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文献档案 > 文献整理
晚清官员遗折选编(下)
作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赵增越 责编:

来源:《历史档案》2022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3-02-08  点击量:5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李瀚章遗折

光绪二十五年八月初七日

太子少保·前任两广总督臣李瀚章跪奏,为臣病垂危,伏枕哀鸣,仰祈圣鉴事。

窃臣由道光二十九年己酉科拔贡湖南即用知县,咸丰初年经原任大学士臣曾国藩奏调随营差遣,转战江楚各省,洊擢江西赣南道,奏派前赴广东,办理釐务助饷,调补广东督粮道,历任藩臬。蒙恩简授湖南巡抚,调补浙江巡抚,升授湖广总督。奉旨驰赴云南查办事件,调补四川总督。旋回湖广原任。丁母忧,服阕,补授漕运总督,调补两广总督。因病陈请开缺。二十一年三月仰蒙恩允回籍调理。方谓桑榆暮景,得荷生成,不意福薄灾生,沉疴不起。伏念臣起家军旅,历任封圻,受三朝特达之知,矢毕世驰驱之志。自维气体素健,劳瘁不辞。早年久在军营,积受暑湿,又以两次度岭,前后十有余年,感受毒热,郁为疮癣,频年举发,困顿不支。今以年衰,气血益亏,触发增剧,群医束手,皆谓病根盘固已久,非药石所可挽回。延至八月初七日,一息仅存,属纩在即。感天恩之高厚,念时局之艰难,知无报称之期,但有衔结之愿。永辞圣世,悲恋何穷。惟有谆属臣子翰林院编修李经畬、江苏候补道李经楚勤慎当差,束身自励,以冀仰答慈施于万一。

所有微臣衔感依恋下忱,谨口授臣子经畬缮折具陈。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李瀚章于光绪二十五年八月初七日病故于原籍安徽合肥,遗折由安徽巡抚邓华熙代为呈递。光绪二十五年九月初五日内阁奉上谕:前任两广总督李瀚章老成练达,办事勤能。由拔贡知县随同曾国藩军营综理粮饷营务,卓著勤劳,洊擢监司,旋膺疆寄,历任湖广、漕运、两广总督,于地方事宜尽心筹办,克称厥职。前因患病,准其开缺回籍调理。兹闻溘逝,轸惜殊深。李瀚章着加恩予谥,照总督例赐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查例具奏。伊子翰林院编修李经畬着俟服阕后以应升之缺开列在前,江苏候补道李经楚着俟服阕到省后以道员遇缺即补,用示笃念荩臣至意。钦此。

裕长遗折

光绪二十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调补湖北巡抚·河南巡抚奴才裕长跪奏,为奴才病势骤增,报称无日,谨伏枕哀鸣,叩谢天恩,仰祈圣鉴事。

窃奴才自今年拳教肇衅,乘舆播迁,外筹固疆拱卫之策,内集愤恨忧愁之感,以致精神日减,

病势日成。曾于叩谢调补湖北巡抚恩命折内,将积渐致疾之由奏明在案。只以时势艰危,不敢偷安请假,上烦宸廑,日仍勉力任事,以效尽瘁微忱。惟盼新任抚臣于荫霖早日到任,俾交卸后请假静心调养。本年九月二十一日接准陕西抚臣岑春煊来电,九月十九日奉上谕:裕长著俟于荫霖到任后即行前来行在陛见。钦此。窃幸瞻天有日,得以少纾依恋,精神遂亦稍觉清爽。方期病势日减,渐可复元,以遂犬马报效之忱,不料九月二十六日午后肝风骤作,气急哮喘,手足时形搐掣。病势至此,万无生理,即刻将河南巡抚关防并王命旗牌文卷等件交藩司延祉分别存库。伏念奴才以驽骀之质,沐豢养之恩,三朝异数频加,百身捐糜莫报。前年蒙恩简抚河南,履任两载,兢业自持,冰渊时懔,幸能无少陨越。今年北方不靖,銮舆西幸,豫中为中原绾毂,行在屏藩,筹运筹防,在在均关紧要,惟饷绌兵单,布置一切时有捉襟见肘之虞,此奴才昕夕图维,不遑寝处者也。方今强敌骄横,和原不足深恃,然非和不足以弭患。惟夷性贪婪变诈,若徒事迁就,诚恐得寸思尺,以有限之民力,何能填无底之沟壑。奴才窃以为今日之和,该夷如有必不可允之要挟,务恳敕下谋臣持理以开导之,善言以婉拒之。抑今日方张之势,正所以杜将来无厌之请。断不可亟亟求和,图目前之苟安,而贻养痈之悔。至于奴才前疏吁请暂缓回銮,以防要挟,严兵河北以杜西犯,平群情以弭党祸,慎刑戮以安人心,皆近时切要之务。耿耿筹思,至再至熟,不能已于言者也。伏望鉴其愚忱,俯赐采择,则奴才虽死之日,犹生之年。

