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赵珍
赵珍简介
作者: 责编:孔祥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25  点击量:15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赵珍,1962年生,青海西宁人,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环境史、清史与中国历史人文地理的研究。主要著作有:《资源、环境与国家权力——清代围场研究》(专著)、《清代西北生态变迁研究》(专著)、《清代森林与土地管理》(译著)、《人物中国·两汉魏晋南北朝》(编著)、《中国西部开发与近代化》(合著)、《清朝通史·康熙卷》(合著)、《青海通史》(合著)等。在《历史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近期成果栏

 

赵珍1

赵珍1

 

《资源、环境与国家权力—清代围场研究》

作者:赵珍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5

ISBN: 9787300157436

本书以清代围场资源利用和环境变迁为考察对象,通过对构成清代围场体系的各围场与行围制度的梳理,论证了国家对围场资源的干预、组织和调控的作用,分析了人们在资源利用目的和利益分配上的不同而引发的矛盾冲突及各层面间的关系,探讨了人口及其需求的增长是冲突发生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进而导致围场资源结构、环境状况及质量的改变,聚落村镇替代了原有的生态体系,也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生存与生活方式,乃至社会结构。在环境史的宏大叙事背景下,东三省的环境、生态系统、资源、景观、行政管理、制度,以及这背后的利益博弈,环环相扣,充分展示了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关系。乃近年中国环境史研究的新成果。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