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王思治
王思治论文、论著目录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14  点击量:33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论文:

王思治,“‘太后下嫁疑案’辨证”,《历史研究》,2011年,02期。 

王思治,“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清史研究》,2008年,03期。 

王思治、王春瑜、刘潞,“康熙  一个皇帝与一代朝风”,《紫禁城》,2006年,Z1期。 

王思治,“‘潜心’与创新”,《创新科技》,2005年,12期;《温州医学院学报》,2002年,01期;《南方论刊》,2000年,10期。 

王思治,“清代皇位继承制度之嬗变与满洲贵族间的矛盾”,7.5万字,《满学论丛》第3辑。 

王思治,“康熙盛世简论”,《满学论丛》第5辑。 

王思治,“施琅平台三题”,《明清论丛》第3辑。 

王思治,“施琅平议”,《施琅与台湾》,社科文献出版社,2004年10月。 

王思治,“避暑山庄的兴建与绥抚漠南蒙古”,《避暑山庄论丛》。 

王思治,“‘鐍匣’与旻宁继统”,《清史研究》,2003年,04期。 

王思治,“郑成功收复台湾及其领土主权意识”,《长共海涛说延平》,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7月。 

王思治,“简论清代的国家统一”,《光明日报》2000年9月29日   

王思治,“清承明制说内阁”,《清史论丛》2000年号 

王思治,“‘民生安危视吏治,吏治贪廉视督抚’”——简论清史吏治”,《历史科学与理论建设》,北师大出版社,1999年第4期 。 

王思治:“康熙帝继位之谜”,(台湾)《历史》第138期,1999年7月 

王思治、吕元骢,“施琅与清初统一台湾”,《清史研究》,1997年,01期。 

王思治,“历史与史学”,《我的历史观》,广东人民出版社,1997年 

王思治,“洪承畴降清评议”,《清史研究》,1996年,03期。 

王思治,“英使马戛尔尼来华探析”,《中英通使二百周年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国社科出版社,1996年 

