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文献档案 > 文献整理
乾隆朝整饬民间鸟枪档案(下)
作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责编:

来源:《历史档案》2019年02期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量:25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按 语:鸟枪又称鸟嘴铳、鸟铳,是依靠火绳点火击发的火绳枪。一般认为是欧洲人发明,明嘉靖年间传入中国,因其发击处龙头翘起形似鸟首而得名。明范景文所撰《师律》亦言其:“后手不用弃把点火,则不摇动,故十发有八九中,即飞鸟之在林,皆可射落,因是得名。”对于鸟枪的认知,源于其在实战中的效果,相较于弓箭,鸟枪使用灵活便捷,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大。清军入关前已装备鸟枪。顺治五年(1648)组建鸟枪兵。康熙十三年(1674),议定2.1万余名八旗步兵中,配备鸟枪兵1737名。此后各省八旗、绿营亦陆续装备鸟枪。对于鸟枪的配备及管理,清廷重视有加,制度严密。对民间使用鸟枪虽原则上禁止,但限于种种条件,却禁而不止,时紧时松,以至允许边远山区制造鸟枪防身御兽,部分地方团练演习鸟枪,甚至民间铁铺亦能补造旗、营损毁鸟枪等。本组档案选编自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内阁题本、宫中朱批奏折、军机处录副奏折、军机处上谕档,反映乾隆时期管理整饬民间鸟枪的诸多问题,供研究参考。

———编选者 哈恩忠

江西巡抚郝硕为遵旨查办民间鸟枪事奏折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初一日

江西 巡抚臣郝硕谨奏,为复奏事。

本 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承准尚书 和珅字 寄内 开,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十一日 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

枪 ,向有明 禁。嗣因口外蒙古地方及内 地民 人防御 盗贼、打取牲畜不能无需用之 处,若听其公 然铸造私用无忌,殊非戢暴安良之 道。着将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又承准廷寄,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奉上 谕:前因各省题 奏审 办事件内 常有火器伤人、鸟 枪拒捕之 案,令各督抚实力查禁,毋许工匠再 行铸造,并须不动声色,设法妥协办理。等因。钦此。臣跪读之下 ,仰见我皇上 正本清源、戢暴安良之 至意。

臣查民 间 制造鸟枪,先经大学士舒赫德奏准永行禁止,嗣复钦奉上 谕无庸办理,并经部 臣于议

复大学士仍管两江总 督高晋条奏案内申明 旧例,民 间需用鸟 枪令报明 地方官编 号登册,不许私造。等因遵行在案。今钦奉谕旨,实力查禁,不动声色,设法办理,毋得任听属员具文 塞责。臣现在 通饬 各属,先令铁匠店铺不许再 行打造鸟 枪售卖,其匠铺内 如现有鸟 枪者,毋论 已成 未成 ,令其交官,照售卖小钱之 例量为给价,俾各乐从,并令取具甘结及无漏印结通报存 案。至民 间旧有鸟 枪,谕令一体交官,给发 价值,并令道府 州县于巡 查经过地方谆切晓谕,随时 查缴,仍不得滥差胥役及责成 地保致滋扰累。至交官鸟枪,俟积有成 数,即令该州县造册,各就近解交臣标及南昌、赣州两镇标军装局收贮,可用者留备弁兵操防,废坏者改作别项军器。倘地方官视 为具文 ,不实力查办,致有私藏 ,或经理不善,藉端滋扰,即行据实参奏。臣惟有恪遵圣训,不动声色,设法严密查禁,以期 搜缴净尽。

除俟明 年冬底再 行查明 汇奏外,所有奉到谕旨查办缘由,理合缮折先行复奏,伏祈皇上 圣鉴。

谨奏。

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奉朱批:行之 以实,毋为虚言。钦此。

山西巡抚雅德为遵旨查办民间鸟枪及官员考成事奏折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初一日

山西 巡抚臣雅德跪奏,为遵旨查办,恭折具奏事。

窃臣于十一月二十日 承准廷寄,钦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 枪,向有明 禁。嗣因口外蒙古地方及内地民 人防御 盗贼、打取牲畜不能无需用之 处,是以降旨免其交官销毁,致滋烦扰,仍令编 立字 号,以备稽查。乃近阅各省□册及题 奏案 件,常有火器伤人、鸟枪拒捕之 案,皆因各省督抚平日 不能饬属实力查办,即编 号严查、出示晓谕,亦不过奉行故事,致任民 间私行制 造,而不逞之 徒得以藉端滋事。着传 谕各省将军、督抚、府 尹,嗣后务须督饬 各属实力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并令道府 州县时 于因公巡察之 便,留心稽查,谆切晓谕,如有民 间私藏 者即可随时 邀销。总 须不动声色,设法办理。此即不禁而自禁之 法也。着将此各传 谕知之 。并将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又于十一月十七日 奉上 谕:前因各省题 奏审 办事件内 ,常有火器伤人、鸟 枪拒捕之案,因谕令各督抚,将民 间私铸鸟 枪一事实力查禁,毋许工匠再 行铸造。并晓谕民 间有私藏 者,即令随时 缴销。昨阅袁守侗奏审 拟民 人樊瑶呈控革监王烈父子一案 折,内 有村民 王文 兴等在 堤看守,各持鸟枪等械上 前拦阻,致将民 人郜见等枪 打受伤之 语。可见民 间铸造鸟 枪私行售卖者不一而足,地方官平日 并未留心查察。着再传谕各督抚,接奉前旨务须遵照,饬 属严密稽查,并须不动声色设法妥协办理,毋得任听属员视 为具文 ,奉行塞责也。将此传 谕袁守侗,并令各督抚知之 。等因。钦此。钦遵到臣。

伏思鸟枪为军行利器,原非民 应用之 物,若因防兽御 盗而设,诚如圣谕,可用器械甚多,乃鸟枪 一项,向虽照例编 号,究未实力查办,以致不逞之 徒擅用无忌,甚至伤人拒捕之 案接踵而起,自须设法稽查,委为禁绳,以杜滋生事端。臣凛遵谕旨,随饬 藩臬两司,行令各厅州县查点保甲,亲赴各乡,将鸟枪伤人有干重罪、民 间不应存 留之 处□为开导,凡有收藏 之家概令缴出,如自行呈送到官者加以奖励。一面 严查铁匠铺户,毋许造卖,并令地方邻佑互相觉察,如敢违禁铸售,从重治罪。统限半年以内 ,民 间 鸟 枪收缴净尽,由地方官出结报查。至晋省深山邃谷虎狼出没之 区,向有猎户以打牲为业,既以驱除猛兽,亦以捍卫居民 。应饬 该管各官详查明 确,实在 必需仍照例编 列号册,按季 查点,以免弊混。似此设法办理,更无须差查滋扰,自可不动声色,且经官谕以利害,虽属愚民 ,谅知踊跃呈缴,亦可不禁自禁。仍令各道府 州,于因公巡查之 便,留心稽察,每年岁底汇奏一次,务期 流弊肃清 。

所有现在 查办缘由,理合恭折复奏。

抑臣更有请者。民 间积习全在 地方官实心经理,但恐事过懈生,必须严定处分,方可永久。应请此次清 查之 后,民 间 再有私造私藏 及鸟枪伤人之案,将失察之 州县初次降一级留任,二次降一级调用;该管道府 州县亦递予议处。庶各员自顾考成 ,认真查办,而私铸私藏 之弊可永除矣。是否有当,合并声请。伏祈睿鉴。谨奏。

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初六日 奉朱批:行之 以实可也。钦此。管理陕甘总督李侍尧为遵旨查办民间鸟枪严禁私贩硝磺事奏折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初六日

三品顶带·管理陕甘总 督臣李侍尧谨奏,为遵旨复奏,仰祈圣鉴事。

窃臣于十一月二十四日 接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嗣因口外蒙古地方及内 地民 人防御 盗贼、打取牲畜不能无需用之 处,是以降旨免其交官销毁。等因。钦此。臣查民 间私造私藏 鸟枪 ,例禁綦严,特以商民 防盗打牲不无需用之 处,准令呈官编 号,以备稽查。惟是鸟 枪为军行利器,诚如圣谕,民 间防盗打牲可用器械甚多,不必专藉鸟枪,而地方官辄以既经编 号,不复实力稽查,以致不逞之 徒藉以伤人行凶拒捕,殊非戢暴安良之 道。自应设法查办,不动声色,逐渐收销,既杜衅端,亦无滋扰,方为妥善。伏思欲禁私藏 ,先严私造。臣现在 谆饬 地方官,于所属境内 铁匠铺户出示,剀切晓谕,不许代人私制鸟枪,其村庄墟市通行严禁。如违,即照三十九年定例问 拟杖流。其民 间旧有鸟枪,仍严饬 道府 于出巡 □□及州县因公下乡之 便,剀切训谕,令其自行呈缴,以期 渐绝私藏 ,不涉张皇,而鸟枪自可呈缴净尽。

