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马西沙
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0  点击量:57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马西沙,男,北京人,母系江西省婺源县,1943年11月生于陕西省延安。1957年至1963年就读于北京四中,1964年至196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辽宁、河北任农村中学教师四年,任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教师六年。1979年至1982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获历史学硕土,硕士论文题目是《清前期八卦教初探》。1982年调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1985年任该所道教研究室副主任后为主任至今。1987年评为副研究员,1992年评为正研究员。同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4年成为社会科学院哲学片职称评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研究会副会长。

  从1979年起开始清代历史特别是清代宗教与结社问题的研究。从1983年发表《清代八卦教初探》4万字硕土论文后,分别在《南开史学》、《世界宗教研究》、《清史研究集》、《明清档案》等以及日本和台湾省的杂志和论文集发表了《从罗教到青帮》、《黄天教源流考略》、《最早一部宝卷的研究》、《江南斋教研究》、《台湾斋教:金幢教渊源史实辩证》、《白莲教辩证》、《明、清时代收元教混元教源流》、《离卦教考》、《略论明清时代民间宗教的两种发展趋势》、《宝卷与道教的炼养思想》、《清代中末叶蜀之槐轩道》等一批论文。力求每写一篇必解决一个较重大的问题。从1980年至1992年十余年间,经常大段时间去故宫的明清档案部翻阅、抄录第一手的历史档案,做卡片不下万余张。近二十年来,马西沙教授与合作者韩秉方遍历大江南北,进行田野调查。他们赴京郊、冀、鲁、豫、晋、闽、赣、皖、浙、川诸省市考察宗教现状,搜集各种资料,为写出上乘的专著积累了较扎实的基础。1989年他第一部独著——《清代八卦教》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29万字。不久台湾《汉学》杂志给予很高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老专家徐梵澄教授在1992年8月份《读书》给此著作以极高评价。从80年代未起马西沙与道教室同仁合作,撰写《中国道教史》60万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年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道教史专著。此后马西沙与合作者韩秉方撰写《中国民间宗教史》。这部107万字的著作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于1992年12月出版问世,对此书书评见到六份。有的专家认为“在国内外同类著作中,无论从广度还是从深度上看,都首屈一指,它填补了中国宗教史学建设的空白,堪称这一领域的开拓性著作”。1994年《世界宗教研究》。《金陵神学志》也载文说“这是近年笔者所见同类著作最好的—本,可谓体大思精。其史料丰富,识见深刻,浏览一过,很有入宝山目不暇给之感”。台湾学者江灿腾在《台湾当代佛教史》1997年1月南天书局有限公司出版第207页上认为马西沙、韩秉方“充分利用军机处档案的资料,再配合长期的田野调查资料,于是写成划时代的巨著,即百万余字的《中国民间宗教史》—书”。此书使用资料三千余条,包括三百余部古今中外著作和大量第一手的档案、宝卷、官方、方志。用作者的话说,这是一部滴着血写出来的书。由于写作此书,马西沙身体受到很大伤耗。1996年此书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奖。 

  多年来,马西沙教授的学术成果得到国际、港台学界的好评,1991年至1992年,马西沙教授受聘为德国汉诺威大学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在德一年余的时间内,他辅导一位博土后和一位硕士生。与Prof.Dr·HubertSerweit苏为德,现为德国来比锡大学宗教所所长合作一部专著,此书将以英文在荷兰莱顿大学出版。1993年马西沙受到著名美国华裔教授刘广京之邀,赴美加州大学讲学数月。此后,他三次赴港讲学,并赴台湾访问。1995年他完成《中国民间宗教志》30万字。多年来马西沙教授主持了两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宝卷提要及其研究》。现在他和韩秉方正着手另一国家“九五”项目《中国民间宗教史料集成》。他们希望这部资料集成将对历史学、社会学、人类文化学以及研究文学、宗教的各方面学者有所帮助。马西沙的另一个长期隐藏于心的愿望是写一部宗教、历史现状的理沦性著作。马西沙认为以前解决的仅是是什么的问题,一个好的史学家还要探寻为什么的问题。他愿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资料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