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许涤新
生平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3-22  点击量:38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许涤新 1906─1988 ,经济学家。广东揭阳人。1926年后,先后在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劳动大学学习。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党组书记、中共上海局文化委员会委员。抗日战争时期,任武汉、重庆《新华日报》编辑、社论委员会委员,《群众》杂志主编。解放战争时期,在香港任《群众》周刊编委并创办《经济导报》。

  建国后,历任中共上海市委委员,统战部长,华东财委和上海市财委副主任、市工商局局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行政管理局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汕头大学校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等职,还曾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学》编辑委员会主任。是第一、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 

  对经济理论的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对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作用,社会主义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等研究都有显著的成果。 

  主要著作有:《中国经济的道路》(1946年)、《官僚资本论》(1946年)、《政治经济学辞典》(上、中、下册,主编,1980~1981年)、《生态经济学探索》(1985年)。 

  1988年逝世。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