再 ,查火药与 鸟 枪相为表里,欲禁鸟 枪,即硝磺亦应禁其私贩。甘省产磺地方惟皋兰、玉门、

秦州三处,臣前于善后事宜案内,已经严饬 该管地方文 武员弁严查私挖透漏,并禁私贩偷卖,其出产硝斤之 处亦禁止私行熬炼。总在实力奉行,不致虚应故事,则私造私藏 之弊自无难永远杜绝。臣仍遵旨于年终汇奏,以仰副 我皇上 戢暴安良之 至意。

所有遵旨查办缘由,理合恭折复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十四日 奉朱批:知道了。余有旨谕。钦此。

安徽巡抚农起为遵旨查办民间鸟枪事奏折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初七日

安徽巡 抚臣农起跪奏,为查缴鸟枪缘由,恭折奏明 事。

窃臣接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务须饬 属实办严查。云云。钦此。又接奉上 谕:前因各省题 奏审 办事件内 常有火器伤人、鸟枪拒捕之案,可见民 间铸造鸟 枪私行售卖者不一而足。着再传谕各督抚饬 属严查,勿视 为具文 ,奉行塞责也。钦此。臣查鸟 枪一项,力能致远,乃军营利器。仰蒙我皇上 垂念闾阎,防御 盗贼、打取牲畜不无需用,准其报官编 号,自行打造,系属保赤深仁。乃近年以来,军器伤人、拒捕之案内用鸟枪行凶者不一而足。安省现在 亦有歙县吴大保等及亳州民 尹尚岳争殴各案内均用鸟 枪伤人。若再 任其存 留,窃恐日 甚一日 ,愈积愈多,势必藉此滋事,肆行无忌。今蒙谕旨查缴,不准铁匠私造,并令不动声色,设法妥办,毋任视 为具文 ,奉行塞责。等因。仰见圣主 防微杜渐,训诫周详,自应实力查办,免致虚应故事。

臣查安省所属八府 五州内 ,徽宁地广,六安等属层峦叠嶂,跬步皆山,且有异地棚民 聚集□ 地,最易藏 奸,而凤颍二府 回民 杂处,俗尚强悍,□□□□其擅用鸟 枪恃为行凶滋事之 具。其余各处或滨邻河 湖,或地势平衍,既无牲畜可取,亦不藉有鸟 枪资用。应请无论 编号与 否,概行查销,不许存 留。但以各州县境内 户口为计,地广人稠,势难逐户差查,致滋扰累。若仅出示晓谕,而穷乡僻壤亦恐未能遍地,有名无实。因思该州县等村庄户口,原有编 查保甲之 例,现拟饬 令各属,每保设立高脚传 牌一面 ,将应行查缴缘由剀切指示,交给保长 领回,自一甲一户起之 ,令其自行挨传 ,凡有鸟枪,即令缴销。倘隐匿不呈,接传 之户比闾而居,素所深悉,应即告知保长 禀首,方许再传下户。倘敢通同徇纵,一并查究。并令道府 州县因公 之便,留心稽查。如此查办,既无差扰之烦,又得家喻户晓,自能查缴净尽,不致遗漏。除俟缴□另办并入年终汇奏外,所有查办缘由,理合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奉朱批:为之 以实,毋为空言。钦此。

湖广总督舒常等为议复民间查缴鸟枪事奏折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初八日

湖广总 督臣舒常、湖北巡 抚臣郑大进跪奏,为遵旨议奏事。

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承准尚书 和珅字 寄,本 年十一月十一日 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 枪,

向有明 禁。嗣因口外蒙古地方及内 地民 人防御 盗贼、打取牲畜不能无需用之 处,是以降旨,免其交官销毁,仍令编 立字 号。乃各省常有火器伤人、鸟枪拒捕之 案,皆因各省不能实力查办,即编 号亦不过奉行故事。着传 谕各省督抚,嗣后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并令道府 州县时 于因公巡察之 便留心稽查,谆切晓谕,如有民 间私藏 者,即可随时 缴销,总 须不动声色设法办理,并将如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等因。钦此。又于十一月三十日 承准尚书 和珅字 寄,本 年十一月十七日 奉上谕:前因各省题 奏事件内 有火器伤人、鸟 枪拒捕之 案,因谕令各督抚将民 间私铸鸟 枪一事实力查禁,毋许工匠再 行铸造,并晓谕民 间私藏 者随时 缴销。昨阅袁守侗奏审 拟民 人樊瑶呈控革监王烈父子一案 折,内 有村民 王文 兴等将民 人郜见等枪 打受伤之 语,可见民 间铸造鸟 枪私行售卖者不一而足。着再传谕各督抚,接奉前降谕旨务须遵照,饬 属严密稽查,并须不动声色设法妥协办理。等因。钦此。钦遵。先后寄信前来。

臣等伏查,鸟枪原属营伍军器,至民 间防夜打牲之 用,别项器械尚多,不必定需鸟 枪。向来虽有编 号稽查之 例,而百姓往往藉此滋事。近来火器伤人、鸟 枪拒捕之 案,即其明 验,自应随时 缴销。但查办不善,徒资烦扰,无补于事。臣等公 同商酌,惟有恪遵圣谕,毋许工匠私行铸造,斯为正本清源之 法。现在 分饬 各属,于城乡打造铁器铺户,严立科条,禁止私造。仍饬 实力查察,倘有违犯重究示惩,务令群知戒禁,以绝根株。至民 间旧藏 之 鸟 枪,通饬 道府 州县于巡 视地方编 查保甲之 便,不动声色,谆切晓谕,使保正甲长 互为举报,听其自行呈缴地方官,按照废铁斤数,给以价值,以示鼓励。令各官按季 汇缴解省,臣等验明 查销,再 示以如能及时 呈出,即有未经编 号之 鸟枪 ,亦从宽免其查究,庶不至有畏惧情弊。臣等仍不时 访询,俾各属不动声色实力查办。从此,新造之 枪不增,旧存 之 枪 日减,自可渐期 净尽。

除遵旨将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底汇奏外,所有接奉谕旨商办缘由,谨会折奏闻,伏祈皇上 睿鉴。

谨奏。

(朱批:)知道了。

军机大臣阿桂为议复甘肃番回鸟枪毋庸查禁事奏折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十八日

臣阿桂谨奏,为钦奉上 谕事。

窃臣接准尚书 和珅字 寄内 开,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十四日 奉上 谕:李侍尧复奏查禁民 间私铸鸟枪 一折,据称欲禁私藏 ,先严私造。等语。此仍遵朕旨,为戢暴安良起见,各直省自应如此办理,但甘肃地方番回与 民人杂处,较之 各省情形 迥不相同。该处番回蓄有鸟 枪以为打牲之 用,由来已久,与 蒙古之 难以一概禁止者无异。此时 该督等查办,果能将番回与 民人鸟 枪不动声色一律全行查禁,固属甚善,第 恐地方官奉行不力,转多滋扰。况番回与 民人往往有争殴之 事,若止将民 间 鸟 枪查禁,则番回等恃有火器起意侵侮,转开番回强横、民 人懦弱之 渐,不可不预为筹虑。着传 谕李侍尧,将现在 该省查禁是否能将番回、民 人鸟 枪一律销毁尽净,或势有不能,其邻近民 人所藏 鸟 枪,或可仍前听其收藏 备用,以为守御 身家之 计,转不必照各直省概令销毁严禁之 处,着李侍尧通盘筹画,悉心妥议具奏。至阿桂于该省情形 自能熟悉,着将此旨一并抄寄阅看,阿桂以为何如。将此各传 谕知之 。钦此。

