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研究员向清史图书馆赠书
作者:文献信息处(清史图书馆)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点击量:40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20年12月11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大正研究员,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他的新书《当代中国边疆研究(1949-2019)》和《卫拉特蒙古历史论考》。

《当代中国边疆研究(1949-2019)》于2019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78万字。该书共十八章:绪论两章,概述统一多民族中国与中国边疆,以及中国边疆研究的千年积累、百年探索;综论四章,从纵的方向阐述中国边疆研究70年演进历程,并兼论了20世纪下半叶台湾地区边政研究的持续与嬗变;分论九章,专题综述了70年来中国边疆研究九个研究重点的研究成果,以期使读者能从纵的(综)和横的(分)两个视角对中国边疆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有一个总体了解;展论三章,着重评述新世纪中国边疆研究的突破性发展,阐述中国边疆学构筑成为学科发展的必然大趋势,并将成为中国边疆研究新腾飞的起点。

《卫拉特蒙古历史论考》于2020年8月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53万字。该书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综论”,从宏观上论述了卫拉特蒙古历史上重大事件的历史影响和当代启示;第二部分为“ 人论”,着重评议了卫拉特蒙古历史重要人物如顾实汗、噶尔丹、渥巴锡、帕勒塔等的历史功过;第三部分为“考论”,着重考证了卫拉特蒙古遗址、系谱,特别是土尔扈特东归时间、路线、人户数、札萨克印和人物等问题;第四部分为“研论”,涉卫拉特蒙古历史文献、图书和研究者的评议。


20201215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