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文献组
《清道光至宣统间粮价表》结项专家评审会召开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05  点击量:22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05年6月29日上午,文献类项目首次结项会——《清道光至宣统间粮价表》结项专家评审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江太新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历史所郭松义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闵杰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许檀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史志宏研究员;《清道光至宣统间粮价表》项目主持人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封越建、王砚峰;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项目中心刘为和毛立平、文献组组长陈桦以及项目联系人张研、秘书宝音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清道光至宣统间粮价表》项目主持人封越建、王砚峰介绍了该项目及完成情况,与会专家据此进行了详细的提问与讨论,并依次作出评审报告。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经君健研究员的专家评审鉴定书由张研教授代为宣读,专家组指出,《清道光宣统间粮价表》的整理,对深入研究清代经济史将发挥很大促进作用,粮价研究也有可能进入一个新时期。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清道光至宣统粮价表》制作精良,校刊仔细认真,应予以结项;专家组同时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项目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如要求继续修改凡例,并希望在已经完成合同要求的基础上,再以抽查方式核对原档,以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等。随后专家组以不计名投票方式,一致认为本项目达到A级(优等)标准。

刘为代表项目中心讲话,希望《清道光至宣统间粮价表》项目组能据合同规定配合项目中心完成验收,并建议其做好后期利用转化工作。

最后,陈桦教授代表文献组做总结发言,他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感谢,指出《清道光至宣统间粮价表》结项专家评审会很成功,希望能继续与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开展类似合作,把更多更好的资料提供给学界。

注:《清道光至宣统间粮价表》项目主持人为封越建、王砚峰,项目联系人为张研教授,是文献组第二批立项项目,立项时间为2004年7月,规定结项时间为2005年8月,实际结项时间为2005年6月。该项目对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图书馆珍藏的粮价原始档案进行了整理,此档案全套20册,共近9000页,起迄时间为清代道光元年至宣统三年(1821-1911),涵盖清代最后90年的二十一个行政省域内各府、州、厅、县的各种主要粮食价格。项目组对粮价表的表格格式进行了数字化统一处理,并做了相关校正、注释,撰写了前言、凡例、各省情况说明和区划沿革附录等,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借鉴意义。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