伏查甘省各属番回山居野处,平日 蓄有鸟枪,以打牲为业,由来已久,势难一概禁止。况甘省

西 南一带番族层层环处,种类繁多,远近既殊,驯顽不一,与 内地民 人争殴之 事尚少,而其族类中彼此鼠牙雀角,仇隙相寻,时 所不免,专藉鸟 枪,以为防卫。若一律全行查禁,地方官奉行不力,固属具文 ,而办理不善,转多滋扰,并恐因此别生事端。且甘省番回各土司三十余员,其所属土兵俱有报部 听调额数,而伊等自国初以来,每逢用兵征调,颇得其力,番族本 无兵民 之殊,鸟 枪即其应用器械,更无从查禁。臣愚以为,甘省番人及土司所属回人,其鸟 枪均可毋庸禁止。至内 地民 人及回民 ,则私造鸟枪原有应得之 罪,失察之 地方官均有议处,立法原属周备,止须申明 例禁,严切稽查,毋许工匠私自铸造。其民 间旧存 鸟 枪,曾经保管编 立字 号者仍听其收藏 备用,既可以戢暴安良,亦所以便民 自卫,圣明 烛照,无远不周,实不必概令销毁。

所有接奉谕旨缘由,谨恭折复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知道了。

着江苏巡抚闵鹗元一体查办鸟枪线枪事上谕乾隆四十七年正月十四日

尚书 和字 寄江苏巡 抚闵,乾 隆四十七年正月十四日 奉上 谕:据闵鹗元复奏查禁鸟 枪一折内 称,江南风气柔懦,鸟 枪 本稀,惟猎户有用以打牲者,枪 细而长 ,火眼亦小,而力能及远,名为线枪 ,亦应一体饬 禁。等语。民 间 鸟 枪伤人,自应实力禁止。据所称线枪 一项,虽较为细小,但线枪 即系鸟枪,装铁砂已能伤人,若改装铅锭,力量更大,并非仅可施之 打鸟 雀。此朕于行围时 御用素所深悉者。今闵鹗元将线枪 与 鸟 枪竟分为二种,实系书 生未谙火器揣度 拘墟之 见,实为可笑。着传 谕闵鹗元,嗣后无论鸟枪、线枪 ,均须严饬 地方官一体实力查办,勒限收缴,不得以线枪 借口打牲无关轻重,徒为纸上 空谈,遂尔意存 玩视 也。将此谕令知之 。钦此。遵旨寄信前来。

湖广总督舒常为查明湖北民情毋庸议存鸟枪事奏折乾隆四十七年三月二十八日

湖广总 督兼署湖北巡 抚臣舒常跪奏,为查明 具奏事。

窃照前奉谕旨查禁鸟枪,当经臣会同抚臣将实力查办缘由奏蒙圣鉴。兹臣复准吏部 咨,各省所属州县倘有似甘省、晋省有必须防御 虎狼之 处,不得不需用鸟 枪者,仍令各督抚查明 具奏存案。等因。奏奉谕旨,咨行前来。

除湖南省苗瑶及毗连苗瑶之 处仍请存 留鸟枪缘由,现经湖南抚臣李世 杰会臣具奏外。至北省情形 较南省不同,并无苗瑶错处。即从前由施南移 出各土司,安插江夏、汉阳、孝感等县,既经散住 ,人数无多,涵濡圣化年久,与 内地民 人无异,非若僻处岩峒者必须鸟 枪。其余各府 州县均在 腹地,偶有近山之 处,防夜打牲,别项器械尽有可用,应毋庸将鸟 枪议存 。仍分饬 各属不动声色,设法谕缴,年底汇奏。

所有湖北省无庸照甘晋二省办理缘由,谨缮折具奏,伏祈皇上 睿鉴训示。谨奏。

(朱批:)知道了。

湖广总督舒常为遵旨查缴湖南湖北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四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湖广总 督臣舒常跪奏,为遵旨查缴鸟枪,恭折汇奏事。

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内 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 枪,向有明 禁。嗣后务须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卖。如有私藏 者,随时 缴销,于年底汇奏。钦此。又准吏部 咨开,奏准各省州县倘有似甘晋二省防御 虎狼需用鸟枪者,各督抚查明 具奏。等因。随经臣查明 ,湖北省并无应照甘晋二省存 留鸟 枪 之处,仍请一律查缴。其湖南省惟乾 州等三十六厅州县界连苗瑶,须留鸟 枪防御 ,其余腹地各州县仍应查缴,均经奏闻。并将乾隆四十七年分北南二省收缴鸟 枪、铁铳数目 恭折具奏。各在案。兹四十八年分据北南藩臬二司具详,湖北各州县续缴鸟枪、铁铳一千三百八十杆,湖南腹地各州县续缴鸟枪 、铁铳三百一十三杆,除饬 改造为添兵器械之 用,并再 饬随时 查缴务尽外,谨会同湖北巡 抚臣姚成 烈恭折汇奏。

再 ,查地方文 武各员失察鸟枪,例应将失察次数于年底汇奏时 查参,听部 臣列为一本 查议。今查湖北省四十八年并无失察鸟枪之案,止四十七年分荆门州孙用文 编号鸟 枪打伤黄兴礼身死、恩施县罗世 才用编 号鸟枪打死姚以梅身毙二案 。所有失察一次职名系前任荆门州知州郭世 玉、前署恩施县事·借署利川县县丞陈维恒、前署安陆 府事·沔阳州知州富惠、前任施南府 知府 陈嘉 谟、调任安襄郧道陈大文 、前任荆宜施道陈初哲。又,陈初哲于罗世 才枪 伤姚以梅身毙之 日委赴川省会勘地界公 出,声明 听候部 臣查议。此二案 系准部 咨,令附于四十八年汇奏折内 声叙,是以遵照办理。湖南省四十八年止有湘阴县傅子金用竹铳打伤黄正游身毙、永兴县曹细毛用竹铳打伤曾劳皮身毙二案 ,现饬 审办,应俟审 结后另行查参。

至湖南巡 抚系臣兼署,毋庸列衔。合并陈明 。

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贵州巡抚永保为查缴鸟枪分拨营伍销毁配铸新枪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十一日

贵州巡 抚臣永保跪奏,为查缴鸟枪,遵旨奏明 事。

窃查鸟枪一项,系军行利器,民 间不应私存 ,钦奉谕旨查禁,并令将如何办理之 处年底汇奏等因。钦遵在案。臣于本 年五月到黔,卷查前任各抚臣任内 俱经通饬 查缴,官为收买。臣恐愚民 或尚有靳惜留存 ,复督饬 各属严查去后。兹据署藩司张诚基等详称,各属民 苗所存 鸟 枪自四十七年查办起,至四十八年底,止共已收买过二千九十余杆,拨给臣标左右及贵阳城守营,分领销毁,配铸新枪 。今四十九年复遵通饬 收买,止有缴到旧存 鸟 枪一十二杆,已发 臣标收贮。此外并无私造私藏 鸟枪之案。等情汇详前来。

臣复查无异,谨遵例恭折奏闻,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江西巡抚伊星阿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江西 巡抚臣伊星阿跪奏,为遵旨奏报事。

窃照民 间私藏鸟枪,钦奉谕旨,实力严查,随时 缴销,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等因。钦此。臣查乾隆四十七、八两年,江西 省共收鸟枪、铁铳一万三千九百九十九杆,经前抚臣郝硕先后奏报在案 。今据署按察使姚梁会同署布政 使李承邺详称,乾隆四十九年分据所属各厅州县申报,续收缴鸟枪 一百六十四杆,均就近解营收贮。本 年有昌都县僧 定照施放铁铳致死王世 任一案 ,已经题 准部复,将专管文 武官弁议处。兹届年终,将失察一次该管文 武各官职名造册详送前来。臣查核无异。

除将失察文 武各官职名清 册送部 ,并饬 各属再 行实力查察,如有外省来江垦山棚民 携带防兽鸟枪 ,仍令不时 缴销,勿任存 留,并将收缴鸟枪、铁铳查明 应存 应毁造册详咨外,臣谨会同两江总 督臣萨载恭折具奏,伏祈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湖南巡抚陆燿为查缴腹地各州县民间鸟枪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湖南巡 抚臣陆 燿跪奏,为遵旨查缴鸟枪,恭折汇奏事。

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内 钦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嗣后毋许工匠私造售卖。并令司道府 州县因公巡察之 便,谆切晓谕缴销,于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嗣因苗瑶地方丛岭深林,须藉鸟枪 防御 ,经前抚臣查明 ,乾 州等三十六厅州县苗瑶鸟枪毋庸查禁。其界连苗境之 沅陵等五县民 间 鸟枪编号造报,其余腹地各州县概行收缴,奏蒙俞允。钦遵在案。兹乾 隆四十九年分据臬司呈报,腹地各州县共缴鸟枪九十三杆。