病势濒危,伏枕哀鸣,口授奴才子熙彦恭代缮折,叩谢天恩。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裕长于光绪二十六年九月二十七日卯时病逝于河南巡抚任上,遗折由河南布政使延祉代为呈递。

善联遗折

光绪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

许应骙电,善联遗折(十二月十二日缮递)

善联到闽后旧疾复发,迨北方事起,乘舆播迁,痛愤填胸,病益日甚。时事至斯,敢惜微躯。然补救无术,常觉五内焦急,寝食俱废。现病痰喘气逆,奄奄垂毙。身受朝廷累次厚恩,犬马微忱,此生已难图报。伏愿皇太后、皇上俯念宗社人民之重,慎简贤能,整饬纪纲法度,使中外诸臣勿存旦夕苟安之念,庶几绥安疆土,挽回大局,善联虽死犹生。

伏枕鸣哀,痛恋北阙,中心如焚,不知所云。口授遗折,伏乞代奏。善联印。

注:

善联于光绪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病逝于福州将军任上,遗折由闽浙总督许应骙电奏。光绪二十七年正月初三日内阁奉上

谕:许应骙等奏大员病故代递遗疏恳恩赐恤一折,署福州将军·湖北布政使善联由部属简授外任,洊擢监司,上年署理福州将军,均能称职。兹闻溘逝,轸惜殊深。加恩着照巡抚例赐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察例具奏。钦此。

钱应溥遗折

光绪二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

赏食半俸前军机大臣·工部尚书臣钱应溥跪奏,为天恩未报,臣病垂危,伏枕哀鸣,仰祈圣鉴事。

窃臣浙西下士,由部曹蒙文宗显皇帝简用军机章京,嗣因父母年近八十,呈请终养回籍。旋经前大学士·两江督臣曾国藩调赴皖营,随办军务。金陵克复,保加五品卿衔,复以随剿捻逆,奏加四品卿衔。光绪五年养亲事毕,回京供职。仰蒙皇太后、皇上特达之知,由记名御史以五品京堂候补。数年之间,洊升卿贰,受恩愈重,图报愈难。二十一年命在军机大臣上行走。晋授左都御史,旋升工部尚书。力小任重,竭蹶时形。二十五年夏间遽遘头晕步蹇诸症,迭蒙赏假调理,迁延数月,勉力入直。备荷圣慈体恤,特赏西苑门内乘坐二人肩舆,并免带领引荐。凡此非常旷典,乃朝廷所以优礼重臣。臣何人斯,渥叨宠遇,虽捐糜顶踵,亦属难酬。岂意福薄灾生,旧病复发,续经迭次请假,又蒙圣恩遣医诊视。自问气血久亏,终难痊愈,累请开缺,得邀恩准并赏食半俸。方期从容调治,渐有转机,得以枯槁之余生,再效涓埃之报称。乃因上年七月间各国联军入都,惊惶忧愤,顿至沉绵,不得已出京就医。道途梗塞,转绕而行。至苏州,始悉乘舆西幸。亟思驱赴行在,稍伸犬马恋主之忱,而心思恍惚,举动艰难。瞻望翠华,神魂飞越。犹冀病势稍减,或可力疾西行。乃困顿床第一载有余,病入膏肓,气息仅属。此生已无再睹天颜之日,此则臣抱憾九原而耿耿靡尽也。现在和议初成,回跸京师,薄海人民同深欣戴。惟冀时局虽已就安,而元气犹多未复。伏愿我皇太后、皇上常体日中之义,永持天健之心,戒吏治之因循,念民生之凋敝。练兵裕饷,期日即于富强;柔远绥边,庶益征夫怀畏。则臣虽死之日,犹生之年。

惟有训戒臣子臣孙读书砥行,黾勉勤职,以图报效国恩,以继臣未竟之志。

伏枕哀鸣,不胜战慄依恋之至。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钱应溥于光绪二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病故于浙江嘉兴原籍,遗折由浙江巡抚任道镕代为呈递。光绪二十八年二月初九日内阁奉上谕:前工部尚书钱应溥持躬恪慎,练达老成。由部曹军机章京经大学士曾国藩调赴军营,运筹决策,悉合机宜。赏给四品卿衔,回京供职,加恩以五品京堂候补,洊陟卿贰。命在军机大臣上行走,补授工部尚书。夙夜靖共,克勤厥职。嗣因患病,准予开缺,并赏食半俸。兹闻溘逝,轸惜殊深。加恩着照尚书例赐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察例具奏。伊子侍讲衔翰林院检讨钱骏祥着俟服阕后以应升之缺升用,伊孙两淮试用运判钱苏颂着以运副用,以示笃念荩臣至意。钦此。

