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图书评论
以文学手法写历史 《明世宗传》获好评
作者:杨舟 责编:

来源:新华悦读 2013年05月31日 10:53:36   发布时间:2013-09-26  点击量:16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杨舟) 30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等单位的学者,对人民出版社日前出版的《明世宗传》进行了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 书作为历史著作的严谨性,并从当下具有“戏说”风格的历史书谈到学术历史如何为大众所接受的问题。王蒙、邬书林、毛佩琦、朱诚如、商传、万明等有关领导和 专家学者出席。

    该书以44万字的篇幅,优美的文笔,严谨的史实,多角度描写了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的人生历程,梳理出他在决策大政时的思维脉络,评述了他那影响深远的家国事、天下事,并努力探讨出历史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以文学的笔法写历史而又非文学创作,这是诸位专家普遍提到并给予肯定的。《明世宗传》的作者卜键具有深厚的文学功底,他以文学的眼光、文学 的表达方式写出的历史传记在众多历史书中别具一格。“在这之前,写明朝的还有另外两本书印象深刻,一个是《明朝那些事儿》的戏说风格、一个是《万历十五 年》的改革角度”,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认为,这本书的首先做到了严谨治学,其次既有历史厚重感,也有轻松表达。人民大学教授朱万曙评价: “带着文学的理解,把明世宗还原成有生命感的具体的人,这更触动心灵”。

    除了语言上的吸引力,明史学会副会长毛佩琦认为在内容上也有突破,“关于明朝历史很特别,经常会为表达政治观点而被参照,这就存在了对明史的误读”,他认为这本书最大的看点就是澄清了对明朝历史的误读。

   卜键,江苏徐州人。文学博士。现任国家清史纂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清史办主任。已出版《从祭赛到戏曲》、《传奇意绪》、《嘉靖皇帝传》、《李开先传 略》、《绛树两歌》、《李开先全集》、《金瓶梅词话校注》等学术著作十余种,主编《元曲百科大辞典》,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戏曲研究》、 《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