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 暨2016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展望论坛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21  点击量:50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16年1月12日下午,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暨2016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展望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次发布会和论坛由《学术月刊》杂志社、《光明日报》理论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主办。会议正式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分别是: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2、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3、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研究;4、新文化运动百年反思;5、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6、“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7、“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8、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业变革;9、中国人口政策调整及其社会影响;10、大气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2015年十大学术热点集中代表了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热点问题和主要成果,较为准确地反映和梳理了年度学术发展的主导脉络。从十大学术热点包括的范围和辐射的领域看,其中既有国家改革、社会发展的主导方向,同时也有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点,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现实社会变革中的焦点问题和深层问题。

除上述入选的十个热点之外,还有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与运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唯物史观视域中的历史虚无主义空间问题的哲学阐释中国制造2025与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土地确权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经济新引擎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研究转型中的社会组织改革共十个议题被列为2015年度十大学术热点提名。

来自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高教学会等机构的领导、学者、期刊及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主编胡键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教授围绕2016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展望的主题进行演讲,他们以各自从事的研究领域为背景,精炼地回顾了2015年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发展状态,对2016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的关注点、创新点和总体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们的演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旨在梳理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的成果,聚焦学术热点,反映和记录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发展脉络。自2003年伊始,“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已经连续举办13年,按照学者推荐、专家评议、投票确定等严格规范的程序评审,逐步成为观察分析年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风向标。2015年度的“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还首次使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网络投票调查,网络公众投票结果与专家评议的结果基本相符。十大学术热点评选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历次评选和发布都受到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和发布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学术界具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度的品牌活动,对促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