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王庆成
简介
作者:夏春涛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4  点击量:55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王庆成,男,1928年4月23日生,浙江省绍兴市嵊县人。在家乡读完小学后,值日寇攻陷浙东大部,遂辗转在宁波、贵阳、重庆等地读中学。1947年毕业于南京市立第五中学,同年考入复旦大学。1951年从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毕业后,先被选送参加中宣部干部培训班学习,两年后分配到中宣部理论处工作。1959年调至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前身,任《新建设》杂志历史编辑组组长。1975年借调到新恢复的《文物》杂志工作。1977年12月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历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所长、所长。1983年晋升研究员,1986年起任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太平天国研究会副会长、会长1978—1985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中国近代史学科组组长1986—1990年,中国史学会秘书长1988—1993年,近代史所学术委员会主任1994一1997年。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主席。

  王庆成教授在大学时代便已发表散文等类文章多篇,其毕业论文《苏联的妇女和家庭》1951年由上海群众书店出版。此后又陆续发表了一些有关哲学、政治经济学等方面的论文。1957年春撰文参加恢复社会学问题的讨论,主张建立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学。另于五六十年代出版了两部译著:《英雄的列宁格勒》上海出版公司,1953年、《第一国际的建立:文献集》北京三联书店,1963年。 

  从50年代起,王庆成教授逐渐将研究兴趣专注于中国历史,主要是太平天国史。1956年起开始在报刊上发表关于太平天国的论文。1963年写成《石达开》书稿,因受当时批判李秀成的影响而被中止出版,至1980年始由三联书店重排出版。1979年以后,主要从事太平天国宗教和思想的研究,先后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其中,《论洪秀全的早期思想及其发展》一文《历史研究》1979年第8、期连载认为,洪秀全的早期思想经历厂从追求功名、以道德说教手段改造世道人心到立志反清的发展过程,1843年皈依上帝并不是他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洪秀全的早期著作中并没有近代的政治平等、经济平等、男女平等、民族平等的思想,其纲领是平均主义的,也是专制主义的。该文极富新意,论证精审,故颇受国内外学者的重视,曾被译成英、日文在国外发表,国内几种较重要的近代史著作也都吸收了其观点。 

  1985年,中华书局出版所著《太平天国的历史和思想》一书47万字。该书对一些重要史事太平军内部对建都问题的论争及其影响,金田起义的准备、实现和日期诸问题等、制度太平天国军制、旗制所隐含的历史内容作了新的解释,并对此前被忽略的宗教问题作了若干开拓性的研究,代表了作者对太平天国史的见解和研究体系。罗尔纲已故、李侃、龚书铎等学者撰文赞誉该书作了一种别开生面的研究,对太平天国研究的深入起厂积极的推动作用。 

  1983年,王庆成教授作为“卢斯基金杰出学者”在美国加州大学访问研究一年,从此开始在海外搜访历史文献的工作。次年春,在英国图书馆发现尘埋百余年的两种太平天国重要文献《天父圣旨》和《天兄圣旨》。太平天国以宗教立国,杨秀清、萧朝贵假托天父上帝、天兄基督附体下凡所传的“圣旨”是太平天国的最高指令,这两种文献便是天父、天兄历次下凡活动的记录汇编,它们的发现极大丰富了人们对太平天国早期历史的认识。王庆成教授经研究后将之编注成《天父天兄圣旨》一书15万字,1986年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所附长篇论文《天父圣旨、天兄圣旨和太平天国历史》后被日本学者译为日文。 

  在海外各大图书馆搜集、目验多种太平天国原始文献的基础上,王庆成教授最终撰成《太平天国的文献和历史》一书40万字,1993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此书介绍了作者在海外获见的太平天国文献,探讨了太平天国印书制度的演变等问题,包括新文献刊布和文献校订;另结合文献研究相关史事,诸如洪秀全与罗孝全的早期关系,太平天国的国际观念和对外关系,儒学在太平天国的命运等。该书问世后,以其独特的文献价值和富有启发意义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和好评。 

  王庆成教授在学术研究的组织工作上也倾注了大量心血。1978年参与创立北京太平天国历史研究会,参与主编《太平天国史论文选》;1979年参与筹办太平天国史国际学术讨论会——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科学方面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国际会议;1980年发起创办并主编《太平天国学刊》1—5辑、《太平天国史译丛》1—3辑,其中,前者是国内最具权威性的太平天国研究的专业刊物。除太平天国研究外,另于1978年参与创办《中国历史学年鉴》,任编委,负责中国近代史部分。在担任中国史学会秘书长的5年间,为历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了大量工作。 

  近10余年来,王庆成教授参加了不少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曾先后赴近10个国家和地区作访问研究或学术演讲。为了借鉴、利用国外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优秀成果,1986年发起创办并主编《中国近代史研究译丛》,迄今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了三种。 

  王庆成教授多年采一直强调应借用各门社会科学的知识来丰富史学研究的手段,并大力提倡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在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中国近代史学科组组长期间,主持通过了近代城市、农村、边疆等方面的研究课题,对国内的近代史研究产生了积极影响。 

  对太平天国史之外的研究领域,王庆成教授也多有涉猎。通过10余年来对在海外搜访到的文献史料的潜心研究,他最近撰成《稀见清世史料并考释》书稿,内容涵括对清顺治康熙至同治光绪年间经济、宗教、军事、社会、中外关系、革命造反等七类稀见史料的研究,约40万字,武汉出版社定于1998年出版。此外,80年代中期,受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小组委托,他协同罗尔纲主编《太平天国资料丛刊续编》现已大体告竣,计分太平天国文出版。 

  王庆成教授至今已先后培养了7名研究生。他谦逊平和,在言传的同时,常以自己的治学和处世方式来感染学生。他特别注重对学生理论思维能力的训练,强调写出的文章要有思想性。在指导学生撰写学位论文时,侧重从站在学术前沿和结合学生自身研究兴趣、知识结构的角度来选题。 

  文章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