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故宫博物院在京召开 “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点击量:7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20年10月12日,恰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联合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举办“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了新的形式,除邀请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到会外,还邀请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尼泊尔等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以提供论文或视频发言的方式参会。参会专家学者近200人,收集论文160余篇,涵盖了明清史研究的各个领域,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学术盛会。


  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在紫禁城基础上成立的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博物馆,不仅拥有中国古代最宏伟的宫殿建筑群,而且还拥有上百万件的珍贵文物和文献档案资料,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印记,成为中华民族记忆传统、传承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故宫博物院一直以来致力于对明清历史文化的系统研究,研究领域涉及明清历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典章制度沿革,以及宫廷历史文化、典藏文物、档案史料、建筑园林、文学艺术等方面。近年来,秉持“学术故宫”的发展理念,以故宫研究院为平台,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力推进中国明清史的研究,成为国内研究明清史的一支重要力量。


  开幕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代表故宫博物院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庆伟,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主任崔建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孙森林出席了活动并致辞。王旭东院长向到会的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王旭东院长首先转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对论坛的祝贺,随后简要介绍了论坛举办的形式和特点,回顾了紫禁城的历史和故宫博物院的新生,明确了博物馆人守护呵护、传承弘扬的文化使命。他指出,作为故宫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考古工作的系列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到故宫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在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未来,再续华章。故宫人愿与学术界携手共同推进故宫博物院的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建设事业取得新成就,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故宫博物院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作《紫禁城与王朝气象》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中指出,都城是国家的政治、军事中心,皇宫是王朝的中枢之地。建宫定都向为国之大政,影响王朝的历史命运。紫禁城肇建于明朝“永乐之治”,定格于清朝“康乾盛世”,紫禁城的历史命运与王朝盛衰密切相连。明成祖朱棣为了维护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力排众议,肇建紫禁城迁都北京,从天子戍边这一历史选择,深刻影响明清两朝的历史走向。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间以百余年时长,通过修缮、扩建、添建、重建,翻新旧日的紫禁城宫殿,最终定格今天紫禁城的基本面貌,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和世界物质文物文化瑰宝。并借助紫禁城这一宏阔的历史平台,创造出一个政治比较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康乾盛世”,使多民族统一国家得到巩固和发展。


  这次举办的学术论坛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联合举办方阵容强大,学术底蕴深厚;二是参会代表涵盖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可以说是来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三是汇聚了明清史界的一流专家学者;四是恭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此次论坛包括五个议题:即明代国家治理研究、清代国家治理研究、明清中央与地方研究、宫廷建筑与艺术研究、明清文物典藏研究。专家提交论文研究领域涉及都城营建、边疆治理、明清财政、边关贸易、职官制度、宫廷档案、建筑遗址、宫廷历史、学术史、典章文物等。探讨的范围除明清历史之外,更涉及艺术史、建筑史、宗教史等多个领域,可谓一次跨学科、综合性的学术会议。这也是历年来关于明清史研究规模最大、涵盖领域最广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论坛必将明清历史文化的学术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泰康保险集团一直关注故宫的文物保护事业与学术研究,此次论坛由泰康保险集团赞助。董事长陈东升表示,能在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际,为推动历史文化研究、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公众文化体验做出贡献,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本文转载自故宫博物院网站

hackIE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