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林增平
简介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9  点击量:32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林增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的辛亥革命史专家。1923年11月生,江西萍乡人。1947年毕业于中正大学历史系,先在南昌大学工作,1963年调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1980年擢升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该校历史系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南地区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历史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特别是辛亥革命史、资产阶级的研究。1958年出版有我国第一部高等院校近代史教材《中国近代史》(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1979年再版),以后陆续出版有《辛亥革命》(中华书局1961年版),与章开沅主编三卷本《辛亥革命史》(人民出版社1980—1981年版)和《辛亥革命运动史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主编《辛亥革命在湖南》(湖南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合编中国史专题讨论丛书《辛亥革命》(巴蜀书社1989年版)和《熊希龄集》(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等等。三卷本《辛亥革命史》被国内外誉为“三十年来辛亥革命研究的集大成者”,“最能体现目前中国辛亥革命研究的观点,方法和水平”的“皇皇巨著”,荣获1988年国家教育委员会优秀教材一等奖。 

  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有《评辛亥革命时期的立宪派》、《近代中国资产阶级论略》、《论民族资产阶级上层与立宪派》、《革命派、改良派的离合与清末民初政局》、《民族资产阶级的形成和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时期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会党和农民——谈“辛亥革命与会党”一文质疑》,《辛亥革命天地会的性质问题》、《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形成》、《孙中山早期思想研究述评》、《辛亥革命时期湖南保路运动》、《杰出的民主革命宣传家陈天华》、《近代湖湘文化试探》等篇。对于中国资产阶级的孕育、产生、形成和分为不同阶层的过程,及其在近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不少新的见解。在学术活动方面,他参与发起成立中南地区辛亥革命史研究会、组织辛亥革命青年学术讨论会和辛亥湖南志士的各种学术讨论会,如黄兴研究学术讨论会等,为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学术园地作出重大贡献。1985、1989年先后出访日本和美国,并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章开沅等编《国内外辛亥革命史研究综览》,湖北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转载自近代中国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