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纂修始末 > 新中国清史纂修事业
新中国清史纂修大事记
作者:本网编辑部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28  点击量:15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解放初期,董必武向中央建议編写清史,建议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重视,但由于当时条件不具备,没有正式展开。

1959年,周恩来委托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吴晗制定清史编纂方案,但因遇到三年自然灾害,这一项目被停。

1963年,毛泽东主席邀集范文澜等历史学家,讨论纂修清史的问题。

1965年,决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七人清史编纂委员会”,后因“文化大革命”开始,清史编纂工作被迫搁浅。

“文革”后,邓小平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转发了一封专家来信,要求开始清史纂修工作。学术界当时曾筹议纂修清史,井初步拟订了编纂规划。但由于当时刚刚改革开放,百废待举,此提议再度被搁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清史研究进入更加有组织的状态,仅全国性的或国际的清史学术讨论会,连续举行了八届。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撰写的清代通史,如戴逸主编两卷本的《简明清史》和王戎笙主編10卷本的《清代全史》先后问世。

20028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启动清史纂修工程。同年1212日,中央14个部门组成了“清史編纂委员会”。


     (资料来源:《青年参考》2004825日)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