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网络数据中心
国家清史编纂工作资源库交接会会议纪要
作者:清史办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5-11  点击量:46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07年4月27日,清史办在神州数码大厦1410会议室召开国家清史编纂工作资源库交接会。会议由清史办主任石雅娟主持,清史办副主任马小林、主任助理顾春,清史办网络技术总监、北京中数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镇锡惠,网络中心副组长吕守信、中华文史网主编李尚英及项目中心、网络中心、档案组、综合处、服务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石雅娟首先介绍了清史编纂工作资源库交接前对数据库管理员手册的审查和具体交接程序商定等准备工作情况。 

镇锡惠介绍了清史编纂工作资源库开发和运行的基本情况。此项工作2005年下半年编委会交由清史办负责,清史办聘请镇锡惠作为网络技术总监进行开发。该资源库2005年10月开始设计论证,2006年1月底完成开发进入试运行,4月28日正式运行,9月间组织了专家组测试,2006年底召开了系统功能测试及网络安全性评估会议。目前库内收录有雍正乾隆嘉庆三朝的录副奏折、晚清电报档、光绪宣统两朝雨雪粮价单、宫中朱批一期项目等约30万件档案,还有《清史稿校注》等数字化成果。用户包括清史工程主体类项目主持人和编委会各部门专家,已发放了密钥240个。镇锡惠对系统开发过程中惠普公司、北京中易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无偿援助表示感谢。他建议交接完成后,下一阶段工作应继续以服务为主导,加强对修史专家使用资源库技能的培训。 

先后负责资源库前期工作的马小林和顾春对镇锡惠团队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指出在时间紧、难度大、头绪多的客观条件下,此项工作除采购软、硬件设备之外仅用了18万元工作经费就又好又快完成开发任务实属难能可贵,对他们认真负责、勤俭节约的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同时谈了自己关于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工作体会,要求网络中心交接完成后要尽快熟悉数据库系统,培养和锻炼队伍,保证专家使用。吕守信在发言中表示,网络中心深知交接之后责任重大,全体工作人员将团结一心,积极努力地工作,切实保证资源库运行状况良好。网络中心的技术人员还就一些技术问题和交接细节与镇锡惠等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石雅娟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编委会戴逸主任和几位副主任对工程网络数字化工作高度重视,经常关心和过问资源库的开发进度和运行状况,对工作人员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也大大推动了资源库的建设。她特别向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对清史工程档案上网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赞扬了项目中心、档案组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她指出,资源库上网开了我国历史档案利用的先河,意义重大,各部门一定要同心协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会后,镇锡惠和吕守信等相关人员到清史工程机房交接了数据库的管理员密码,双方分别在固定资产软、硬件交接单上签字,国家清史编纂工作资源库正式交由网络中心管理和运行。 

(资料来源:本文由清史办提供)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