王思治、吕元骢,“18世纪前夜西北边疆局势述论”,《清史研究》,1995年,01期。 

王思治,“读《袁崇焕研究论集》”,《北京社会科学》,1995年,04期。 

王思治、刘凤云,“一部研究明清兴亡史的力作─—《满族崛起与明清兴亡》评介”,《清史研究》,1994年,01期。 

王思治、吕元骢,“甲申之变与清军入关”,《清史研究》,1994年,02期。 

王思治,“康熙朝索额图助皇太子‘潜谋大事’案”,(台湾)《历史》第74期,1994年3月  

王思治,“李光地简论”,《清史研究》,1993年,01期。 

王思治,“从避暑山庄说‘康乾盛世’——兼论布尔尼之叛与山庄的兴建”,《清史研究》,1993年,02期。 

王思治,“皇太极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清代人物研究》,巴蜀书社,1992年。 

王思治,“索额图其人——兼论助皇太子“潜谋大事””,《清史研究》,1992年,01期。 

王思治、高欣峤,“一部成功的传记著作——读李治亭的《吴三桂大传》”,《清史研究》,1991年,03期。 

王思治,“康熙的决策与昭莫多之战”,《史学月刊》,1991年,01期。 

王思治,“十七世纪末西北边疆局势述论”,约7万字,《明清论丛》第1辑。 

王思治、刘凤云,“论清初“遗民”反清态度的转变”,《社会科学战线》,1989年,01期。 

王思治,“杰出的封建君主——康熙上”,《满族研究》,1987年,01期。 

王思治,“杰出的封建君主——康熙下”,《满族研究》,1987年,02期。 

王思治,“关于史学认识论问题的几点浅见”,《福建论坛文史哲版》,1987年,01期。 

王思治,“康熙帝继位与四大臣辅政的由来”,《史学月刊》,1986年,06期。 

王思治、李鸿彬,“论明清战争与清代社会矛盾”,《史学集刊》,1985年,02期。 

王思治、李鸿彬,“明清之际的历史必须置于世界范围来考察”,《史学集刊》,1985年,03期。 

王思治,“求学琐谈”,《教学与研究》,1985年,03期。 

王思治,“皇太极嗣位与诸大贝勒的矛盾”,《历史档案》,1984年,03期。 

王思治,“范文程评议”,《社会科学》,1984年,05期。 

王思治,“皇太极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社会科学战线》,1984年,03期。 

王思治、郭松义、南炳文、谢肇华,“中国首次清史讨论会学术综述”,《社会科学辑刊》,1983年,01期。 

王思治、罗明,“关于清史研究的几个问题”,《文史哲》,1982年,01期。 

王思治、韩大成,“尚钺同志的治学精神和主要学术观点”,《历史教学》,1982年,05期。 

王思治,“多尔衮评议”,《社会科学战线》,1982年,04期。 

王思治,“中国古代史分期问题分歧的原因何在?”,《历史研究》,1980年,05期。 

王思治、金成基,“从清初的吏治看封建官僚政治”,《历史研究》,1980年,01期。 

马汝珩、王思治,“土尔扈特蒙古西迁及其反抗沙俄压迫、重返祖国的斗争”,《社会科学战线》,1978年,03期。 

王思治,“农民战争是封建社会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矛盾的阶级表现——再与主张“两种革命论”的同志商榷”,《哲学研究》,1965年,03期。 

王思治,“‘两种革命论’是‘无可非议’的吗?——与吉敦谕同志商榷”,《哲学研究》,1964年,06期。 

王思治,“评《明代黄册制度》”,《历史研究》,1962年,03期。 

王思治,“关于历史人物评价的意见—同吴晗同志商榷一个问题”,(合著汪原、袁定中)1962年6月17日。 

王思治,“论汉代的‘公田’及其性质”,《教学与研究》,1961年,02期。 

王思治,“东汉社会内部的主要矛盾”,《史学月刊》,1960年,01期。 

王思治、李文海,“批判尚钺同志在历史研究中的修正主义观点”,《教学与研究》,1960年,01期。 

王思治、林敦奎、贾岩,“评‘中国历史概要’”,《历史研究》,1956年,08期。 

王思治,“再论汉代是奴隶社会”,《历史研究》,1956年,09期。 

王思治、杜文凯、王汝丰,“关于两汉社会性质问题的探讨——兼评翦伯赞先生的‘关于两汉的官私奴婢问题’”,《历史研究》,1955年,01期。 

论著:

《康熙事典》(合著冯尔康),紫禁城出版社,2010年。 

《王思治自选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 

《清朝通史》主编康熙朝分卷,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 

《经文纬武定江山——康熙大帝》,万卷楼图书公司,2000年。 

《避暑山庄与外八庙》,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2000年2月 。 

《陈廷敬与皇城相府》主编,燕山出版社,2002年1月 

《16-18世纪的中国社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各国学者撰写),本篇载于《人类史》第5卷,英国剑桥大学伯克教授主编,1998年在法国出版 。 

《宗族制度简论等三篇》,载于日本和田正広编著的《中国传统社会の历史的特质》,日本中国书店1997年。 

《清史论稿》,巴蜀出版社,1987年。 

《承德避暑山庄》(合著),文物出版社,1980年 。 

《两汉社会性质问题及其他》,三联书店,1980年。 

《清代人物传稿》(上编)1.3.5.8卷主编,中华书局 。 

《王思治自选集》目录 

上编 

 中国古代史分期问题分歧的原因何在? 

 关于两汉社会性质问题的探讨 

 再论汉代是奴隶社会 

 三论汉代是奴隶社会——对《再论汉代是奴隶社会》一文的若干补充说明 

 试论封建社会的“清官”、“好官” 

 关于“清官”、“好官”讨论中的若干问题 

 再论“清官” 

下编 

 清代前期历史地位论纲 

 甲申之变与清军人关 

 清代皇位继承制度之嬗变与满洲贵族问的矛盾 

 “太祖遗诏”之谜 

 康熙继位与孝庄文皇后改变“祖制” 

 康熙简论 

 清承明制说内阁 

 17世纪末西北边疆局势述论——噶尔丹分裂势力的兴亡 

 施琅与清初统一台湾 

 宗族制度浅论 

 陈廷敬简论 

 洪承畴降清评议 

 英使马戛尔尼来华探析 

 关于明清之际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 

 康乾“盛世”简论 

 避暑山庄的兴建与绥抚漠南蒙古 

 从避暑山庄说康乾“盛世”——兼论布尔尼之叛与山庄的兴建 

 “民生安危视吏治,吏治贪廉视督抚”——清代吏治简论 

 “鐍匣”与曼宁继统 

(中华文史网首发,转载请注明)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