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图录组
《清史?图录》编写总则专家咨询会召开
作者:清史办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05  点击量:14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04年3月底,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在京分别召开《清史·传记》样稿撰写研讨会和《清史·图录》编写总则专家咨询会,就传记样稿和图录的有关问题进行研讨,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清史专家参加了会议。

在《清史·图录》编写总则专家咨询会上,国家清史编委会图录组介绍了图录的编写总则、体例框架及近来工作进展情况,提出要贯彻中国传统史书“左图右史”的好传统,认真落实戴逸主任“收图入史”的编纂思路。与会专家就图录的定位、卷目的修改、收图的范围、各卷目内容的补充及与典志、传记各部之间的关系等展开了认真研讨,并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与会专家提出,在收图范围上,要特别注意对清人所画舆图、纪实性绘画、老照片、重要文物、港澳台有关资料的搜集。在图与史的关系上,要体现以图说史、以图证史、以图补史和以图明史。在选图标准上,不能仅从文物价值的角度选图,而更应重视其史学价值。选图要充分反映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特别是下层社会的生活。要充分体现清代中外交流的特色,西学东渐和东学西传的内容都要兼收并蓄。选图要科学准确,各部分图片的入选比例要适当,对入选图片要做好考证工作,以免出错。要充分利用清史纂修这一历史性机遇,对清代的图片、文物等作一次比较系统的收集、摸底和整理,这样做既可保障和提高图录编纂的质量,也可为后人进一步研究提供宝贵资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