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清史遗踪
故宫博物院藏内府戏本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量:7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故宫博物院所藏清代戏本包括元明清杂剧、明清传奇和清代乐部据小说名著改编的连台本戏,以及乐部所编“月令承应戏”、“节令承应戏”、“承应宴戏”、“承应开场戏”、“承应寿戏”、“承应大戏”、“承应灯戏”等。


最早的戏本是顺治年间教坊司时期遗留下来的,绝大部分是康熙至道光南府时期及道光七年(1827年)以后升平署时期抄写的。其演出形式是昆腔和弋腔。昆弋戏本之外,还有一部分“乱弹”戏本和“梆子腔”戏本,这些戏是泛指昆弋以外的“时剧”、“吹腔”、“梆子腔”和“西皮二黄”等腔,又称为“侉腔”。


每出戏有6种用途的本子:即恭楷精写、专供帝后阅看的“安殿本”,专供排演人员使用的“总本”,记录戏中某角色单词的“单头本”,记录戏中角色歌唱、唱词、音符和节奏等的“曲谱”,记录戏中人物身段、武打等表演提示和舞台调度等的“排场”、“串头”,记录演出角色出场顺序等的“提纲”,后者专供舞台监督等人员使用。


这些戏本反映了清代300间年民间和宫中戏曲舞台上陆续演过的戏目,是一份比较全面系统的清代戏曲演出史料。

(本文转载自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