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史学著述
《费孝通与中国历史社会学 》出版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点击量:7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费

本书简介

近年来,中国历史社会学研究方兴未艾。如果说建构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是当代中国社会学的历史使命,中国历史社会学的探索则是建构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之根基与魂魄。中国历史社会学贯通古今、熔铸社会现实与历史深层意识及结构的方法论和个案研究,将深化和拓展社会学理论的解释力度,从而建构植根于中国本土社会的解释框架和理论体系。基于此,本书力图整体性地呈现费孝通在中国历史社会学方面的开拓之功,并全面介绍费孝通在历史社会学方面的学术贡献,深入探讨费孝通提出的历史社会学经典概念、理论体系及研究方法论。重新发掘费孝通思想中被忽视或被低估的历史面相和历史视野,由此接续社会学本土化的学术思潮,开启中国历史社会学的征程。

作者简介

周丹丹,1980年出生,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乡村人类学、景观人类学和历史人类学,在《社会》《史学月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风景的商品化与民间社会的自我保护》(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李若晖,1972年出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中国古典德性政治和中国古典学。出版《老子集注彙考(首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5年版)、《道论九章:新道家的“道德”与“行动”》(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久旷大仪:汉代儒学政制研究》(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不丧斯文:周秦之变德性政治论微》(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地不能埋:出土简帛思想文献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参伍以变:古今错综中的经典与义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中国哲学与古典政制》(商务印书馆2020年版),在《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文史哲》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目录

导言 费孝通与中国社会学的本土化

第一章 重返费孝通思想的历史视野

第一节 中国历史社会学的初兴与费孝通议题

第二节 费孝通思想的历史面相与历史视野

第二章 中国历史社会学方法论刍议:以“知母不知父”为例

第一节 西方话语的植入

第二节 古典时代:重返中国思想的现场

第三节 本土化方法论

第三章 费孝通历史社会学经典概念之一:“差序格局”

第一节 “水波纹之喻

第二节 “差序格局”的内缩

第三节 “差序格局”的外推

第四章 费孝通历史社会学的运用:礼法与郡县

第一节 自然之礼与人为之法

第二节 郡县制及其确立

第三节 郡县制与封建制

第五章 费孝通历史社会学概念的历史真实:寓封建于郡县

第一节 封建与郡县

第二节 寓封建于郡县

第三节 郡县守令世袭制

第六章 费孝通历史社会学经典概念之二:“双轨政治”

第一节 封建

第二节 世族

第三节 乡谊

第七章 费孝通历史社会学经典概念之三:“中国绅士”

第一节 中央皇权与地方绅权

第二节 城与乡

第三节 旧绅士与新乡贤

余论 费孝通与中国社会学的历史想象力

参考文献

后记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