黄槐森遗折

光绪二十八年正月初八日

前任广西巡抚臣黄槐森跪奏,为天恩未报,臣命难延,弥留沥陈,仰祈圣鉴事。

窃臣岭南下士,学谫才庸。蒙穆宗毅皇帝特达之知,由翰林擢用御史,转给事中。我皇上御极之初,复蒙简放直隶大顺广道,嗣授四川川北道、云南迆东道、贵州按察使、广西布政使。二十一年渥承简命云南巡抚,调广西巡抚。二十六年联军入京,我皇太后、皇上西幸,臣以神京震摇,边陲亟须控驭,不克躬亲入卫,罪戾滋深,夙夜惶悚。上年春间,适当述职,臣正在具折吁请陛见,俾得亲赴行在,跪请圣安。旋奉旨:黄槐森着简缺,另候简用。钦此。臣维时局多艰,非臣子暇逸之候,于六月交卸广西巡抚印务,亟欲取道广东,航海北上,迎銮叩谒,稍慰觚棱梦想之私,重效犬马勤劳之报。讵行抵广东,以前年督师梧郁,感受暑瘴,旧病复发,腰痛脮软,迫得回籍调治。殊病入膏肓,入冬以来,日甚一日,自交今春,气亏胃绝,自分万无生理。伏愿皇太后勤求上理,皇上锐意中兴。老成资倚畀,而破格必用贤才;新政扩利权,而节俭必先宫省。握富强之成效,集中外以采其长;循祖宗之典章,期变通以尽其利。抑臣更有请者,现钟簴重新之日,正环球属望之时。创钜者痛深,无忘当日;事半者功倍,赖有今兹。黼座一日之振兴,即国家万年之基业。臣虽死之日,犹生之年。

呜呼! 艰苦备尝,殷忧斯为启圣;涓埃未报,衔结愿矢来生。臣志瞀力竭,不知所云。无任迫切依恋之诚。谨望阙叩头,口授臣子缮递遗疏,恭谢天恩。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黄槐森于光绪二十八年正月初八日在籍病故,遗折由两广总督陶模、广东巡抚德寿代为呈递。

杨儒遗折

光绪二十八年正月初十日

出使大臣·户部左侍郎兼管三库事务奴才杨儒跪奏,为奴才病已垂危,自分不起,伏枕哀鸣,叩谢天恩,仰祈圣鉴事。

窃奴才由道员蒙恩洊擢侍郎,使美四年,调俄五稔。去年春间因病乞假,赴德就医,三月有余,迄未全愈,不敢久羁境外,即于六月二十八日力疾回俄,一面吁请派员接代,电达军机处代奏在案。每念海国驰驱,卒婴痼疾,切盼瓜代,生入玉关,奈俄人于接待新使有意吹求,事多梗阻,半年来左半体麻木未减,行动需人。去腊俄国新年,俄主邀赴宴会数次,奴才因邦交首重联络,勉强前往。十二月二十六之夕散宴归来,忽感外邪。正月初二日以后发热不退,眠食俱废。初七日起身热加剧,脉数口燥。本日晨脉息骤微,精神大惫,汗出不休。即刻将出使大臣关防文卷等件交二等参赞官胡惟德暂为封存。该参赞明白谨饬,随使有年,襄理外交悉臻妥协。

伏念奴才汉军世仆,叠沐殊荣,孱病余生,尚蒙恩眷。今行年六十有一,区区微悃,方冀沉疴渐起,报国有时。沟壑遽填,衔结何日。况值东三省事未定,时局艰难,各国之效尤固应预防流弊,强邻之连界不宜稍有违言。奴才前与俄人商办此事,因彼要挟多方,竟至停议,负疚弥深。近因他国牵制,藉戢狡谋。奴才审察夷情,纵观大势,但得就彼要索之端改臻平易,无损我兵权利权,似即宜早与商了。收复岩疆,旷日持久,则结束愈难,实偪处此,其乘我更可虑也。耿耿愚忱,无由自已。伏维圣明鉴察。

奴才未报涓埃,遽委朝露,哀鸣驰恋,望阙叩头。惟有谆嘱奴才之子分省补用知府杨锡宸、候选同知杨焕宸等勉效犬马,殚竭血诚,以仰答高厚鸿慈于万一。

奴才次子杨焕宸历年随役外洋,肄习英法语言文字,前经奏充使馆学习翻译,仰蒙俞允。兹谨口授遗折,饬令恭缮呈递,叩谢天恩。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杨儒遗折由驻俄代办使事胡维德送呈外务部代为呈递。光绪二十八年正月十二日内阁奉上谕:户部左侍郎杨儒才识宏通,由道员派充出使美国大臣,调充出使俄国大臣,办理交涉事务,不避艰难,力顾大局,一切悉臻妥协。兹闻溘逝,轸惜殊深。杨儒着照侍郎例赐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察例具奏。该侍郎现有子嗣几人,有无官职,并着查明复奏,候旨施恩。