臣当饬 将缴到各枪 即行改造,以为添兵军械之 用,仍饬 随时 查缴务尽外,臣谨会同督臣特成 额恭折具奏。

再 ,查核地方文 武各员失察鸟枪,例应将失察次数于年底汇奏时 查参议处。今四十九年分并无失察鸟枪之案。合并声明 。伏祈皇上 睿鉴。臣谨奏。

(朱批:)览。

护理广西巡抚奇丰额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护理广西 巡抚印务·布政 使臣奇丰额跪奏,为遵例具奏事。

窃照鸟枪一项,钦奉上 谕,督饬 各属毋许工匠私行制 造售卖,民 间私藏 者即随时 缴销,并将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当经前抚臣朱椿将设法办理缘由,并请定限一年呈缴净尽,恭折复奏。又,准吏部 咨,民 间应禁鸟枪,各省督抚自当钦遵谕旨,设法查销,毋使存 留滋事。惟是各省地方情形 不同,势难概行饬 禁。倘有不得不需用鸟 枪者,仍令具奏存案,并奏明 嗣后州县官失察一次者降一级留任,二次者降一级调用;该管道府 失察所属一次者罚俸一年,二次者降一级留任,应令各督抚遵旨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以便核计定议,毋庸随案 附参。奉旨:依议。钦此。又,准兵部 咨,嗣后遇有失察即将武职专兼各职名同文 职一并附参。等因移 咨到粤。均经前抚臣朱椿转行遵照,并查明 各州县地方情形 ,将旧存 编号鸟 枪应留应禁分晰具奏亦在案。兹届年底,据按察使杜琮详称,乾隆四十九年分广西 省平乐、梧州、浔州、南宁、太平、柳州、庆 远、思恩、泗城、镇安十府 及郁林一州所属各州县,俱会同营弁,遵照奉行禁戢稽查,并无民 间私铸私藏鸟枪、拒捕伤人之案。惟桂林府 属之 永福县民 周芳仁,于乾 隆四十九年六月十五日 ,用鸟枪打伤韦金英 身死一案 ,所有本案失察文 职知县职名系署永福县事·郁林州州判江文沛,知府 职名系桂林府 知府 汪修镛,道员职名系前任丁忧盐 法道周廷俊;失察武职专汛官系广西 提标中 营分防·永福汛把总 戚坤,兼辖官系署提标中 营守备事·提标中 营左哨千总 李彪,统辖官系署提标中 营参将事·抚标右营游击常福,相应开报请参。

再 ,查此案鸟枪系四十七年奏明 归入应存 项下 ,编 凿永字 第六号字 样,现已照例贮库 。等情具详前来。臣复查无异,除严饬 各属仍行上 紧稽查外,理合恭折具奏,伏祈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两广总督舒常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二十日

两广总 督·暂署广东巡抚印务臣舒常跪奏,为遵例具奏事。

窃照乾隆四十六年钦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饬 属严禁,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如有民 间私藏 者,随时 缴销。并将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又,准部 咨,各省所属州县如有似甘省、晋省不得不需用鸟枪者,行令查明 具奏存案,其余一概查禁收销,并令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文 武失察次数查参。又,准部 咨,嗣后于年终汇奏时 将所属道府 州县失察次数及卸署日 期另文 造册,送部 查核议处。等因通行遵照在 案。广东 省除合浦县属之 狼兵,连山县属之 排瑶、钦州、下 山、练乡夫曾经奏明 各应存 留鸟枪毋庸收缴外,兹届乾 隆四十九年年终汇奏之 期,据布政 使陈用敷会同按察使姚棻详称,陆 续准据各道府 ,行据各州县查明 ,民 间 鸟 枪从前已经收缴尽净,并无私藏 私制 及失察民 间擅用鸟枪应行开参之案。臣复查无异,仍严饬 地方官随时 晓谕,务须实力奉行,如有私藏鸟枪或失察工匠私行制 造,立即严参,从重究处,不敢稍为宽纵。

理合遵例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陕西巡抚毕沅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陕西 巡抚臣毕沅跪奏,为查缴鸟枪,恭折汇奏事。

窃查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十一日 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各督抚平日 不行饬 属实力查办,致任民 间私行制 造,而不逞之 徒得以藉端滋事,殊非戢暴安良之 道。着传 谕各省督抚,嗣后务须督饬 各属实力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并令道府 州县于因公巡查之 便留心稽查,谆切晓谕。如有民 间私藏 者,即随时 缴销。总 须不动声色设法办理,并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钦遵在案。兹查乾隆四十九年分据布政 使图萨布、按察使王昶详报,一年之 内据西 安、同州、凤翔三府所属各县陆 续共查缴过鸟枪一百三十一杆,俱经该管道员验明 销毁。等情前来。臣查陕西 省北之 延安、榆林、绥德、鄜州,省南之 汉中 、兴安、商州,七府 州所属或地邻边塞,或跬步皆山,民 间 御贼防兽均需鸟枪。前已奏明 ,听其存 留,毋庸收缴。其应缴鸟 枪者,惟西 安、同州、凤翔、邠州、乾 州五府 州所属,而此五属中 亦有民 居近山及向住 山内 者,所有鸟 枪亦准存 留,以资防守。是该府州属平原地方应缴鸟 枪 之家原属不多。臣于乾 隆四十七、八两年督属查办,已共缴过五百四十余杆。今年复缴销一百三十余杆。此后仍饬 各属留心查察收销,务期 净尽。

所有乾隆四十九年分查缴过鸟枪数目 ,理合恭折汇奏,伏祈皇上 睿鉴。

再 ,应缴鸟 枪 之各属,本 年并无私藏鸟枪、伤人拒捕应参私藏案件。至兴安府 属之 洵阳、紫阳二县,虽各有鸟枪伤人之案,但俱系经官编 号准其存 留之 枪,并无失察处分。合并声明 。谨奏。

湖广总督特成额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湖广总 督臣特成 额跪奏,为遵旨查缴鸟枪,恭折汇奏事。

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内 钦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嗣后务须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卖。如有私藏 者,随时 缴销,于每岁年终汇奏。钦此。又,准吏部 咨开,奏准各省州县倘有似甘晋二省防御 虎狼需用鸟枪者,各督抚查明 具奏。等因。随经前督臣查明 ,湖北省并无应照甘晋二省存留鸟 枪 之处,仍请一律查缴。其湖南省惟乾 州等三十六厅州县界连苗瑶,须留鸟 枪防御 ,其余腹地各州县仍应查缴,按年奏明在案。兹乾隆四十九年分据北南两省藩臬二司具详,湖北各州县续缴鸟枪 铁铳三百一十六杆,湖南腹地各州县续缴鸟枪八十八杆,饬 令改造,以为添兵器械之 用,并再 严饬 随时 查缴,务期 净尽。又,查地方文 武失察鸟枪,例应将失察次数于年底汇奏时 查参,听部 臣列为一本 查议。今查乾隆四十九年审 办各案内,湖南省湘阴县傅子金竹铳伤毙黄正游、永兴县曾细毛竹铳伤毙曾劳皮二案 ,均准部 咨,指明 应随案 参处,不入年底会参,此外并无失察鸟 枪 之 案。湖北省有荆门州张唐等枪 毙王名正一案 ,江陵县获盗王应和起获鸟枪讯系在公安县不知姓名摊上 所买一案 ,宣恩县吕谷祥枪 毙何起禄一案 ,咸丰县王可富携取杨苗子鸟 枪 御暴打伤何胜礼身死一案 ,所有失察文 职各州县府 道,武职专管兼辖各官职名,并失察次数,分晰另行咨部 查核外。

臣谨缮具清 单,会同湖北巡 抚臣李绶、湖南抚臣陆 燿汇折参奏,伏乞皇上 睿鉴敕部 查议施行。

谨奏。

(朱批:)该部 议奏。

云南巡抚刘秉恬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署理云贵总 督印务·云南巡 抚臣刘秉恬跪奏,为滇省设法收缴鸟枪,遵旨汇奏事。

