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杨向奎
“杨向奎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举行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2  点击量:22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今年1月10日,是历史学一代宗师、著名历史学家、经学家、哲学家、思想史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杨向奎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日。为了深切缅怀和纪念这位20 世纪的伟大学者,继承和发扬杨向老的学术思想和高贵品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于2010年1月8日举行了 “杨向奎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出席纪念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陈祖武,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何龄修、郭松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震中,国家清史编委会委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治亭,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史研究室原主任王戎笙、张捷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卢钟锋、张捷夫、赫治清、冯佐哲、樊克政、李世愉、许敏、吴锐、李华川,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院长助理、教授浦卫忠,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史研究室主任吴伯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清史室副主任林存阳,中国社会科院科研局刘晖春,历史研究所科研处长齐克琛,以及研究人员李娜等,共40余人。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荣军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杨珍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杨向老的生平和主要学术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林甘泉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杨向老对历史所建设和学术研究所作的贡献,强调要把杨向老这一代学者所作的贡献写入中国现代史学史。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育济教授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杨向老与山东大学历史学科的关系以及杨向老在创办《文史哲》中所起的带头、导向和核心作用,认为杨向老所制定的一些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山东大学的“祖宗家法”作用。王戎笙研究员在发言中介绍了他与杨向老共事的经过,认为杨向老在学术和为人上都是值得人所尊敬的。他和林甘泉都肯定杨向老在组织工作中的“帅才”作用,强调杨向老为人搞“五湖四海”,善于团结各种不同观点的人,生活俭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原副主编李尚英编审在发言中阐述了杨向老的治学方法和经验,这就是研究科学,必须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没有伟大的思想,就很难有杰出的科学成就”;在科学研究中要具有坚忍不拔的执着精神,“不用功,不努力,而要去找一条捷径是不行的”;科学研究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现实,要有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他还介绍了杨向老的一些高尚品德和高尚情操。他说,杨向老在办刊物中的育人思想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自己20余年编辑生涯的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也贯彻了杨向老的办刊方针,培养了一大批学有所成的著名学者和政界人士,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众多刊物中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色,为中国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高华教授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杨向老开阔的学术视野、勤奋治学、高效工作精神,以及对历史所工作的坚强有力支持和对青年人的热情扶植、培养。他特别强调,自己对杨向老开始研究自然科学不理解,现在自己到了晚年,觉得有这样高的学术视野,太了不起了。我们现在学界中,有些人视野越来越小,希望能迅速改变这种情况。山东大学《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编审在发言中介绍了杨向老和《文史哲》的具体关系,认为《文史哲》的创办正如陈毅所说有“开风气之先”的作用,杨向老在《文史哲》的创建、发展过程中具有开启之功。杨向老的儿子杨大英同志在发言中,对本次纪念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组织者、来宾表示感谢。他同时介绍了杨向老对自己家属言传身教的一些往事,,指出,杨向老在枯燥的古籍文海中辛勤耕耘时显现出了“交好朋友,共患难”、“读书最乐”、“我一生没有后悔的是,没有浪费一分钟”的可贵的高尚情操。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