钦此。

冯子材遗折

光绪二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

太子少保·尚书衔会办广西军务·前贵州提督奴才冯子材跪奏,为奴才马革余生,危在旦夕,伏枕望阙,叩谢天恩,恭折仰祈圣鉴事。

窃奴才海澨凡夫,出身勇目,随前广东高州镇总兵臣福兴、广西提督臣向荣转战两广、两湖、

江南等省,迭蒙高厚之恩,洊授提督之职,出守镇江,扼截发、捻,以数千讥疲之众,当洪、赖百万之冲,待旦枕戈,不知劳瘁。后在广西提督任内四次出关,驰驱边徼,督办钦、廉海防,渡琼戡黎,出没炎海,感受瘴疠,触发旧伤,于光绪二十七年具奏,奉旨:准开去贵州提督一缺,回籍就医。每念时事之多艰,不知金革之可避。二十九年闰五月初一日钦奉上谕:前贵州提督冯子材着会同岑春煊办理广西军务。钦此。当即专折叩谢天恩,将钦廉防务赶为部署,即于六月初八日由钦州督队启行,沿途察看匪情,拊循士卒,兼程前进,十五日行抵南宁,就此扎营,居中调度。不意病躯在路,溽暑熏蒸,瘴雨山岚,侵入腠理,两足缠肿,痰喘不宁,五内焦思,继以咯血。初犹感激恩遇,力疾支持,至七月初八日病益加剧,业经电恳督臣代为奏请赏假一月调理,仍冀病体稍痊,削平小丑,下安桑梓,上慰圣廑。无如心长数短,福过灾生。医药无灵,丝息仅属。犬马之报,待以来生;君国之仇,殁而犹视。奴才惟愿我皇上择贤辅治,奋武自强,勿忘前日之阽危,勉绍中兴之大业,勤政以吏治为根本,变法视民志为从违。战胜在于朝廷,忠谠不嫌逆耳,则奴才虽死之日,犹生之年。

至广西军务,督臣才智过人,必能戡定。

所有奴才恋主微忱,伏枕哀鸣,口授遗折,叩谢天恩。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冯子材于光绪二十九年七月二十七日在南宁防营病故,遗折由署理两广总督岑春煊代为呈递。光绪二十九年九月十八日内阁

奉上谕:岑春煊奏会办军务大员积劳病故请旨优恤一折,前贵州提督冯子材于咸丰初年投效军营,转战湘鄂粤桂等省,叠著战功,尤以扼守镇江及镇南关两役为最伟。积功洊至云南贵州提督,整饬戎行,历久不懈。朝廷念其老成宿望,派令会办广西军务。忽闻溘逝,轸惜殊深。冯子材着照提督军营病故例从优赐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加恩予谥。原籍及立功省分准其建立专祠,并将生平战功事迹宣付国史馆立传。伊长孙一品荫生冯承祥着以郎中分部补用。钦此。

长顺遗折

光绪三十年正月初十日

奴才长顺跪奏,为奴才病势垂危,不能再图报效,恭折叩谢天恩,仰祈圣鉴事。

窃奴才于上年五月后喘病时作,屡蒙恩赏假期调治。嗣因时事孔棘,不敢稍安,于十一月十六日奏请力疾销假。然自知病未良已也。本年正月三日早,卒然昏迷,得药灌救,夜半始醒。连日不食不睡,精神已觉越渫。欹枕自揣,决无生机。在奴才死何足惜,最难安者,庚子之乱,边民涂炭,举省鼎沸。奴才与副都统成勋督率僚属费尽心力,始克保全腹地,转危为安。不料风波突起,日俄开战,近在肘腋之间,中国虽自处于中立,惟俄尚占据各城,恐未必能实行局外之例,难免不受池鱼之殃。将来两国无论孰胜孰负,隐忧方大。补救无从,深负厚恩,殊难瞑目。但奴才一息尚存,区区愚忱,苟可以裨益圣明者,自不敢安于缄默。

目今中国时势,正如厝火积薪,害将立见,若不亟图自强,诚恐危亡在于旦夕。第自强非练兵不可,练兵以筹饷为先,而筹饷尤以得人为第一主义。人才之进退,国运之存亡系之。此时非练兵筹饷不足以立自强之基础。是用人之要,尤不可不加之意焉。伏望朝廷不拘成例,不限资格,师立贤无方之义,则才日进而国日强矣。并愿我皇太后、皇上励精图治,上下一心,延揽贤才,以安大计。奴才虽死之日,犹生之年。语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幸勿以老惫昏瞀之言而忽之。

