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明史研究
明代边墙的防御
作者:冷研作者团队 责编: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量:82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编者按:在春节期间的各种欢庆视频和图画里,长城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长城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被认为富含有坚韧不屈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当然,一直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说长城是农耕文明封闭落后的象征之类。更以清朝都不去修长城为依据,那么,长城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呢?


▲明代北边长城

要说明长城的作用,就必须先明确长城的定位。从春秋时期,一直到清朝,包括唐宋辽金在内几乎所有的朝代,都有修建长城的历史。虽然今天最为著名的当属明代北边长城,但实际上除了最早春秋战国时期各国的长城,还有许多诸如南宋时期岳飞修建的南长城,以及辽金时期修建的边境边壕长城,和明清时期的苗疆长城等等不同类别的长城。除此之外,世界上其他许多文明国家,也都有修建长城的历史。


无论是何种结构,何种建材的长城,在战术层面上,都是用于防御作用。而长城的防御,也并不只是单纯依靠那一条长长的单薄城墙。相反,长城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且精密的防御体系。比如明代的北边长城,就囊括了一系列的大型军事重镇和要塞,以及许多堡垒、烽火台、屯兵的兵营卫所等等,从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军事要塞群。


▲明代北边长城东部重镇山海关

因此要探讨长城的功效,就必须以从整个长城防御体系来对其进行整体的衡量。从中国各个王朝以及其他国家文明,都纷纷修筑长城的情况来看,显然当时世界各个军事强权,对这一军事防御体系的作用,还是颇为认可。当然,长城之所以被称之为长城,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正是长城那连绵的城墙,那么这些漫长的城墙,又起到什么样的军事作用呢?


▲萨珊波斯在中亚修建的著名戈尔干长城

很多爬过长城的读者,也都有这样的疑问,即使是明代长城,其很多地段相对于城市的城墙,都显得极为单薄,并且缺乏在作战时能够帮助士兵迎敌的其他防御措施。而另一些比如辽、金长城,就更直接是一些壕沟和低矮的夯土墙组成。这种堪称“贫穷”的边墙,与其说是抵御边境敌人进攻的坚固防线,到不如说是些普普通通的边境标识。


▲罗马帝国修建的日耳曼长城复原图,其与辽金长城颇为类似。

这种情况,首先肯定是出于财政的限制。毕竟古代条件下,没有那个国家能非常土豪的在边境大筑高墙。而能够迫使这些军事强国筑起长城的军事力量,也并非能够无孔不入。比如明朝和蒙古人有着漫长的国境线,但蒙古骑兵在大规模入侵时,也依然需要考虑沿途的地形,行军的后勤补给等问题。


而在古代条件下,哪怕是游牧民族军队,其越是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大致的行军路线也就越加容易预估。并且考虑出兵作战的成本,游牧民族在大规模行动时,目标也基本会锁定在靠近边境地区的大型城市,或者是富庶的商道。而漫长的长城,虽然很地方非常容易突破,但这些地区很多无论是地形,还是当地的物资,大多根本不足以支撑这些游牧军队的大规模行军,因此在游牧民族的大规模行动中,往往不会遭到攻击。这样的地形,修一道边墙就已经足够了。


▲明代北边长城西陲重镇嘉峪关,这里就扼守着明朝通往中亚的商道,因此为了抵御蒙古部落的攻击,而有着非常坚固的防御体系。

但这不等于说那些边墙可有可无。相反,它们同样是整个长城防御体系中重要的部分。边墙除了在大量边境小规模冲突中,限制游牧部队的机动,也能在双方对峙时,边墙承担对边境的管理工作。或者说,边墙本身就是一道重要的边检线。这条边检线的作用,一方面是为了保证长城内外人员的日常出入,另一方面是防止敌方向己方领土的渗透、侦察以及袭扰,并且还要提供警戒,以及防止己方人员外逃。


▲拜占庭帝国末期,为了防御奥斯曼帝国,而修建的科林斯长城

这些功能虽然看似没有那些直接迎击敌军的军镇堡垒重要。但实际上,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很多却足以决定战场的胜败。因为游牧军队不断的对边境小规模袭扰,无疑会对边境地区的居民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从而使当地经济发展遭到干扰并削弱。那么想要维持大规模的驻军,就不得不更加依赖于内地的补给,最终结果就是边防力量被削弱。


▲长城的边墙部分足以应对大多数小规模袭击

而对于敌方渗透和侦察的防御,这些在战场上就更加重要。尤其是在面对机动力较强的游牧军队,长城的存在不仅可以很好的屏蔽对方骑兵的侦察,从而避免让军队动向被敌方侦知,导致出现被围点打援,或者是遭遇伏击的惨状。


▲金代长城遗址

至于防止己方人员外逃这一点,在明代的南方苗疆长城中表现的极为明显。这道长城建在湘西一带。其针对的是许许多多虽然臣服于中原王朝,但是依然叛服不定的少数民族土司。因此这道长城的对外作用,是为了防止土司们反叛、北上劫掠百姓,同时对土司们进行震慑。而对内,这道长城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防止己方人员外逃。因为这些人不仅会将明军军事部署情况透露给不轨的土司,同时很多投机分子为了能够得到土司们的重用,还会不断的挑拨离间。比如著名的贵州安氏之乱,就有不少安氏家族手下的汉民从中挑拨。


▲苗疆长城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边墙,都能够免受游牧军队的大规模攻击。实际上很多时候,一些游牧国家将领,为了能够得到出其不意的效果,时常会避开军事要塞,通过边墙地带的防御薄弱地区,突破长城防御,进而直袭内地。这种情况下,单纯仅凭边墙,想要抵挡地方进攻,自然是天方夜谭。但同时,一旦长城上的士兵侦知到敌方的大规模行动,却也可以通过点燃狼烟的方法,即使周围堡垒和内地的城镇做好防御的准备,以此让游牧部队的突袭失去意义。

▲在己巳之变中,长城上的守军就及时向明朝首都北京传达了后金军队从长城关口直逼京畿的紧急军情,从而为明廷下令勤王争取到了时间。

可以说,长城在军事上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而哪怕是说出了“长城无用”的康熙皇帝,以及整个清廷,对长城的维护、修建,实际上都没有停止过。甚至清末,为了应对当时的捻军骑兵,清廷还在中国北方各省修建长城。所以长城只是一项面子工程的说法,也只能说是无知者的可笑言论。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