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史革新
主要著述目录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4  点击量:11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著作:

《晚清理学研究》,台湾文津出版社1994年出版,获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中国社会通史·晚清卷》主编,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出版,获1997年山西省图书出版特等奖、1998年全国教育图书二等奖。 

《中国文化通史·晚清卷》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0年出版,获2002年“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中国近代文化概论》合著,中华书局1997年出版,被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推荐为“研究生教学用书”。 

《中西文化论争的反思》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年出版。 

《有学问的革命家——章太炎》合著,湖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出版。 

2、学术论文: 

《论薛福成的思想发展》,发表于《研究生论文集》江苏古籍出版社1984年出版北京市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略论辛亥革命时期的西学传播》,发表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8年第6期,获1996年《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优秀论文奖。 

《戊戌维新运动与中国近代文化》收入《戊戌维新与近代中国的改革》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出版,获1999年“卓达杯”全国钲文大奖赛三等奖。 

《辛亥革命时期国人科学观初探》,《光明日报》2001年11月6日。 

《辛亥革命与近代科学传播》,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入选论文,收入《辛亥革命与20世纪的中国》论文集,中国史学会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发表于《北师大学报》2001年第6期;《中国近代史》人大报刊复印2002年第5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02年第2期刊登论点摘要。 

《关于唯物史观指导历史研究问题的几点浅见》,《南开学报》2002年第2期:《历史学》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02年第5期全文转载。 

《唯物史观在我国早期的传入》,《史学史研究》2002年第2期。 

《陈寿祺与清嘉道间闽省学风的演变》,《福建论坛》2002年第6期。 

《略论晚清汉学的兴衰与变化》,《史学月刊》2003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辑的《中国近代史》第3期、《中国哲学》第6期分别全文转载。 

《弘扬民族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入选2003年7月中宣部、教育部等八单位在京 召开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收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文集》,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学习出版社2003年9月出版。 

《程朱理学与晚清“同治中兴”》, 《近代史研究》2003年期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4年第1期刊登论点摘要。 

《略论清初士人关于学术史的编纂》,《史学史研究》2003年第4期。 

《甲午战争中的李鸿章》,收入李文海、龚书铎、梁柱主编《近代中国是怎样走向共和的?》,华龄出版社2003年10月出版。 

《历史上真实的李鸿章》, 《高校理论战线》2003年第6期,亦收入李文海、龚书铎、梁柱主编《近代中国是怎样走向共和的?》,华龄出版社2003年10月出版。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