犬马余生,长辞圣世。谨叩谢天恩,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长顺于光绪三十年正月十一日卯刻病故,遗折由吉林副都统成勋代为呈递。光绪三十年正月十四日内阁奉上谕:吉林将军长顺忠勇朴诚,勋劳懋著,由侍卫随同都兴阿、穆图善转战陕西甘肃,克复金积堡等处,叠著战功,历授乌里雅苏台参赞大臣、哈密办事大臣、乌里雅苏台将军,在乾清门行走,并管理神机营事务,两任吉林将军,治军抚民,办理交涉,诸臻妥协。前因患病赏假调理,旋以时事艰难,力疾销假,方冀医治就痊,长资倚畀,遽闻溘逝,轸惜殊深。长顺着追赠太子少保衔,赏给一等轻车都尉世职,加恩予谥,入祀京师贤良祠,照将军例赐恤,生平战功政绩宣付国史馆立传。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察例具奏。灵柩回旗时沿途地方官妥为照料。赏银一千两,准其入城治丧。伊孙一品荫生荣源着以郎中用,用示笃念荩臣至意。钦此。

李兴锐遗折

光绪三十年九月二十二日

署理两江总督·江西巡抚臣李兴锐跪奏,为君恩未报,臣病难痊,伏枕哀鸣,仰祈圣鉴事。

窃臣于咸丰年间以诸生从戎,随故大学士曾国藩军中垂二十年,由直隶大名府知府洊升司道,庚子九月在广西藩司任内,蒙恩擢任江西巡抚,自知垂暮之年,难膺艰巨之任,徒以时方多故,正臣子效忠致身之秋,未敢乞骸归里。抵任逾岁,奉命调署广东巡抚,随复移摄闽浙总督。所历各省,目击财政之困难,外交之艰窘,军事之疲敝,民力之凋攰,未尝不焦心劳虑,思欲振而起之,而知小谋大,力小任重,类未竞其端绪。本年五月下旬,因闽省陡遇大风,出郊巡视田禾,归而感受寒疾,转成痢证。曾于六月间乞假调治,后虽销假,照常办事,而臣之精力已迥不如前。此次到两江署任,政务之繁难十倍于闽浙。臣每念受恩深重,未敢稍耽安逸。弥月以来,竭蹶图治。又值各国迫索赔款还金,朘我膏血。连日与各省督抚往返电商,思欲设法合力抵制,葆我国本,反复筹维,恒彻夜不克安寝。本月十三日兵部左侍郎臣铁良驰抵江宁,臣犹于一日之间接见三次,筹商一切治军理财之策及制造事宜,意见均同,谓可以乘兹戮力大加整顿,藉报高厚鸿慈于万一。不图次日即感发痰咳之疾,旬日之间,继之以喘泻,势将不起。

窃维古人鞠躬尽瘁之谊,臣死诚何足惜,顾念日俄兵事未定,南洋交涉方殷,臣已不克少竭驽钝,上分宵旰之忧。此则臣最不能瞑目者耳。方今各省大都民穷财尽,每有因捐酿变之事。臣愚以为从无民气不固而可以言治者。惟愿我圣主日以培养元气为根本至计,严杜搜扩之端,广兴生利之政。至于人才消乏,虽有良法美意,亦不能自行。尤在圣明破格征求,并将各省文武学堂认真举办,庶政事日有起色,自不难转弱为强矣。

臣区区一得之愚,敢于弥留之际,伏枕哀鸣,口授臣孙恭缮折奏,上陈黼座。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李兴锐于光绪三十年九月二十二日病故,遗折由暂署两江总督端方代为呈递。光绪三十年九月二十四日内阁奉上谕:署两江总督·江西巡抚李兴锐持躬廉正,练达老成,由诸生从事戎幕,擢升知府,洊陟封圻。历任江西、广东、闽浙等省,均能整躬率属,勤政爱民,朝廷深资倚

。本年调署两江总督,到任未及两月,遽闻溘逝,轸惜殊深。李兴锐着加恩照总督例赐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察例具奏。赏银一千两治丧,由江宁藩库发给。灵柩回籍时沿途地方官妥为照料。该署督子孙几人着端方查明具奏,候旨施恩,用示笃念荩臣至意。钦此。