窃照民 间私藏鸟枪,前奉谕旨,饬 令实力查禁,并将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等因。钦此。钦遵。业于乾隆四十七、八两年先后收缴鸟 枪九百余杆,节经督臣富纲会同臣恭折奏明在案。查滇省跬步皆山,民 间防御 虎狼皆利用弩箭,并不专恃鸟 枪,兼以硝磺禁绝私售,即有旧存 鸟 枪,亦不多用,是以历年查缴之 枪率皆锈坏。惟是地方辽阔,深山僻壤,尚恐未尽周知。臣与 督臣富纲节次檄饬 各属,再 行广为晓谕。本 年复据各属陆 续申报,收缴鸟 枪一十四杆,移 营查验,均属短小绣坏,不堪配用,随即销毁。至本 年命盗案内,亦无失察私造鸟枪应行议处之 员。

除再 饬属剀切晓谕设法查缴务期 净尽外,所有滇省乾隆四十九年分设法收缴鸟 枪缘由,理合恭折汇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陕甘总督福康安为查缴民间鸟枪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臣福康安跪奏,为遵例汇奏事。

窃照收禁鸟枪,例应年终汇奏。甘省地处岩疆,民 人多与 番回错处,较之 别省情形 不同。经前督臣李侍尧遵旨筹议,将邻近番回之 循化、河 州等处民 间旧蓄鸟 枪查明 ,如系报官编 号者概免收销,但不得任其私行添制 ,其余各属向无番回之 地,仍概行禁止,随时 收销。兹届年终汇奏之 期,据兰州布政 使浦霖、按察使汪新会详称,除循化、河 州、西 宁、碾伯、巴燕、戎格、贵德、洮州、岷州、抚彝、张掖、山丹、平番、镇番、肃州等处均有邻近番回地方,所有编 号鸟 枪概免收销外,其兰州、平凉、庆 阳、凉州、宁夏、西 宁六府 ,并直隶秦、阶、泾、肃、安西 五州,各呈称所属本年并无收获民 间私藏鸟枪,亦无私造鸟枪工匠。惟据巩昌府 呈报所属宁远县收获鸟 枪四杆,又据甘州府 呈报所属张掖县收获鸟枪七杆,其余各州县并无收获鸟 枪,亦无私造鸟 枪匠工。等情。由司汇核详报前来。臣查收缴民 间私藏鸟枪,原属圣主 杜渐防微之 至意。臣莅任之 初检查各属,并未有具报收销之案,因念今岁甘省逆回滋扰即有鸟 枪,非旧日 存留,即系潜行制 造,何得通省全无收缴。随经严饬 查办。今虽据有呈报收销十一杆,仍恐地方官奉行不力,未经查缴者尚多,现仍严饬 各该道府 实力查察,随时 收销,毋得虚应故事。俟有续缴之 处,归入下 年核奏外。

所有甘肃省 本 年收缴过 鸟 枪 数 目 并臣现 在 严 饬 查办缘由,理合恭折具奏,伏祈皇 上 睿鉴。

谨奏。

(朱批:)览。

浙江巡抚福崧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浙江巡 抚臣福崧跪奏,为循例具奏事。

案 查钦奉上 谕:鸟枪乃军行利器,若听其公 然制 造私用无忌,殊非戢暴安良之 道,务须实力严

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并令道府 州县于因公巡察之 便稽查晓谕,如有民 间私藏 者随时 缴销,总 须不动声色,设法办理。并将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又准部 议,失察私藏鸟枪年终汇参,武职一并附参。等因遵照在案。兹据布政 使盛住、按察使孙栝详称,乾 隆四十九年分严督各州县钦遵谕旨,实力稽查,毋许工匠私自鸟枪售卖。该道府 与各州县仍于因公下乡巡察之 便,不动声色,稽查晓谕,随时 收缴。复据各属陆 续报缴鸟 枪七百九十六杆,所缴各枪 内有堪供营用者拨交营员备用,其长 短尺寸不合营制 者提解销毁。再 ,本 年各州县亦无失察鸟 枪 之 案,相应详请汇奏。等情前来。臣复查无异。

除将收缴鸟枪各数照例分晰造册咨部 ,并仍督饬 实力查办不任私行藏 匿外,谨会同闽浙总 督臣富勒浑循例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山西巡抚农起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山西 巡抚臣农起跪奏,为遵旨汇奏事。

窃照钦奉上 谕,令将民 间私藏 私造鸟枪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嗣准吏部 议复,晋省各属如有应存 猎户编 号鸟枪,将失察处分仍照旧办理,其余应禁地方如有失察,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又准吏部 咨,令年终汇奏时 ,将所属道府 州县失察次数及卸署日 期另行造册送部 查核。各等因。经臣节次转行两司,通饬 所属遵照实力查办在案。兹届年终,据藩臬两司移 准各道,行据所属各府 厅州县,细心遍查,民 间并无私藏 私造鸟 枪,亦无失察之案 。等情具详前来。臣复查无异。

除仍严饬 所属实力查禁不致稍有懈弛外,理合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安徽巡抚书麟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二月十一日

安徽巡 抚臣书 麟跪奏,为查无呈缴鸟枪,仰祈圣鉴事。

窃照乾隆四十六年钦奉上 谕: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嗣后务须督属实力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并令道府 州县谆切晓谕,如有私藏 者,随时 缴销,并于每岁年底汇奏一次。等因。钦此。又,准部 咨,令将州县官失察私藏 私造鸟枪次数,于年终汇奏时 一并查参在案。臣查安省鸟 枪节经正署督抚臣勒定限期 设法晓谕,共计呈缴过三千二百二十二杆,先后奏明在案。臣于到任后,复严饬 各属不动声色,认真稽查,毋许始勤终怠去后。兹届乾隆四十九年汇奏之 期,据安徽按察使福宁详称,安徽等十三府 州详报,各属奉行查缴,并无遗留。至鸟 枪伤人之 案,惟颍州府 属阜阳县乾 隆四十八年四月初九日 杨同执持鸟 枪打伤康斌身死一案 ,前因杨同在 逃无从查讯鸟 枪来历,未经开参,今据现犯严杨明 远等供明 ,杨同之 鸟 枪系素日 打牲所用。查开文 职失察职名阜阳县知县李载阳、兼辖前署颍州府 事·凤阳府 同知福舒、统辖庐凤道王懿德,武职专汛代防把总 事·武举李龙光、兼辖前署亳州营守备事·千总 马世 杰。

再 ,查乾隆四十九年分颍上 县民 洪义砍死贼犯汪大玉,并用鸟 枪打伤杨荣一案 ,应俟审 明 鸟 枪来历另行开参。等情前来。臣复查无异,惟本 年仍有鸟枪伤人之 案,诚恐各州县奉行日 久,渐同具文 ,不复实力查办,仅以并无存 留申复。

除严饬 再行剀切晓谕,务使呈缴净尽,并咨部 查议外,所有乾 隆四十九年分查无呈缴鸟 枪缘由及地方官失察次数,理合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福建巡抚雅德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四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福建巡 抚臣雅德跪奏,为遵旨汇奏事。

案 照钦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不逞之 徒得以藉端滋事,军行利器若听其公 然铸造,私用无忌,殊非戢暴安良之 道。著传 谕各督抚,督饬 各属实力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如有民 间私藏 者,随时 缴销,并于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又,准部 咨,民 间私藏 私造鸟 枪,失察州县道府 ,令各督抚遵旨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并将武职各职名一并附参,以便核计定议。各等因遵奉在案。伏思闽省滨海 岩疆,民 刁俗悍,鸟枪乃军营利器,更不容私有存 留。臣凛遵圣谕,严禁工匠铸造售卖,实属正本清源之 至计,凡民 间旧藏 鸟 枪 陆续收缴,自不难渐期 尽净。前经节次奏报,已共缴过鸟枪四千四百八十余杆。臣恐僻远之 区,愚民 尚存 观望,复屡饬 道府 州县,于因公巡历下 乡之 便,不动声色,随时 晓谕,毋使再 有留存 。兹据布政 使徐嗣曾、按察使谭尚忠详称,乾隆四十九年分据各属续解鸟枪四十杆,查验轻重长 短,俱与 营制 不符,难以给兵配用,应一并镕销铁斤,造报充公 。并查四十七、八等年鸟枪伤人三案 先后获犯,均于本 年分别题 咨完结。兹届岁底,将文 武失察次数各职名造册呈送前来。臣复核无异。

