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热点学术
江南省建省当然是在清初
作者:顾鸣塘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9  点击量:26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顷读10月16日“笔会”陈伟功先生短文《古江南省建省时间》,颇感惊诧莫名,一为陈文“纠误”方面之随意性;二为其文“融通”方面之刻板性。

陈文云:李国涛先生撰《何处是江南》(刊4月16日“笔会”)一文,例举顾鸣塘先生著《<儒林外史>与江南士绅生活》一书,说“在清以前,有个‘江南省’,大体包括现在的江苏省和安徽省,合称江南省。到清康熙六年,才分开”。而后又引《辞海》云,在清以前,是没有江南省的,因此要“纠误”。

首先要说明的是,古江南省建省时间当然是在清初,这是学术常识问题,拙著《<儒林外史>与江南士绅生活》(商务印书馆2005年6月第一版)也正是这样说的。“导言”第4页:“清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改明南直隶置江南省,治所在江宁府(今江苏省南京市)。”又,第6页:“康熙六年,即1667年,始分设江苏、安徽两省。”因而,陈文以“例举”的形式来批评,又未说明引号中所引之文究为何人之言;最主要的是,既要“纠误”,又未稍化工夫核对原著,就显得过于随意了。

其次,本人觉得李国涛《何处是江南》真是篇美文,温雅畅达,道尽了一位生于徐淮平原、长于三晋大地的老先生(这是从侧面对李国涛先生的了解,我与他素无瓜葛)对江南的恋念与喜爱。由于文章体裁的关系,行文中可能会有从学术角度讲不够谨严,会产生歧义的地方,比如“在清以前”四个字。一般来说,此四字指的是“明代和明以前”,但散文有时如同聊天,我们偶尔说起“八十年代以前”如何如何,可能就包括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某几年在内。说者娓娓道来,听者意会可矣,实无特意“提请更正”的必要。

“江南”是个热门话题,前不久的暑热季节,在浙江师范大学就召开了“首届江南文化论坛”。“江南”区域的历史变迁与概念又有学者重提一番。这种讨论,自然只能刊于“论文集”而非报纸“副刊”所能容纳了。

(资料来源:文汇报 2011年11月13日 )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