这方面的体验? 

  章:我之所以提出史学研究要关心社会,参与历史,确实也是有感而发。这十几年,我和我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所的同仁主要从事教会大学史和近代商会史研究。我们的研究紧扣着时代发展的脉搏,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学术界、社会各界都很关注。这种研究既是非常严肃的学术研究,同时又带有强烈的参与意识,我把它叫作参与史学。总之,我认为,历史学家不应该单纯埋怨社会冷落历史,而首先要问自己是否真正理解历史的价值。面对当代人类文明的严重缺陷和当今社会的腐败等丑恶现象,历史学家不应该保持沉默,更不应该无所作为。我们应该和其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乃至广大科技专家中的有识之士一起,共同努力,用自己的学术精品,用自己的智慧与热情,营造健康向上的精神文明。 

  (资料来源:《光明日报》,转载自光明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