除将缴收鸟 枪 饬行销变,仍再 严督各属悉心查察,务须搜缴尽净,一无隐漏,并禁止工匠铺户

私行铸售外,所有本 年续缴鸟枪数目 ,臣谨恭折具奏,并另缮失察鸟 枪伤人文 武职名清 单,恭呈御览,伏祈皇上 睿鉴敕部 核议施行。

再 ,闽浙总 督印务系臣兼署,毋庸会衔。合并声明 。谨奏。

(朱批:)该部 知道。

福建巡抚明兴为查缴民间鸟枪无失察官员及仍留编号鸟枪事奏折乾隆五十年正月十八日

福建巡 抚臣明 兴跪奏,为遵旨具奏事。

窃照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十一日 钦奉上 谕:查禁民 间 鸟 枪,毋许失察私造,并将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并准部 咨,议复晋抚臣雅德将通行查缴缘由并分别应需存 留之处,仍严定处分。等因通行遵照。均经前抚臣饬 属照办,并恭折具奏在案。臣自抵任以来,复照案严饬 各属实力奉行,不许工匠造卖,以清 其源。并令该州县于下 乡点查保甲之 时,剀切晓谕,随时稽查,凡有鸟 枪 之家概令呈缴,批解藩库 销毁。如遇审 案 内有鸟 枪伤人者,务穷究其收藏 私造来历,严加惩究,俾旧有之 家收销净尽,而既缴之 后无从购买。倘有失察,即照例严参。据两司查核,东 省各属民 间并无失察私造鸟 枪,各州县亦无失察之 案。等情详请具奏前来。理合将查办缘由,恭折具奏。

再 ,查登州府 属宁海 ,地处重山叠嶂,一切猛兽藉以匿迹。该州向分八乡,每乡择一年力强壮之 人,官给编 号鸟枪一杆,来往梭巡 ,藉以驱逐猛兽,捍卫居民 。据该州详请,仍行存 留,查与 晋省酌留鸟 枪 之例相符。合无仰恳圣恩,准照猎户之 例,仍编 号存 留,以资捍卫。合并陈明 。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江苏巡抚闵鹗元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五十年正月十二日

署理两江总 督印务·江苏巡 抚臣闵鹗元谨奏,为遵旨汇奏事。

窃照民 间私藏鸟枪,钦奉谕旨实力查禁,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民 间私藏 者随时 缴销,于年终汇奏。等因。钦此。续准部 咨,于年终汇奏时 ,将文 武失察次数另行造册送部 查核议处。等因遵行在案。兹届年终汇奏之 期,除安徽、江西 二省由抚臣具奏外,据江苏按察使觉罗琅玕详称,本 年各属并无收缴鸟枪,亦无鸟枪伤人之案。等情详请具奏前来。臣查核无异,现仍严饬 各属再 行实力稽查,务使穷乡僻壤凡有存 留鸟枪悉行呈缴,不得再 有存 留,并严禁工匠毋许私行铸造售卖,如有违犯,即从重究惩,以仰副 我皇上 戢暴安良杜渐防微之 至意。

所有现在 遵奉查禁缘由,臣谨恭折具奏。

再 ,查江苏巡 抚系臣本 任,毋庸会衔。合并陈明 。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云贵总督富纲为查缴民间鸟枪无失察官员及仍留土司编号鸟枪事奏折乾隆五十年十月十六日

云贵总 督臣富纲跪奏,为遵旨汇奏事。

窃照民 间私藏鸟枪,前奉谕旨,饬 令实力查禁,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等因。钦此。钦遵。业于乾隆四十七年收缴鸟枪八百四十七杆,四十八年收缴六十六杆,四十九年收缴十四杆,共计九百二十七杆,节经臣会同抚臣刘秉恬缮折奏闻在案。臣仍严饬 各属广为晓谕,俾穷乡僻壤咸使周知,并屡札催去后。兹据各属陆 续申报,远近乡村夷寨俱已出示遍贴,又令乡保头人剀切传 谕,迄无呈缴之 家,实属无凭举报。等语。臣查滇省民 夷防御 虎狼,皆利用弩箭,原不专恃鸟 枪,兼自硝磺禁绝私售以后,即有旧存 鸟 枪亦无所用。且查缴已经四年,自应日 渐稀少。第 是滇省幅员辽阔,诚恐僻远处所或尚有未能通晓,亦未可定,并恐日 久玩生,保无潜行私造之 事。臣不敢因现无报缴鸟枪 ,辄谓收罗已尽,遂懈初心。除仍饬 各属于所管境内再行出示广谕设法查缴,以期 净尽,并饬 地方文 武实力稽察,不致日 久复行私造。至沿 边各土司向有鸟 枪,前经臣奏明 ,概令报官编 号,免其呈缴,俾资控御 。昨臣前赴沿 边一带校阅营伍,调集土练,随处带验其执操鸟 枪,俱已编 列字 号。

臣密差干弁访查,亦并无私行添制 者。

再 ,查本 年命盗案内亦无失察私造鸟枪应行议处之 员。合并陈明 。所有滇省乾隆五十年分设法收缴鸟枪缘由,理合恭折具奏,伏祈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四川总督李世杰为查缴民间鸟枪及补参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五十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四川总 督臣李世 杰跪奏,为查收民 间 鸟 枪,遵例年终奏闻事。

窃查民 间私藏鸟枪,钦奉上 谕,实力严查缴销,并将设法查办 之 处年终汇奏。等因。钦此。又,准部 咨,私造私藏鸟枪,督抚于汇奏时 将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核计定议,毋庸随案 附参。等因遵照在案。臣查川省地方辽阔,跬步皆山,从前民 人藉捍御 为名,私造私藏 ,实所不免。经前督臣福康安确查地方情形 ,立定章程,分别缴销编 号。计自四十七年至上 年止,共缴过鸟 枪一万六千五百余杆。兹自上 年十一月十五日 ,截至本 年十一月十五日 止,据各属又收缴鸟 枪一百四十七杆,较之 四十七、八、九等年,实已渐觉减少。臣恐各属员以事经隔久,查收劝缴之 法不无懈弛,且恐奸民 罔知禁令,仍行私造。现饬 严密清 查,务期 私藏 者尽数缴官,打造者永行净绝,并不许假手胥役,致滋扰累。至鸟枪伤人,本 年有审 结四十七年分奉节县匡大潮等枪 伤刘林秀等一案 。所有失察职名理应补参,谨另缮清 单恭呈御 览。

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湖广总督特成额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五十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湖广总 督臣特成 额恭折,为查缴鸟枪,恭折汇奏事。

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内 钦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嗣后务须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卖。如有私藏 者,随时 缴销,于年底汇奏。钦此。又,准吏部 咨开,奏准各省州县倘有似甘晋二省防御 虎狼需用鸟枪者,各督抚查明 具奏。等因。随经前督臣查明 湖北省并无应照甘晋二省存 留鸟 枪之 处,仍请一律查缴。其湖南省惟乾 州等三十六厅州县界联苗瑶,须留鸟 枪防御 ,其余腹地各州县仍应查缴,按年奏明在案。兹乾隆五十年分,据北南两省藩臬二司具详,湖北各州县续缴鸟 枪十五杆,湖南腹地各州县续缴鸟 枪十六杆,饬 令改造以为添兵器械之 用,并再 严饬 随时 查缴,务期 净尽。又,查地方文 武失察鸟枪,例应将失察次数于年底汇奏时 查参,听部 臣列为一本 查议。今查乾隆 五十年审 办各案内,湖南省并无失察鸟枪之案;湖北省有钟祥县民 刘洪名殴伤张便入身死案内何世 考等点放铁铳致伤张法言等一案 ,又恩施县民 谭国魁枪 伤李如林身死一案 。所有失察文 职各县府道、武职专管兼辖各官职名并失察次数分晰另行咨部 查核外。

臣谨缮具清 单,会同湖北抚臣吴垣、湖南抚臣浦霖,会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敕部 查议施行。

谨奏。

(朱批:)览。

山西巡抚伊桑阿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五十年十二月初二日

山西 巡抚臣伊桑阿跪奏,为遵旨汇奏事。

窃照钦奉上 谕,令将民 间私藏 私造鸟枪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嗣准吏部 议复,晋省各属应禁鸟枪地方,如有失察,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又准吏部 咨,令将道府 州县失察次数及卸署日 期造册送部 查核。各等因。节经前抚臣饬 属勒限收缴,一体遵照查办在案。兹届岁底,据藩臬两司查明 所属各府 厅州县,乾 隆五十年分民 间并无私藏 私造鸟枪 ,亦无失察之案。等情详请具奏前来。臣复查无异。

除仍严饬 所属实力查禁不致稍有懈弛外,理合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山西巡抚勒保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五十一年十一月十一日

