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纂修始末 > 清史稿
清史稿简介
作者:本网编辑部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3-12-25  点击量:19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史稿》,近人赵尔巽主编。自1914年设立清史馆起,历时十四年修成。先后参加编写的有柯劭忞等一百多人。本书体例一如历代的正史,分为本纪、志、表、列传四个部分,共五百二十九卷。

本书的编写刊行虽在辛亥革命以后,但由于编写者大多为清室的遗臣、遗民,他们站在清王朝的立场来撰修清朝历史;更因为本书成于众人之手,彼此照应不够,完稿后又未曾仔细核改,刊行时又未经认真校对,是以体例不一,繁简失当,以至年月、事实、人名、地名的错误往往可见。赵尔巽在《发刊缀言》中指出,本书是“作为史稿披露”的“急就之章”,“并非视为成书”。

      《清史稿》记事上起努尔哈赤称帝,下至宣统三年清朝灭亡时为止。其中一些列传还涉及到辛亥革命以后的张勋复辟、溥仪离宫后出走天津、王国维投北京昆明湖自杀等事件。本书大部分依据《清实录》、《宣统政纪》、《清会典》、《国史列传》和一些档案资料写成,编者对这些史料汇集起来,初步作了整理,使读者能够得到比较详细系统的有关清代历史的素材。而且有些志和清末人物的列传,并非取材于常见的史料,当另有所本。因此,本书仍有它的参考价值。

       资料来源:本网编辑部提供,本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