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纂修始末 > 清史稿
论《清史稿》
作者:李洵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28  点击量:29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史稿》五百三十六卷,赵尔巽等修,一九二七年最初出版。《清史稿》的编纂主要是依据清国史馆《国史列传》和一些有关成书而成,因而内容芜杂,错误百出,而且修纂诸人在清朝减亡之后,犹以“清朝遗老”的身分,百般歌颂清朝的“圣德”,荒谬已极。《清史稿》错误既多,更乏史料参考价值。故关于清史史料除《清实录》外,不如参考王先谦的十一朝《东华录》(另有蒋良骐的《东华录》)为宜,十一朝《东华录》虽系根据乾隆修改后的实录而成(蒋录则系根据修改前实录,只至雍正朝),但较完整,错误也较少,比《清史稿》有参考价值。

    (资料来源:《明清史》,人民出版社,1956,第1213页)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