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纂修始末 > 新中国清史纂修事业
田家英六十年前就有志修《清史》
作者:本网编辑部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28  点击量:14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延安时代当过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助手、解放后曾任毛主席秘书的著名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田家英,早在六十年前就有志修《清史》。在延安时代,他就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作为东北小民族的满族是怎么建立的,怎么发展起来的,又怎么灭亡的。

解放后,他又对夫人董边说,治学不应脱离现实社会,多年来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实践,使他形成了一种看法,他认为清朝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朝代,可以说是集封建社会之大成,了解清代历史,可以了解中国封建社会的特点,而我们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转为社会主义社会,不研究中国的过去,不了解中国的特点,是搞不好的。田家英尽管当时工作很忙,不可能集中精力研究清史,但着手收集资料,为日后的写作和研究做准备。他还把自己的这种想法和认识对毛主席谈过,并得到了毛主席的首肯。

 

    (资料来源:本网编辑部)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