许应骙遗折

光绪三十二年六月初二日

开缺闽浙总督臣许应骙跪奏,为国恩未报,病已垂危,北望阙廷,扶床凄恋,恭具遗折,仰祈圣鉴事。

窃臣忝叨恩遇,由词垣洊列卿班,夙夜兢兢,罔知所效顾。总辖仓储,承太庾积亏之后。滥竽译署,当群雄发难之初。梼昧如臣,竭蹶从事,以致引动肝疾,时发时愈。及戊戌罢职,负疚滋深。乃甫抵里门,即拜总督闽浙之命,抚躬循省,感激涕零。计莅任未及两年,忽遘庚子之变。每念翠华西幸,辄觉忧愤填膺,加以闽省饷绌兵单,强邻虎视于外,客匪豕突于内,情形尤为岌岌。臣昕夕筹划,眠食俱废者半载有余。际兹危局,复何敢稍惜身命。嗣托朝廷福庇,虽岩疆幸获保全,而微臣衰病侵寻,庶政遂多丛脞矣。仰荷圣慈曲宥,诏令归耕回籍以来,杜门静摄,冀得渐蠲宿疴。乃自本年三月陡患脾泄,元气受伤。旋即痰喘大作,日益增剧。现方剂杂进,迄无寸功。伏枕哀鸣,自知不起。回念数十年天恩高厚,分当捐糜顶踵,稍答生成。今得归正首邱,实出圣明之赐。比者使槎四出,将考察列邦政治,上佐宸猷。惜臣以垂尽之年,不获苟延一息,扶杖而观郅治,抱憾何极。惟愿我皇太后、皇上宸谟广远,损益咸宜。除中法之冗滥而操其本原,效西法之精专而去其驳杂。化裁通变,善底于行,庶内政日修,外侮自无由而入。从此声威远树,教泽覃敷,中兴盛业可拭目而待矣。臣虽死之日,犹生之年。

所有微臣临命依恋下忱,谨口授臣长子秉璋恭缮遗折,呈请督臣代递。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许应骙于光绪三十二年六月初二日在原籍广东番禺县病故。遗折由署理两广总督岑春煊代为呈递。

张百熙遗折

光绪三十三年二月十八日

臣张百熙跪奏,为天恩未报,臣病垂危,伏枕哀鸣,仰祈圣鉴事。

窃臣自上年十二月感受外邪,迭次蒙恩赏假,岁杪复蒙赐馔问疾,感激下忱,沦肌浃髓,私冀医治痊愈,销假当差,讵意卧病日久,正气大亏,药石无功,自知不起。本月十四日内务府大臣增崇钦奉懿旨,至寓看视,并传取方案。旋蒙颁赏肉桂於术珍品,高厚恩施,穹天极地。弥留床褥,涕泗交流。

伏念臣起家词馆,久直南斋,迭掌文衡,参晋清秩。自广东学政任满,渥承殊遇,擢任正卿,历长都察院、工、刑、吏、户各部。受事之初,辄思殚竭愚诚,廓清积弊,而心长才短,每有措施,恒与志愿相左。奉职无状,负罪实多。所最疚心者,先后充管学大臣、学务大臣,图兴教育,成效未臻。调任邮传部,创始失宜,上烦宸廑,自省愆咎,夙夜旁皇。惟私计臣年甫逾六十,但使一息尚存,所以图报圣明者正自有日,何期过叨宠眷,福薄灾生,二竖侵寻,寖致绵惙。痛思鸟死哀鸣之义,倍殷犬马恋主之忱。瞻望禁近,从此长辞,仰答鸿慈,期诸再世。

当此外交日棘,隐患潜滋,财用空虚,遍灾时见。朝廷宵旰忧勤,以振兴庶政,为预备立宪之基。薄海臣民翘首望治。臣伏愿我皇太后、皇上简任贤能,顺民好恶。用人不拘资格,要当遴选真才。理财不外流通,首在培养元气。集思广益,开诚布公,宪法精义略具于此。举办一切新政,确定宗旨,实见施行,而必审缓急后先之序,方能收同条共贯之功。上下一心,终有转弱为强之望。则微臣虽死之日,犹生之年。

臣长子江苏试用道振镛、次子振鋆、三子振锽,孙孝绳、孝绪尚在幼岁,臣惟有嘱其立品读书,以图补报。

谨口授遗折,叩谢天恩。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谨奏。

注:

光绪三十三年二月十八日内阁奉上谕:邮传部尚书张百熙公忠清亮,学问闳通,由翰林入直南书房,叠司文柄,洊擢正卿。均能恪尽厥职,办理学务尤著勤劳。上年调任邮传部尚书,创办伊始,正资擘画,旋因患病赏假。方冀调理就痊,长承倚畀,兹闻溘逝,悼惜殊深。着赏给陀罗经被,派贝勒载洵带领侍卫十员即日前往奠醊,加恩追赠太子少保衔,赏银二千两治丧,由广储司发给。照尚书例赐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察例具奏。伊子江苏试用道张振镛着以道员即补,张振鋆、张振锽均着俟及岁时带领引见。其灵柩回籍时着沿途地方官妥为照料,用示笃念荩臣至意。钦此。

