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历史千年
有关慈禧脉案的记载
作者:吕英凡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31  点击量:63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据太医院脉案记载,慈禧年轻时患痛经、带下等症。咸丰年间,曾服用“调经丸”。中年以后也可见有关记述:如光绪六年(1880年)九月初一日脉案载:“心脾气血不足,肝郁不畅,也致荣行之际指行经时),腰胯腿膝沉,膳后身倦”等。光绪七年五月间,还曾在腰间及脐部贴用“益寿膏”。此膏之名,“为慈禧所賜,可治经带病及腰腹痛。慈禧喜食京鸭等油荤之品,因此多年患有脾胃病。光绪元年(1876年年)十一月的脉案载有:“心脾不足”,形体仍瘦”,“神虚未易安眠”等症状;光绪六年的脉案中还屡见“饮食运化不利大便微溏而粘”,“精神不振”,“心脾久弱”等记述。光绪八年(1882年)的脉案则载有“夜间倒饱,嘈杂作呕”等病情。从光绪元年至三十二年(1875年—1908年)的片断脉案及处方可以看出,慈禧曾先后服用过各种调理脾胃的方药,如“和肝醒脾化湿丸”、“益脾养阴除湿丸”、“益气理脾枳术丸”、“加味保和丸”、“御制参苓白术丸”,“香砂养胃丸”等。可见慈禧贪口福,嗜滋膩,即便经过许多太医名手精心调理,仍是时常发作。 

慈祺晚年,曾长期为面风、消渴和痔疮便血等病症折磨。面风,即面神经痉挛;消渴,即糖尿病。据脉案裆记载。慈禧,在光绪十二年(1886年)五月,五十岁时,便已患有面风症状是:“左眼下连颧”时作跳动,视物不爽”等,尚未发展到口眼斜的程度。为此,曾先后服用过“十香返魂丹”,“牵正丸”等,并外施“殭蚕全蝎敷治方”、“祛风活络方”等治疗。直到光绪三十二年,慈禧的面风才有所好转。 

(资料来源:《健康报》1987620日)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