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史学著述
《许曾重史学论文选集》出版
作者:李尚英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27  点击量:19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凝聚了著名清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许曾重先生一生心血的《许曾重史学论文选集》,已于2012年8月由故宫出版社出版。

  《许曾重史学论文选集》由19篇论文、文章组成,共30万字。所收论文集中论述了清史分期、“康乾盛世”与边疆、农民的反抗斗争和起义、历史人物,以及“清初三大疑案”,并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如同书中“作者介绍”所说,许曾重先生“1979年在自学的基础上开始研究”清史,可谓“半路出家”。但他凭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孜孜以求的可贵精神,充分运用自己智慧的大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搜集和钻研、辨析史料,例如,许先生花了很多时间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搜集和研究档案,为了能抄更多的档案,他整天整天地泡在馆中。中午,别人都去休息了,他却一个人一边啃着干馒头,喝着冷水,一边继续不停地抄着档案。终于,厚积薄发,一篇篇有分量、有见解的论文发表了。其中,他的论“太后下嫁”、“雍正夺嫡”等清初三大疑案(“顺治出家”一案虽未正面论及,但在本书中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以其丰富的史料、严密的逻辑、通顺的文字、精湛的考辨还原了历史的本来的面貌,受到了许多著名专家、学者的称赞和赞同。再如,书中对白莲教首、农民起义领袖刘之协、王聪儿、张乐行事迹的论证,纠正了以往学界的错误看法,还原了历史真相。毫不夸张地说,许先生的科学研究成果在学术界、特别是清史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清史研究的向前发展。 

  正像本书出版资助者、著名清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杨珍先生所期望的那样,《许曾重史学论文选集》的出版,一定会“对清史有兴趣的朋友”从中“获得一些启发、教益”。 

  今年是许曾重先生九旬华诞之年,作为他的学生,我们衷心祝他老人家病情好转、延年益寿。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