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杨向奎
“隆重纪念杨向奎诞辰100周年暨唐山市杨向奎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唐山师范学院举行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2  点击量:62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10年1月10日,适逢历史学一代宗师、著名历史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杨向奎先生百年诞辰,“隆重纪念杨向奎诞辰100周年暨唐山市杨向奎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唐山师范学院举行。出席纪念会和年会的有唐山市委和丰润区、杨向老家乡、唐山师范学院、杨向奎研究会的领导、学者、工作人员、师生等200余人。杨向老的女儿、77岁高龄的杨永贤女士及家属,杨向老生前助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吴锐和杨向老学生、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院长助理、教授浦卫忠等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隆重纪念杨向奎诞辰100周年暨唐山市杨向奎研究会2010年年会”由唐山市电视台主持人韦田主持。唐山市杨向奎研究会会长、唐山师范学院院长范永胜教授在会上致辞,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张义珍,杨向老学生、山东省人大原副主任苗枫林及丰润区政协副主席孙桂环先后讲话,杨向老学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尚英教授和唐山市车轴山中学校长魏建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先后发言,大会还宣读了《求是》杂志副主编刘润为和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熙亭发来的信件和电文。杨向老长外孙、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晓颖先生代表家属向与会者表示感谢,并谈了杨向老对他的影响。 

范永胜院长首先致辞就杨向老的生平事迹和主要著作做了介绍。他说,我们今天纪念杨向奎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的学术精神和治学方法。杨先生一直坚持学术独立,不盲从,不苟同,这种精神尤其值得今人学习和发扬。研究学术需要超常的勤奋和毅力,要想有所成就,唯一的办法是坚持和努力。同时我们还要提倡奖掖后学的学术风范,注重学术的薪火传承,言传身教,甘为人梯,不遗余力地推动学术研究,培育学术新人。 

随后,张义珍同志发表讲话,她重温了杨向奎先生的成长历程,高度赞颂了杨先生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和勇攀高峰的执著精神。她指出,杨先生是唐山人的骄傲和荣耀,他高尚的人格精神和卓著的学术成就已经成为学术研究的滋养和精神修为的楷模。我们要充分利用杨先生这样的文化名人来提高唐山影响力,彰显唐山美誉度。我们要以纪念杨向奎先生百年诞辰为契机,积极促进唐山文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唐山建设得更加繁荣美好。 

 全体与会者从大会讲话和发言中,重温了杨向老这位20世纪伟大学者学术成长历程、学术成就,以及杨向老的伟大人格品质和治学思想,纷纷表示要学习杨向老追求真理、奋斗为学的崇高精神,为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断奋斗。 

 会后,王震中、吴锐、浦卫忠、李尚英在魏建成校长热情邀请和亲自陪同下,参观了杨向老就读的丰润车轴山中学,重温了杨向老学术成长的历程,受到了深刻教育。 

杨向奎先生的学生、山东省人大原副主任苗枫林讲话

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张义珍讲话

唐山市杨向奎研究会会长、唐山师范学院院长范永胜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发言

杨向奎先生的学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李尚英发言

杨向奎先生长外孙、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晓颖讲话

唐山市丰润车轴山中学校长魏建成发言

大会现场

省市领导和部分与会者合影

(资料来源:本文由中华文史网整理并参考唐山师范学院网站内容,转载注明出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