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纂修始末 > 清史稿
《<清史稿>订误》绪言
作者:佟佳江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28  点击量:41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史稿》是民国初年根据中国新兴王朝为前朝修史的传统惯例,采用纪传体体裁编纂的关于清朝的正史。由于出自众人之手,并且成书仓猝,讹误和疏漏是十分严重的(参见朱师辙的《清史述闻》)。书成之后又遭到禁锢,长期以来社会上很少流行。清朝去今不远,留有大量的实录、政书、地志、传记和档案等资料,因此《清史稿》不为广大清史研究工作者重视,也是出于情理之中。不过,《清史稿》毕竟汇集一代史事,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早期研究清史的专家孟森对禁锢《清史稿》深表不满。强调《清史稿》在清史研究中的作用和地位,  “《清史稿》为大宗之史料,故为治清代掌故者所甚重”《明清史论著集刊续编》。翦伯赞甚至认为《清史稿》应入历代正史之列,成为“二十六史”之一部《中国史论集》第一辑,可见评价之高。

    有鉴于此,我就中华书局标点本《清史稿》,根据《清实录》等文献资料,并吸收时人的研究成果,对《地理志》、《职官志》、《皇子世表》、《公主表》、《藩部世表》、《诸王传》、《藩部传》七部分进行考订和纠谬。我相信,广大清史研究工作者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分别地对《清史稿》各部分进行考证和辨误,将最终地完成《清史稿》一书的订误。这不仅对一般清史爱好者,就是对清史研究者也是大有益处的。

     考据学的信条之一是孤证难立。本书对于孤证采取两种处理办法。一,凡是《清实录》与《清史稿》记载不同的,基本上以《实录》为主。因为《实录》尽管也有错误,终究还是准确的;二,其他文献资料与《清史稿》?牾的,例举双方的不同,不下断语,表示待考。

    任何古籍的标点工作都难免出现错误。《清史稿》卷帙浩繁,内容庞杂,出现某些标点错误是不足为奇的。本书对标点错误,一段都引用史料,论证其错误;为了节省文字,采用迳改办法,直接写成“应做”某某,这种情况以《地理志订误》为多。

    丰富的文献资料,是从事考据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由于经费限制,我只能利用我校有限的图书资料,对于外地资料,只好望洋兴叹。如果有人认为此书资料尚不完备,除了责备我的浅薄之外,还会寄以同情之心,这是广大科学研究工作者面临的共同困难。

    我的老师罗继祖先生题写书名,为本书生色不少。

    吉林大学古籍部、历史系资料室、古籍研究所资料室给予提供资料的方便,在此表示感谢。

 

              目录:

一、          地理志订误

二、          职官志订误

三、          皇子世表订误

四、          公主表订误

五、          藩部世表订误

六、          诸王传订误

七、          藩部传订误

    (资料来源:《<清史稿>订误》,吉林大学出版社,199111月版)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