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文献组
《清代诗文集丛刊》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05  点击量:13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05年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何芳川教授、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王兴康编审、总编赵昌平编审、中华书局原总编辑傅璇琮编审和来自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人民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共二十四位著名学者济济一堂,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参加了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清代诗文集丛刊》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教授,副主任朱诚如教授、成崇德教授,出版组孟超编审、文献组陈桦教授、黄爱平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丛刊》副主编何芳川教授主持,《丛刊》主编纪宝成教授宣读了《清代诗文集丛刊》编纂委员会组成名单,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感谢与会专家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指出文献整理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纪宝成教授表示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还会碰到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是有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有戴逸先生的精心指导,有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严格把关,同时发挥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的学术力量,依托两校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依靠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保质保量地完成这项大规模的文献整理项目,向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也向子孙后代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戴逸主任指出,《清代诗文集丛刊》规模宏大,预计所收文集3000种以上,总字数逾六亿字,总册数逾八百册,大体相当于一部《四库全书》。他说,许多人没有见到过清人诗文集的全貌,我们这次大规模地把它整理、影印,公之于世,让大家看到这3000多种诗文集,这对学术界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贡献——可以为今人乃至后代的学者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料,也可以说是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对文学、史学、哲学以及整个人文科学,甚至自然科学,都有重大的意义。 

《丛刊》项目组成员、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沈乃文研究馆员介绍了工作计划和项目进展情况;与会专家通过了何芳川教授宣读的编纂委员会章程,并就项目工作计划和编目体例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纪宝成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这部《丛刊》要兼顾史料价值、学术价值以及文学价值,并如期、高质量地完成。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