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复印报刊资料 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行榜及重要转载来源机构发布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30  点击量:78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于2016年3月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八百人大教室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承办。

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人大、中国人民大学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人文社科成果评价研究界专家学者、学术期刊与学术机构、新闻媒体代表约600人参会。发布会由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书记武宝瑞主持。

本次论坛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研制的《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5年版)》两项成果。2015年度转载学术指数排行榜中,共有600余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00余家作者机构榜上有名,如《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南国学术》、《上海行政学院学报》、《理论探讨》等学术期刊在各分类榜单中位列第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等在学术机构表现优异;《学术关照社会: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社会价值分析报告》同时发布,利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数据中的社会价值指标,从学术成果推动现实问题解决的角度展示了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所呈现出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格局。《2015年版“复印报刊资料” 重要转载来源机构》为今年首次发布,根据转载数据和同行专家评议结果出314 家一级机构和434 家高校所属机构入选。

发布论坛上,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学术评价”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名誉理事长黄长著,台湾大学文学院图书资讯学系教授黄慕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孙建军三位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黄长著学部委员的报告指出了大数据时代学术评价的专业化与社会化融合的重要趋势;黄慕萱教授的报告分享了她关于“大合著时代的作者与评鉴议题”的研究成果;孙建军教授的报告着重探讨了大数据环境下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呈现出的新特征和发展方向。

本年度发布论坛首次以经济学科发展与评价、教育学期刊创新与学科建设、哲学论文质量评估、学术共同体与期刊发展、及科研管理与学术评价五个方面为主题,举办了学科分论坛,与会专家和期刊、机构代表对学术评价推动学科建设、繁荣学术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排名自2001年3月首次发布以来,相继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各大媒体及中国人民大学网、新浪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等数十家网络媒体持续发布16年。研制成果经过多年的持续研究和实践探索,科学性不断提高,受到学术期刊界、教学科研机构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量、转载率、综合指数等已逐渐被学术界和期刊界视为人文社科学术评价的参考依据之一,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以此作为评价论文、作者、期刊、机构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参数。复印报刊资料强调“质量为本”的论文评价和精选实践,为我国人文社科成果评价提供了有价值的新视角。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详见:

http://www.zlzx.org/rssi2015/index.htm

2015年版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详见:

http://www.zlzx.org/rank.action?selectYear=2015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