山西 巡抚臣勒保跪奏,为遵旨汇奏事。

窃照钦奉上 谕,令将民 间私藏 私造鸟枪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嗣准吏部 议复,晋省各属应禁鸟枪地方,如有失察,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又准吏部 咨,令将道府 州县失察次数及卸署日 期造册送部 查核。各等因。节经前抚臣饬 属勒限收缴,一体遵照查办在案。兹届岁底,据藩臬两司查明 所属各府 厅州县,乾 隆五十一年分民 间并无私藏 私造鸟枪,亦无失察之案。等情详请具奏前来。臣复查无异。

除仍严饬 各属实力查禁不致稍有懈弛外,理合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江苏巡抚闵鹗元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鸟枪伤人案事奏折乾隆五十一年十一月二十日

江苏巡 抚臣闵鹗元跪奏,为遵旨汇奏事。

窃照民 间私藏鸟枪,钦奉谕旨,实力查禁,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民 间私藏 者随时 缴销,于年终汇奏。等因。钦此。续准部 咨,晋省各属应禁鸟枪地方,如有失察,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又准吏部 咨,于年终汇奏时 将文 武失察次数另行造册送部 查核议处。等因遵行在案。兹届乾隆五十一年年终汇奏之 期,据署江苏按察使张铭详称,本 年各属并无收缴鸟 枪,亦无鸟枪伤人之案。等情详请具奏前来。臣查核无异,现仍严饬 各属文 武衙门再 行实力稽查,务使穷乡僻壤,凡有留存 鸟 枪,悉行呈缴,不得再 有存 留。并严禁工匠毋许私行制 造售卖,如有违犯,即从重严究办理,以仰副 我皇上 戢暴安良杜渐防微之 至意。

所有现在 遵奉实力查禁缘由,臣谨会同两江总 督臣李世 杰恭折具奏,伏祈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革职留任山西巡抚书麟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五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

山西 巡抚革职留任臣书 麟跪奏,为遵旨汇奏事。

窃照钦奉上 谕,令将民 间私藏 私造鸟 枪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等因。钦此。又准部 咨,各属应禁鸟枪,如有失察,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等因。节经前抚臣饬 属遵照严行收缴在案。臣到任后,诚恐日 久生玩,民 间或有私造及旧存 鸟 枪收缴未能净尽,复通饬 所属认真查禁,并责成 该管道府 督率稽查。如有私藏 私造鸟 枪者,即行严拿究办,以期净尽。兹届年终,据藩臬两司查明 ,本 年各厅州县并无失藏 私造鸟 枪 之事,亦无别经发 觉应行查参之案。等情详报前来。

除仍督饬 各属实力查禁不致稍有懈弛外,理合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朱批:)以实以力为之 。

署理江苏巡抚长麟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鸟枪伤人案事奏折乾隆五十五年十二月初八日

署江苏巡 抚臣觉罗长 麟跪奏,为查无收缴鸟枪,年终具奏事。

案 查钦奉谕旨,鸟枪乃军行利器,务须实力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民 间私藏 者随时 缴销,于年终汇奏。等因。钦此。续准部 咨,于年终汇奏时 将文 武失察次数另行造册送部 查核议处。

等因遵行在案。兹据江苏按察使陈奉兹详称,乾隆五十五年各属并无收缴鸟 枪,亦并无鸟 枪伤人之案 。等情详请具奏前来。查民 间私藏 鸟 枪例应收缴尽净,今据详前情恐系各属视 为具文 ,查办不力,臣现在 严饬 各属,再 行实力确查。一面 出示,剀切晓谕,务使穷乡僻壤凡有存 留鸟 枪悉行呈缴,不得稍有藏 匿。并严禁工匠,毋许私行铸造售卖。如有违犯,即从重究惩,以仰副 我皇上 戢暴安良杜渐防微之 至意。

现届年终具奏之 期,臣谨会同两江总 督臣孙士毅恭折具奏,伏祈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未必皆实。

山西巡抚冯光熊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五十六年十一月十一日

山西 巡抚臣冯光熊跪奏,为遵例汇奏事。

窃照乾隆四十六年钦奉上 谕,着各督抚实力严查,毋许私藏 私造鸟 枪,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等因。钦此。又准部 咨,应禁鸟枪如有失察,于年终汇奏时 ,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等因。臣查山西 省经前抚臣查明 奏咨,除岢岚州等三十九厅州县暨口外二厅,俱藉鸟 枪驱除猛兽,捍卫居民 ,准其存 留外,其余各属概应查禁。如有私藏 私造者,严行究办。兹据藩臬两司转据各道府 厅州县,查明 本年分民 间并无私藏 私造鸟枪,亦无别经发 觉应行查参失察之案。等情呈报前来。

除仍督饬 实力查禁务期 净尽不致稍有懈弛外,理合遵例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毋为虚文 了事。

着将牵混查办漳浦县盗犯陈歪私藏鸟枪案福建巡抚浦霖申饬事上谕乾隆五十六年十二月初十日

大学士·公 阿、大学士·伯和字 寄福建巡 抚浦,乾隆五十六年十二月初十日 奉上 谕:据浦霖奏查缴鸟枪一折内 称,查有漳浦县盗犯陈歪等案内究出私藏鸟 枪,业经具奏完结,并开具文 武失察次数职名造册送部 。现在 严饬 文武各官实力稽查,毋致隐漏,请敕部 查照施行。等语。所奏殊未明晰。该省漳浦县盗犯陈歪私藏鸟枪一案 ,虽先经该抚具奏,但既叙入折内 ,自应将原案 如何办理之处详悉声明 ,并将文 武各官失察次数一并分别开单具奏。乃该抚折只系称造册呈送,请饬 部查照施行等语,殊属牵混。除将原折交部 查案 具奏外,浦霖着传 旨申饬 。将此谕令知之 。钦此。遵旨寄信前来。

江西巡抚陈淮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五十七年十一月十二日

江西 巡抚臣陈淮跪奏,为遵例汇奏事。

窃照民 间私藏鸟枪,钦奉谕旨,实力严查,随时 缴销,年底汇奏一次。江西 省自乾 隆四十七年起至五十六年止,共收过鸟枪、铁铳一万四千六百一十一杆,俱经历年奏报在案。今据按察使司马

会同布政 使托伦详称,乾隆五十七年分统计各属申报民 间呈缴鸟 枪,共六十七杆。内 玉山县收二十四杆,贵溪县收十杆,鄱阳、乐平二县各收四杆,彭泽、兴国二县各收三杆,分宜、泰和、余干、瑞昌、崇义、赣县六县各收二杆,丰城、安福、万安、铅山、万年、湖口六县各收一杆,龙南县起获鸟枪一杆,均已就近解营,分别存 毁。所有龙南县民 谭森仔用鸟 枪致伤谭德元身死一案 ,失察职名造册请咨察议。等情前来。臣查鸟枪利器,若任民 间铸造私用,何以戢暴安良。臣惟有凛遵圣谕,督饬 各属实力严查,并于因公 赴乡谆切晓谕,务使缴销净尽。仍禁工匠不得私行铸造售卖。如敢日 久生懈复有私造藏 匿情事,一经察出,随时 分别参究,以示惩儆。

除将龙南县 文 武失察职名 清 册咨 部 核议外,臣谨会同督臣 书 麟恭折具奏,伏乞皇 上 睿鉴。

谨奏。

(朱批:)以实妥为之 。

河南巡抚穆和蔺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五十七年十二月初三日

河 南巡 抚臣穆和蔺跪奏,为循例汇奏事。

恭照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内 钦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不行实力查办,殊非戢暴安良之 道。各省督抚嗣后务须饬 属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并令道府 州县于因公巡查之 便谆切晓谕。如有民 间私藏 者,随时 缴销,并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等因。钦此。并准部 咨,各省督抚于年底汇奏时 ,如有地方官失察鸟枪之案,即将失察次数查参。再 ,各省所属如有似甘省、晋省不得不需用鸟枪者,查明 具奏存案。等因。经升任抚臣李世 杰查明 豫省之 南阳、河 南、汝宁、怀庆 、彰德等府 ,并汝州、陕州、光州所属,有壤接楚疆、界连山陕之 处,多系崇山叠嶂,时 有虎狼出没,与 甘肃、山西 两省情形 相似,不得不资鸟枪为捍御 ,分别应留应禁,奏明在案。兹届乾 隆五十七年应行汇奏之 期,据按察使陈文 纬详称,本 年查有罗山县收缴过旧存 鸟 枪三杆,俱系编 有字 号。其失察鸟枪,惟归德府 属虞城县有苏升点放旧存 鸟 枪打伤万士荣身死一案 ,将失察之 地方官各职名开送查参外,别无私造私售以及鸟枪伤人之案。等情请奏前来。除饬 将缴到鸟 枪查明 议定章程解省销毁外,臣查鸟枪为军中 利器,即经严饬 收缴,难容私自隐藏 ,现又饬 行臬司及各属加意稽查,严禁铁匠铺户等私行铸售,以杜根源。并督饬 各州县,于因公 赴乡之 便,谆切晓谕,务使随时 呈缴净尽,务得稍有遗留,以仰副 圣主 戢暴安良之 至意。

