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孔祥文同志向清史图书馆赠书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点击量:22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孔祥文同志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她的译著《甲午战争:一个意大利人的记述》。

该书中文版约20万字,2018年底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原著为英文,于中日甲午战争刚刚结束不久的1896年在美国出版,是最早集中介绍甲午战争历史的西方图书之一。作者弗拉基米尔1881—1899年供职于中国海关,可谓是意大利的一位“中国通”。他认为,清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失策,给日本入侵朝鲜提供了外交上的把柄。同时,日本在军事装备和技能以及指导思想上的变革程度远远超过了中国,从而为取得甲午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尽管书中对日本不乏赞许之处,更没有揭露其在甲午战争中的烧杀行径,但仍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从中可以看出日本为了准备侵华战争,是如何利用所谓的国际公法来取得西方国家的默许,从而一步步使中国陷入外交上的孤立。

图片1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