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罗尔纲
匠心独运的史学巨著
作者:姜涛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8-30  点击量:19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罗尔纲同志撰写的《太平天国史》已由中华书局出版了。全书洋洋150万言,集作者60年研究之大成,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史学巨著。

罗尔纲早于本世纪30年代初即从事太平天国史研究,属于这一研究领域开创的一代。那时的人们对发生于上一世纪中叶的太平天国运动大都没有清醒的认识,一般均视其为“叛逆”,至多是客观主义地称其为“民变”。甚至对太平天国很有研究的萧一山、简又文等人,也只是从反满民族革命或宗教革命的角度对其加以认识。唯独罗尔纲同志最早明确地提出太平天国的性质为农民革命,宣称太平天国的业绩永远不会磨灭。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 

罗老对太平天国的独到见解,来自他诚实的科学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是建立在他对太平天国若干重大问题认真扎实的研究基础之上的。罗老最突出的贡献,是从浩如烟海的清人著述中钩沉剔抉,进行了大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考证工作,从而尽可能地恢复了那场早已成为过去、却又被反动统治阶级竭尽歪曲、诋毁的人民大革命的本来面貌。我们今天能对太平天国有比较准确的了解,首先应归于罗老考证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罗老至今仍恪守叙事必先考信辨伪的信条,这也正是贯穿于《太平天国史》全书始终的一大特色。他在《凡例》中说:“本书守去伪存真之教,故在叙述各卷之前,先致力于史料、史实的考信、辨伪。”凡各卷有关考证的问题,或作简短的附记,或一一注明根据,使读者一目了然;对一些可疑的史料,则“宁对该项史事付之阙如,而不采用。”这样,就使全书的叙事、评论有了坚实可信的基础。这种坦荡无私的“科学上的诚实”,显然也方便了后学对若干问题作进一步的探讨。 

《太平天国史》一书的另一大特色,是其采用了传统正史的纪传体而又有所创新发展。如何以恰当的体裁将太平天国这一场伟大运动全面、系统而又准确地揭示给读者,也是罗老长期予以探索的一个问题。他选择了中国传统的纪传体。但据罗老自己说,他最初对此并不是自觉的,因为他本来总是以为,撰史就应该用西方的新体裁。然而1944年他应约写《太平天国广西人物传》,这一偶然的际遇使他得以用中国传统的纪传体写成了一部太平天国史著作,这就是解放初在开明书店出版的《太平天国史稿》,也即本书的雏形。他没想到纪传体的《史稿》竟会受到各界的欢迎,许多人,包括文学、戏剧、电影、美术和自然科学工作者,都能从中各取所需。这使他体会到纪传体确是有用,并决意对这种旧体裁加以创新改造。现在的《太平天国史》,系由序论、纪年、表、志、传五个部分组成。这实际上是以序论、纪年为纲纪,以表、志、人物传记为传注,因而已是一种赋予全新意义的纪传体。全书既有提纲挈领的论说,又有具体入微的叙事;既包罗万象,丰富多彩,却又分门别类,条理分明。相信本书会给广大史学工作者以有益的启迪。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1992年6月12日,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