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研究刊物 > 炎黄文化研究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06暑期“论坛”座谈会在河南焦作举行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6-08-28  点击量:34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于200682023日在河南焦作市召开’06暑期“论坛”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一常务副会长张文彬教授,焦作市委副书记王太峰、市政协主席赵功佩、宣传部长王长、副部长李兴国,湾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教授、东吴大学文学院院长黄兆强教授及尤煌杰、潘小惠、黄慧贤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戴治国及谢华宏,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仁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顾问冯征及研究会有关领导、专、学者、工作人员王俊义、鲁谆、屈忠、钱逊、刘志琴、阎纯德、李杨、黄爱平、张荣华、王志光、李尚英、崔柏苓、费宗惠、胥中元、李燕宪、曹祺、习静,天津大学教授周延良等。 

本次“论坛”座谈会的议题有两项:一是检查即将在今年11月于湾召开的“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四次学研讨会的筹备工作情况,二是座谈“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五次会议筹备工作的设想。 

座谈会由张文彬教授和黎建球教授共同主持。 

张文彬教授在讲话中着重指出,焦作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为本次“论坛”座谈会在焦作的举行,进行大量的、细的、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为座谈会的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条件。他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及与会人员,对焦作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对大力支持本次“论坛”座谈会召开的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关于一年来“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四次学研讨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俊义教授在座谈会上提交《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四次学研讨会筹备工作汇报提纲》,并作简短说明。他指出,自20058月在北戴河召开“论坛”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以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在第一常务副会长张文彬教授,副会长、学委员会主任张岂之教授的主持下,分别召开多次办公会议和学委员会会议,为保证论坛第四次学研讨会的圆满成功,一年来作大量的筹备工作,其中主要有以下几项: 

第一,   确定与会学者名单。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根据已确定的与会学者邀请的三个原则:一是要根据研讨会主题,确定邀请相关的学者;二是与会学者要老、中、青三结;三是与会学者都要有较高的学水平,并与湾筹委会多次协商,在经过几次调整后,最终确定47人的与会学者名单。 

第二,评审学者论文。 

张岂之教授的直接领导和关心下,王俊义教授主持的学委员会对所收到的学者论文,进行认真、细的评审,会后又经学组、秘书组的大量具体细工作,最后确定46篇论文,并交湾方评议。 

第三,文化部社团办公室和港澳司呈送举办论坛第四次会议的申请报告,请予立项。将湾方的邀请函发给大陆与会学者,又将大陆与会学者赴申请表及保证书寄至湾。 

第四,研究会经过多方努力,已基本解决大陆与会学者的交通费用。 

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抓紧办理大陆学者赴手续;与湾筹办方继续作,做好会议的各项备工作;做好本届论坛的宣传报道工作;按时定好大陆学者的赴机票工作。 

王俊义教授还特别指出,一年多来,“论坛”第四次会议的大量筹备工作,主要是以黎建球校长为首的湾朋友们做的;大陆方的筹备工作,也是在湾方的大力支持下才取得较好的成绩。我们黎建球校长、尤煌杰研发长以及湾所有参加研讨会筹备工作的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湾辅仁大学研发处研发长尤煌杰教授在座谈会上做《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四次学研讨会筹备工作主办单位工作报告》。他说,20058月北戴河会议后,论坛第四次会议主办方辅仁大学即与南华大学、东吴大学就任务分工和经费筹措进行协调;组成筹备委员会进行各项筹备工作,并两地与会学者发出邀请函;本次座谈会后,将继续推动会议筹备工作前发展,包括会议议程安排及论文印工作。 

王俊义教授、尤煌杰教授报告后,与会学者在热烈、友好、融洽和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气氛中,就论坛第四次会议的一些具体问题,如大会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小组发言、工作场地等进行畅所欲言的讨论,并达成共识。 

二、关于“二十一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五次会议筹备工作的设想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才教授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与会学者提出论坛第五次会议筹备工作的设想,具体是:1.会议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广东炎黄文化研究会、暨南大学共同主办,协办单位待定。2.会议地点在广州。3.会议规模:学者120人,加工作人员共150人。4.会议时间为200811月上中旬。王才教授还对会议的筹备过程,提出初步设想。 

广州市原副市长、广东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戴治国同志在本次会议上作了令人兴奋的发言。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广东完全有能力承办论坛第五次会议,具体而言:第一,广东经济发展迅猛;第二,广东毗邻港澳,与海内外交往便利;第三,广东基础设施全面;第四,广东有大型的办会条件;第五,广东文化底蕴丰厚。他还就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环境等问题提出了初步设想。 

与会学者对论坛第五次学会议的主题进行初步酝酿,一同意:会议主题的设定既要考虑到论坛的连续性,同时又要考虑到举办地的历史、地理及人文氛围,也就是说应从中华民族的民族性、地域性出发。例如“中华文化应如何应对现代思潮的挑战”、“中原文化与楚粤文化之对比”、“岭南文化研究”,等等,都可考虑和研究。 

张文彬教授、黎建球教授和一些学者还对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积极的、中肯的意见。例如,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渊源流长,为此,研究会应该建构一个自己的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要加强地区文化、民族文化的研究。同时还应积极吸收年青有为的学者,激发他们的研究热情,促进和推动中华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要继续深入贯彻“百花齐放,百争鸣”的方针,积极营造一个自由的、民主的、科学的学讨论氛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座谈会期间,在焦作市有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热情组织和陪同下,与会学者们还参观、考察山、青天河、嘉应观、河南温县陈氏太极拳发祥地等。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