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马大正
深化研究 拓展领域
作者:马大正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30  点击量:20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一、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中国边疆地区历经数千年历史发展演变而形成,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边疆史地学涉及到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团结、边疆地区稳定与发展,以中国边疆的形成与发展规律为研究主线的中国边疆中地学科,具有其特殊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边疆史地研究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和优良的学术传统;现代中国边疆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又顺应了当代社会科学在高度综合的基础上对一特定的社会现象展开多学科全方位研究的发展趋势。从边疆的一地一域到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大环境,从广袤的陆疆到辽阔的海疆,从上古到当代的时间跨度中,众多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课题亟待研究。对中国边疆没有深入的分析研究,将影响对中国整个社会的认识,因此,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在探寻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廓清中国历史嬗变的诸多症结中,有其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特殊意义。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历来备受重视。该项研究在我国学术界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曾有两次研究高潮,但这两次高潮大多属于研究者个人的行为,又因社会历史的局限,使研究水平受到了束缚。至本世纪80年代,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研究水平、研究手段较之过去有了长足的提高,研究成果大量问世。目前,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可谓方兴未艾,势头不减,学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审慎严谨的科学态度深入开展对中国边疆史地全方位的研究。同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也吸引了有关政府部门的关注。国外学术界对中国边疆研究也兴趣日增,投入到该项研究的学者日益增多,其研究也覆盖了中国边疆的诸多研究领域。海外华人学者,尤其是台港的学者对中国边疆的研究始终抱以甚高的热情,不仅发表了不少学术论文,而且整理出版了大量的资料专书。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做为一门正在兴起的学科,显现其蓬勃的生命力和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的态势。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涉及的重大历史问题和理论问题,也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二、 中国边疆学的建立是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边疆史地研究作为重要的学术领域之一,80年代以来,尤其是进入90年代后,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其独特的学术价值,日益成为研究的热点为史家和社会各界关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其重要标志是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突破了以往仅仅研究近代边界问题的狭窄范围,开始形成了以中国古代疆域史、中国近代边界沿革史和中国边疆研究史三大研究系列为研究重点的研究格局,促成了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大发展;二是突破了史地研究中范围,将中国边疆历史与现状相结合,形成了成果众多,选题深化、贴近现实的特点。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发展现状,促使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内涵和外延要有新的定位:将中国边疆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完整的研究客体,并对此进行历史的和现状的综合研究。中国边疆研究发展的前景,应是中国边疆研究不但要追寻边疆历史发展的轨迹,还应探求边疆发展的现实和未来。为此应该着力做二件事: 

  第一,加强理论研究。中国边疆理论问题包括陆疆、海疆与边界的理论问题,通过中西理论的比较、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以及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探索中国边疆历史发展与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规律,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有中国特色的边疆学理论体系。 

  第二,进行中国边疆学的构筑。以下五个方面可作为构筑中国边疆学学科框架的思考要点:一是中国边疆研究应以中国边疆学来命名;二是中国边疆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属于社会科学的一个分支,但也包括自然科学的部分内容;三是中国边疆学要通过研究中国边疆的历史和现状,进而全面揭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规律和探求维护国家统一、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的治国安邦之策;四是中国边疆学的内涵应包括中国边疆的历史、政治、经济、民族、军事、社会、文化等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还应包括中国边疆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等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五是中国边疆学在研究方法上不仅包括传统的历史学、地理学,还因为考古学、政治学、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经济学、宗教学、语言学、心理学以及某些技术学科的介入,使中国边疆学不仅成为一门学科群体,而且又是一门交叉学科、边缘学科。 

  当然,中国边疆学学科框架的构筑以及内涵、外延、特点、功能、方法尚需进行缜密的思考、大胆的探索。它的构筑只有在中国边疆研究发展的进程中逐步得以确立和完善。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网站)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