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马大正
简介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20  点击量:67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马大正,1938年9月生于上海。1963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还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亚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文化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与疆域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等职。长期从事中国边疆历史与现状研究和唐代、清代民族史研究。当前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边疆政策、中国边疆史研究、当代中国边疆治理研究,以及中国边疆学理论框架的构筑,主持多项国家和社科院重点研究项目。著有《20世纪的中国边疆研究——一门发展中的边缘学科的演进历程》、《清代边疆政策》、《清代边疆开发研究》、《边疆与民族——历史断面研考》、《古代中国的北部边疆》、《中国边疆研究论稿》、《厄鲁特蒙古史论集》合著、《漂落异域的民族——17至18世纪的土尔扈特蒙古》合著、《卫拉特蒙古简史》上、下册合著、《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合著,主编《中国古代边疆政策研究》、《中国边疆经略史》,合编《西域考察与研究》、《满文土尔扈特档案译编》等。

  马大正的研究生涯自始至今大体上可分为入门、始歨、拓展三个阶段。 

  1960年至1964年,为研究的入门阶段。当时马大正在山东大学历史系攻读研究生,师从徐绪典教授,致力于太平天国对外关系史的学习和研究。 

  1964年至1987年,为研究的始歨阶段。1964年仲夏,马大正到中国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工作。1975年秋冬,他参加第一个研究课题——《准噶尔始略》一书的撰写,卫拉特蒙古史研究也即始于此时。在研究工作始歨之初,马大正即得到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前辈学者翁独健教授的指导与启迪,他是马大正始歨研究卫拉特蒙古史和隋唐民族关系史的引路人和最直接的老师。1982年在完成《准噶尔始略》一书后,马大正又开始了17至18世纪土尔扈特蒙古政治史的研究。1984年,参加由翁独健教授主持的《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一书的撰写,分工隋唐民族史,并于1986年完成了书稿。在此期间,马大正担任了《民族研究》的兼职编辑。 

  1987年至今为研究的拓展阶段。1987年,马大正到了创建不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为适应工作的需要,其研究领域也从民族史扩大到了中国疆域史。为推动中国疆域史、中国近代边界沿革史、中国边疆研究史三大研究系列的开展,他自己的研究领域也相应地拓展到了中国古代边疆政策、20世纪的中国边疆研究等方面。90年代以来,他又主持并参加了当代中国边疆系列调研,对当代中国边疆治理的方方面面始有涉猎,同时为推动边疆学科的建设,又将自己研究视角转向中国边疆学的构筑上。 

  马大正对今后研究工作的设想是: 

一、 将当代中国边疆治理的研究再深化一步,想从两个方面作为切入点做些探索,即新疆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和东北边疆的历史与现状研究。 

二、 构筑中国边疆学,写出一本关于中国边疆学如何构筑的札记。 

三、 尽力做一些边疆学科的普及工作,尝试以随笔的形式将20余年来自己深入边疆的见闻写出来,让学术走向大众、让大众了解学术。 

四、 培养几名中青年有实力的边疆研究者和博士生,他们应是21世纪中国边疆学的中坚力量的一部分。 

  马大正最大的心愿是:祝愿中国边疆学早日诞生和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兴旺发达。 

  (资料来源:中华文史网根据马大正《硅歨集——新疆史探微》自序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