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文献组
西北文献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7-10-10  点击量:17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根据2005年工作计划,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组于9月19~20日在乌鲁木齐召开了西北清代文献工作会议。这是文献组继2004年西南清代文献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文献工作会议。

文献组张研、黄爱平、孙燕京教授和来自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四个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共计25人出席了会议。

张研教授在全体专家会议上简要介绍了国家清史纂修情况。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吴福环研究员,甘肃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希隆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与中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典志组项目《典志·民族志·回族篇》主持人杨建新教授,新疆民委古籍办公室艾尔肯译审,新疆出版局审读室主任阿布来提,宁夏大学历史系孙振玉教授,新疆社科院宗教所才吾加甫副研究员,青海社科院马连龙副研究员,青海民族学院副院长何峰,新疆档案局历史档案处童鹿处长,青海图书馆馆长于连仁副研究馆员,新疆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高建等专家分别介绍了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四省清代文献的收藏情况和整理工作的基本设想。

此外,新疆大学出版社、新疆出版社和与会的其他专家对上述发言做了具体补充。他们希望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多关注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清代文献的整理工作,并表达了与清史纂修工程合作的强烈意愿。

张研教授做了总结,并介绍了国家清史档案组、文献组、编译组的分工情况。她强调说,稀见的稿本是我们最急需的,也是应重点整理的文献。少数民族文献是清史纂修重要部分,编委会很重视,也在做规划。

在分组交流会上,黄爱平教授、孙燕京教授分别与同行讨论交流了八类十余种项目的合作意向。

9月23日,文献组专家又赴兰州考察了甘肃省图书馆馆藏清代文献情况,并撰写了调查报告。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