恩铭遗折

光绪三十三年五月二十六日

安徽巡抚奴才恩铭跪奏,为奴才受创甚重,难冀生痊,伏枕哀鸣,谨口授遗折,仰祈圣鉴事。

窃奴才以庸愚之质叠荷圣恩,擢膺疆寄,自上年三月抵任后,深维时艰孔亟,非奋发不足图强,故将兴学、练兵、巡警、实业诸要政同时并举,业经迭次奏陈。适值皖北大灾,筹振筹捐,辛苦经营十阅月,甫能告竣。本年沿江一带枭会各匪遍地充斥,加以孙党勾结,时虞蠢动。奴才叠派员弁四出侦缉。五月望前探得孙党密运军火经由江、浙、皖南各处,当经电知督臣端方一体严拿。奴才特派专员按照所由道路密为搜捕,并面谕文武各员力加防范,谆告会办巡警处安徽试用道徐锡麟,令其缉拿革命党首。讵本月二十六日巡警学堂甲班学生毕业之期,奴才于辰刻率同司道亲往考验,方整齐行列之际,突见徐锡麟率领外来死党数人,皆手持双枪,向奴才连环轰击,相距不及五尺,声称今日起革命军。奴才受伤甚多,随同之文武员弁死伤各数人。奴才当即回署,仍示以镇静,以安民心。一面谕饬各营队分头严防。讵徐锡麟遁入军械所,又复添队围攻。业将大概情形电奏。奴才受伤虽重,而神志颇清,语音亦朗,犹冀不至于死。乃经西医启视,除左手、左腿、腹部三伤外,左右胯骨及下部复有枪伤四五处,皆已前后洞穿,而腹部一伤枪子未出。奴才自觉子往上行,将攻心际。西医云非剖开不能取出。奴才今年六十有二矣,奏刀之际,生死尚不可知。特令奴才之子咸麟至前,口授此折。奴才死不足惜,顾念当此世变方多人心不靖之时,不得竭尽心力以报国恩,奴才实不瞑目。

徐锡麟系曾经出洋,分发道员,且以其系前任湖南抚臣俞廉三之表侄,奴才坦然用之而不疑。任此差甫两月,勤奋异常,而不谓包藏祸心,身为党首,欲图革命,故意捐官。非惟奴才所不防,抑亦人人所不料,足见仕途庞杂,流弊滋多。出洋之学生良莠不等,奴才伏愿皇上进用之时慎选之也。奴才身当其祸,或足以启发圣明。至奴才在安徽所办各事宜,法政、师范各学堂次第毕业,所练混成一协步队编成骑、炮、工、辎各营队,亦克期可以就绪。军械马匹尚须添购。奴才又订造兵轮一艘,正在估价绘图。垦牧树艺及丈量沙地两事,大利所在,已有端倪。继奴才任者当能匡所不逮,无俟奴才赘言。

奴才自在山西行在获觐两宫,仰承圣训,嗣后叠蒙迁擢,均未召令来见。犬马恋主,从此更无

重见天日之期。望阙长辞,此恨何及! 伏枕哀鸣,不胜哽咽凄怆之至。伏乞皇太后、皇上圣鉴。

谨奏。

注:

恩铭于光绪三十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在安庆遭革命党人徐锡麟枪击,伤重而死,遗折由安徽巡抚冯煦代为呈递。光绪三十三年六月初一日内阁奉上谕:安徽巡抚恩铭由举人知县保升道员,历任监司,均能认真整顿,洊膺疆寄,忠勤廉介,克尽厥职。此次因公仓卒被害,深堪悯恻。着加恩予谥,照总督阵亡例从优议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查例具奏。灵柩回旗时沿途地方官妥为照料。伊子山西候补道咸麟着以道员即补。钦此。

孚琦遗折

宣统三年三月初十日

兼署广州将军·广州满洲副都统臣孚琦跪奏,为微臣被刺垂危,谨口授遗折,仰祈圣鉴事。

窃臣于三月初十日出附城燕塘一带查看操场地势,兼阅法商演试军用飞机。申刻后回至东门外,猝遇匪徒持枪轰击,连中臣右太阳偏左发际等处,受伤深重,必无生理。臣死不足惜,只以国恩未报,殁有余责。当此群雄蜂骇,党祸鸱张,伏愿皇上发愤自雄,节省无益之费,专注意海军陆军,他日练成劲旅,而后可以慑强邻,清内患。

