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清史工程优秀出版成果展暨《国之大臣》研讨会召开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5-10-16  点击量:19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011日,编委会在京举行清史工程优秀出版成果展暨《国之大臣——王鼎与嘉道两朝政治》研讨会。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编委会主任戴逸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诗词协会会长郑欣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等出席,来自北大、人大、北师大、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华读书报等10余家传媒机构约50人参加活动。

研讨会前,来宾参观了清史工程十余年来的优秀出版成果。编委会一直注重清代档案、相关文献、清史研究最新成果的出版工作,已形成文献、档案、研究、图录、编译五大系列丛刊。现已出版图书205种,2824册,总字数约18亿字,有多部书籍获得出版界的各种奖项(详见附件),得到业内认可和广泛好评。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均对参展的清史工程出版物予以高度评价,指出,整理出版这些档案文献既为清史纂修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抢救和保存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作出了贡献。

会上,各位嘉宾围绕研究丛刊《国之大臣——王鼎与嘉道两朝政治》展开研讨。该书由文化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主任、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卜键研究员撰写,陕西人民出版社于今年6月出版。书中以清朝中叶身兼东阁大学士和军机大臣的重臣王鼎为引线,以军国大事为节点,分析了嘉庆、道光两朝的政治状况。

孙家正在研讨中指出,本书将历史人物与时代背景、历史叙述与文学描写相结合,深入分析关键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情与境,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历史传记著作。

王蒙认为《国之大臣》注重历史细节,发掘深入,改变了他过去对嘉庆、道光帝的看法。该书给人以多方面启发,书中涉及的清代问责机制、治理边疆、整治黄河、处置邪教等问题,对于当今社会都有启示意义。

戴逸谈了四点感想,一是全书体量达70万言,从构思到写作历时两年,反映出作者治学的勤奋与毅力;二是细节描写贯穿全书,语言生动;三是史料扎实,能够反映历史本来面貌,充分体现出史书独有的生命力;四是范围广泛、研究深入,既涉及嘉道两朝五十多年的方方面面,又能够挖掘出产生“国之大臣”的历史条件与时代特点。

杨志今指出,作者通过潜心钻研,在书中全方位演绎清王朝由盛转衰期间治理体系的变化,探讨嘉道两朝政治的历史真相,体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也为与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做好修史工作打下了基础。该书布局独特,写法细腻,文气充沛、连贯,文字庄重、典雅,引文处理巧妙、得当,反映作者高超的语言驾驭能力和文学修养。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中指出,该书既详实叙述了清代名臣王鼎的人生轨迹,也广泛涉及到嘉道两朝的政治史、军事史、边疆史、文化史及海防、河工、盐政等诸方面,是一部全景式的作品。大家普遍认为,本书将严肃的史学考据与鲜活的非虚构文学描写结合,视角独特、见解深刻,是填补学术空白的高水平著作。

附件:清史工程出版成果获奖表(14种图书、15个奖项)

书  名

奖项名称

获奖

时间

《康有为全集》

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2009

《赵凤昌藏札》

25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

2010

《清代道光至

宣统间粮价表》

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2010

《清代理学史》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

2011

2012

《张之洞全集》

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1

《清代诗文集

汇编》

26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

2011

《中国荒政书

集成》

26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

2011

《祁寯藻集》

26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

2011

《清宫扬州

御档》

26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

2011

《慎宜轩日记》

26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2011

《夏曾佑集》

2011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二等奖

2012

《清诗考证》

全国人文社会科学奖著作奖三等奖

2012

《徐世昌日记》

29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2014

《清代稿钞本》(一至六辑)

30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

2015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