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杨向奎
试述杨向奎先生的治学方法
作者:李尚英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5-31  点击量:15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杨向奎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一位学术大师。60余年来,先生既在史学、经学、哲学等社会科学卓有成就,也在理论物理、数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上颇有建树,尤其是对熵的理论研究更具开拓作用。真可谓环顾四海,古往今来,罕有其匹者。那么,先生是如何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呢?在这里,笔者不揣冒昧,就先生的治学方法和经验试述一二。

第一,研究科学,必须有科学的世界观。杨向老一贯主张:无论是学习与研究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必须有科学的世界观,必须具有哲学基础知识。这主要是指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先生指出,研究自然科学,研究自然界的发展规律,也必须懂得自然辩证法,掌握了这种方法,再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就可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杨向老自上世纪60年代中叶以后,能以业已取得卓越成就的人文社会科学家,毅然攀登自然哲学和理论物理学的高峰,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实源于此。先生在晚年教导我们:“研究哲学而不懂宇宙、时空等问题,不可能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没有伟大的思想,就很难取得杰出的科学成就。”这既是杨向老学术研究的经验之谈,也是先生留给学术界的一份宝贵财富,对科学研究者永具指导意义。 

第二,在学习科学和研究科学中,应具有坚韧不拔的执著精神。杨向老自幼年起,即将这种精神扎根于心中。先生在中学时代,听老师讲(左传)是一部假书,为探明真象,遂萌发了研究历史、研究社会科学的念头.又听说“相对论是四维”,心中不解,总想解开这个迷,于是不顾年迈,潜心研究自然科学。杨向老晚年在谈及自己治学经验时曾谦逊地说:“我并没有什么治学方法或经验,如果有的话,那只是两个字——用功,或者说努力。不用功,不努力,而要去找一条捷径是不行的。”“应该说一般人的智力都是中等的,很少有人特别聪明,很少有人特别笨拙。所以,要想有所成就,惟一的办法就是用功或努力。”“千万不要给后悔留有余地。”杨向老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研究中所以能取得如此卓异成就,与先生60余年如一日的坚韧不拔的执著追求精神与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舍身精神分不开的。这种精神必将永远激励青年人和科学研究工作者永往直前,不断进取。 

第三,科学研究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现实,要有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是杨向老学术研究的一个突出而又鲜明的特点,也是先生取得卓越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杨向老的自然科学研究、尤其是墨家有关自然科学的研究成果,就集中地体现了这一点。杨向老指出,齐鲁大地,古多圣人:孔于是“大成至圣”,孙子是“武圣”,而墨子则是“科学之圣”。先生指出,墨子在二千多年前,在时空理论、数学、力学领域,均有极高造诣,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7月23日是我们敬爱的先师杨向奎先生逝世两周年纪念日。草草写此数语,藉以表达学生对恩师的无限追思和怀念之情。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2年第4期,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