理合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以实为之 ,毋久而懈。

山西巡抚长麟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查开失察官员职名事奏折乾隆五十七年十二月初十日

山西 巡抚臣觉罗长 麟跪奏,为遵例汇奏事。

窃查民 间有无私藏鸟枪,例应实力严查,年终汇奏,将失察州县一并汇参。兹据藩臬两司查明 ,乾隆五十七年分有崞县董二控告王河 河子案内,搜出彭明 秀子家未经编 号鸟 枪一杆,讯系充当猎户,曾经获虎数只奉县,令其收存 在家。又,阳城县赵晓兴鸟 枪打狼误伤王小林身死,验系借用猎户编 号鸟枪,俱经分别奏咨在案。其余各府 厅州县并无私藏 私造鸟 枪,亦无失察之 案。等情详请具奏前来。臣查彭明 秀子虽充猎户,奉县打逐狼虎,但既已告退,尚将鸟 枪收存 在家,诚恐晋省私藏鸟枪究未收缴净尽,臣于司道府 州谒见时 ,屡次谆嘱务须实力设法稽查,不得虚应故事,并令于巡 查地方之 便留心察访,剀切晓谕,虽编 号官枪 亦不得擅行借用,致滋事端。

兹当年底汇奏之 期,除咨部 核查外,臣谨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知道了。

山西巡抚蒋兆奎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五十八年十一月初六日

山西 巡抚臣蒋兆奎跪奏,为遵例汇奏事。

窃照乾隆四十六年钦奉上 谕,着各督抚实力严查,毋许私藏 私造鸟 枪,于每岁年底汇奏一次。等因。钦此。又准部 咨,应禁鸟枪如有失察,于年终汇奏时 ,将该地方官失察次数查参。等因。臣查山西 省经前抚臣查明 奏咨,除岢岚州等三十九厅州县暨口外二厅,俱藉鸟 枪驱除猛兽、捍卫居民 ,准其存 留外,其余各属概应查禁。如有私藏 私造者,严行究办。兹据藩臬两司转据各道府 厅州县,查明 本年分民 间并无私藏 私造鸟枪,亦无别经发 觉应行查参失察之案。等情呈报前来。

除仍督饬 实力查禁务期 净尽不使稍有懈弛外,理合遵例恭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览。

直隶总督梁肯堂为收缴旧存鸟枪及失察私藏鸟枪案职名事奏折乾隆五十八年十二月十九日

直隶总 督臣梁肯堂跪奏,为遵旨汇奏事。

乾隆四十六年十月内 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枪,向有明 禁。着传 谕各省将军、督抚,嗣后务须督

率各属实力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并令道府 州县时 于因公 巡察之 便留心稽查,谆切晓谕。如有民 间私藏 者,即行随时 缴销。总 须不动声色,设法办理。将如何查办之 处,于年底汇奏一次。钦此。又部 议,各省遇有失察私造私藏鸟枪应议职名,于年底汇奏时 将所属府 道州县失察次数及卸署各日 期另行造册送部 议处。各等因遵照在案。兹据布政 使郑制 锦、按察使索诺木扎木楚等呈称,乾隆五十八年分,直隶各属共缴过旧存 鸟 枪四杆,已分别酌给废铁价银 ,并将鸟 枪留于添兵案 内拨用。

再 ,查有交河 县赵自富疑兽放枪 致伤窃贼史 辉身死案内,失察私藏 鸟 枪职名系前任知县、今升蓟州知州姚祖善。又,任丘县张俊庭与 赵希文 索欠互殴案 内,失察私藏 鸟 枪职名系现任知县续俱扬。又,良乡县刘三执持鸟枪捕贼误碰枪 机致伤张八身死案内,失察鸟 枪职名系现任知县赖邦本 。此外各属并无失察之案。等情前来。臣复查无异,除再 行谆饬 各属留心查缴务使旧存 鸟 枪缴销无遗,严禁工匠不得再 有铸造。至交河 、任丘、良乡三县失察私藏鸟枪各职名现在 另行送部 查议。

兹届年底,理合循例缮折具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不可有名无实。

两广总督长麟等为查缴民间鸟枪及无失察官员事奏折乾隆五十九年十月十八日

两广总 督臣觉罗长 麟、广东巡抚臣朱珪跪奏,为遵例具奏事。

乾隆四十六年钦奉上 谕:民 间私铸鸟 枪,饬 属严查,毋许工匠私行铸造售卖。如有民 间私藏者,随时 缴销。并将如何设法查办之 处,于每岁年终汇奏一次。钦此。又准部 咨,各省所属州县如有似甘省、晋省不得不需用鸟枪者,行令查明 具奏存案。其余一概查禁收销。等因遵照在案。查广东 省除合浦县属之 狼兵,连山县属之 排瑶、钦州、下 山、练乡,夫前经奏明 各应存 留鸟 枪毋庸收缴外,兹届乾隆五十九年汇奏之 期,据布政 使陈大文 、按察使倭什布详称,准据各道府 ,行据各州县,查明 民 间 鸟 枪从前已经收缴净尽,并无私藏 私制 及失察民 间擅用鸟 枪应行开参之 案,循例声请具奏前来。

臣等伏查无异,但恐穷乡僻壤,地方官日 久查察未周,仍启私藏 私造之 弊,除严饬 各属随时 实力查办,如有失察立即严参究处,不敢稍为宽纵外,谨遵例会折恭奏,伏乞皇上 睿鉴。谨奏。

(朱批:)毋久而懈。可也。

管理兵部刑部事务阿桂等为核参把总董上升等失察民间私藏鸟枪案事题本乾隆六十年三月二十八日

经筵讲官·太子太傅·武英 殿大学士兼吏部 尚书 ·领文 渊阁事·管理兵部 刑部 事务·领侍卫内大臣兼管镶黄旗满洲都统·诚谋英 勇公 臣阿桂等谨题 ,为查议具题 事。

该臣等议得,先经吏部 议奏各省查禁民 间私铸鸟 枪 案 内,请嗣后州县失察一次者降一级留任,

二次者降一级调用;该管道府 失察所属一次者罚俸一年,二次者降一级留任。各该督抚于年终汇奏时 即将该地方失察次数查参,俟各省汇奏到齐时 列为一本 议处具题 ,毋庸随案 附参。等因奏准知照前来。经臣部 议,文 武事同一律,所有武职官员亦应照文 职之 例办理。等因奏准亦在案。今乾 隆五十九年分据直隶各省督抚咨称,并无失察之案。江西 省失察之 文武各职名,据该抚造册咨送前来。

查例载,民 间私藏 私造鸟枪,武职该管官失察二次者降一级调用,兼辖上 司降一级留任。又定例,失察私藏 竹铳,专汛官罚俸六个月。各等语。除文 职应听吏部 办理,其直隶、山东 、山西 、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湖北、广东 、广西 、陕西 、甘肃、四川、云南、贵州各省,五十九年分武职并无失察之 员,毋庸议外,应将失察私藏鸟枪二次之 江西 省专管把总 董上 升照例降一级调用,兼辖署游击事守备陈德文 降一级留任,失察竹铳之 专管把总 王大升、方化龙均照例罚俸六个月。查把总 董上 升有加一级,守备陈德文 有加二级,应各销去加一级,均抵免降级。

再 ,查湖南省有无私藏鸟枪之 案,前据该抚咨称,截至五十九年年底另行咨报,迄今未据送部 。应俟命下 之 日,行令该抚即速查明 送部 ,并将因何迟延之 处一并声复到日 ,臣部 再行核办。

臣等未敢擅便,谨题 请旨。

(批红:)依议。

(责任编辑 赵增越)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