臣临殁无任涕泣哀鸣之至。谨口授臣子嵩堃恭缮遗折,叩谢天恩,交由署两广督臣张鸣岐代递。伏乞皇上圣鉴。谨奏。

注:

孚琦于在广州城东门外遭革命党人温生才枪击,伤重而死。遗折由两广总督张鸣岐代为呈递。宣统三年三月十二日内阁奉上谕:张鸣岐等电奏兼署广州将军·副都统孚琦因公前赴燕塘地方查看地势兼阅演试军用飞机,回城时行至东门城外,突被匪徒用手枪轰击,受伤甚重,移时殒命。当经拿获凶犯,严饬讯究等语。览奏殊堪骇恻。着张鸣岐等将已获凶犯温生嬴切实研讯,有无党与及受人指使情事,务得实情,严行惩办。该署将军·副都统孚琦猝被戕害,悯惜殊深。应得恤典着俟该署督等查明具奏时再行降旨。钦此。四月十五日内阁奉上谕:前据张鸣岐等电奏兼署广州将军副都统孚琦因公被戕,当经谕令将凶犯温生才严讯惩办,并令查明该署将军被害情形具奏。旋据电奏,温生才业经讯明正法。兹据该督等查奏该署将军被害详细情形并代递遗折,恳恩赐恤等语。署广州将军·副都统孚琦由笔帖式充军机章京,洊擢卿贰,历任侍郎,简放广州副都统,两署将军,服官中外,克勤厥职。此次因公仓卒被害,深堪悯恻。着加恩予谥,照将军阵亡例从优议恤,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应得恤典该衙门查例具奏。灵柩回旗时沿途地方官妥为照料,准其入城治丧。伊子礼部候补主事嵩堃着以员外郎补用。钦此。

良弼遗折

宣统三年十二月十四日

军谘府军谘使·镶白旗汉军副都统臣良弼跪奏,为微臣被轰伤重恐遂不起,谨缮遗折,仰祈圣鉴事。

窃臣于本月初八日晚回宅,甫于下车时,突有身着军服者手执炸弹,向臣猛击。猝不及防,遂被轰伤折左腿,当即赶紧延医调治。据西医云,伤势甚重,血气大损,恐难奏效。迄今三日,毫无起色,诚恐一旦先犬马填沟壑,未能报高厚于万一。瞻望阙廷,曷胜痛愤。伏念臣留学日本,肄业陆军,毕业回国,于光绪二十九年经前练兵处调处差委。三十年补充军学司监督。次年奏补军学司副使,并历充考验迁安、保定、马厂陆军各镇大臣,随员长校阅参议、太湖秋操中央审判官长,奏充考试陆军游学毕业襄校官、提调官等差。三十三年补充陆军部军学司司长兼参议上行走。时值朝廷锐意图强,振兴武备。臣以菲材屡司戎务,举凡陆军章制、教育规则,靡不悉心赞画,期收成效。三十四年复蒙恩派充禁卫军第一协统领官,创始经营,勉图报称。宣统二年随前训练大臣载涛游历欧美,考察军政,事竣回国,仍供原职。于今三年,成效稍有可观。前值武昌事起,臣本愿身临前敌效死疆场,乃于本年十月复蒙简授镶白旗汉军副都统,兼充军谘府军谘使。当兹时局阽危,叠被隆恩,方冀勉竭驽骀,稍酬高厚,岂意猝遭炸弹,伤势危险,恐致不测。臣死不足惜,未得执戈前驱,裹尸马革耳。方今时事艰难,大乱未靖,臣伏愿我皇上日勤典学以懋圣德,子惠兆民以重邦本。亲任贤臣,以昭垂拱之庥。辑睦邻邦,以酿和平之福。尊重信条,实行宪政,以挽将倾之国势,而收已涣之人心,庶我大清亿万年有道之长基于此矣。则臣虽死之日,犹生之年。

臣受恩深重,未报涓埃,伏枕哀鸣,不胜犬马恋慕之忱。

所有微臣受伤甚重缘由,谨缮具遗折恭陈。伏乞皇上圣鉴。谨奏。

注:

良弼于宣统三年十二月初八日在于北京西城红罗厂口外被革命党人彭家珍投掷炸弹,伤重而死。宣统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奉旨:军谘府军谘使、镶白旗汉军副都统良弼,由留学日本陆军毕业,调前练兵处当差。历充军学司监督副使,补陆军部军学司司长,充禁卫军第一协统领官,洊升镶白旗汉军副都统兼军咨府军咨使,赞襄戎务,颇著勤劳。兹以受伤身故,殊堪悯惜。着照副都统阵亡例从优赐恤,应得恤典该衙门查例具奏。该副都统有无子嗣,并着该衙门查明具奏,候旨施恩。钦此。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