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罗尔纲
罗尔纲与太平天国史研究
作者:姚鸣风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8-30  点击量:31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半个多世纪以来,罗尔纲先生致力于科研工作,尤以太平天国史研究名噪中外,他攻坚克难,勤奋笔耕,撰书论述,著作等身,驰名本世纪史坛。如今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仍笔体双健,争分夺秒,写作不息,他先后出版、再版的巨著共三十六种之多,发表有影响的论文数以百计,人们誉之为“中国近代史著作最富的人”。

早在一九二六年,罗老即与太平天国史结下不解之缘,并致力于史料的搜集,锐意研究太平天国。他的第一部著作《太平天国史纲》一经出版,便被海内外学术界赞许。三十年代,他对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起义的性质和意义,作出了肯定性的评价,是书至今仍为太平天国史学工作者必读的概论性著作。以后相继出版的有《太平天国史丛考》《师门五年记》、《太平天国金石录》、《太平天国广西首义志》以及与其夫人陈婉芬合著的《洪秀全起义前年谱》等十二余种。中年时代的罗尔纲先生,已以学养深厚,考据擅长而著称于海内外。 

新中国成立以来,他更是孜孜不倦攻读马列著作,努力运用唯物辩证法,在崎岖的科学道路上。在坎坷的生活逆境中,不畏艰难,勇于攀登。他在南京的十七年间,跑遍了南京城郊和苏南地区,实地勘察太平天国史迹和遗址;搜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在充分占有浩瀚史料的基础上,鉴定考证,辨伪存真,整理编纂,先后出版了《太平天国史辨伪集》、《太平天国理想国—天朝田亩制度考》、《太平天国史稿》、《太平天国文物图释》等太平天国史论文集十大集,计二十四种之多·其中《太平天国史稿》,以大量的史料,翔实地论证了太平天国是一场震惊中外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革命运动,为肯定中国近代社会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和中国民族革命作出了贡献。他为《李秀成自述》作笺证注释,计年四十九载,四易其稿,如他在其《自序》所说:“可谓从青春注到白头了。”罗尔纲先生是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创始人,而他总是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带领博物馆的同志开展征集研究、编纂史料工作。众所周知,他在南京各大书库中排队摸底,翻阅摘抄,点点滴滴,集腋成裘,先后编纂出版了《太平天国文献》四种,《太平天国史料丛编简辑》六册,《太平天国文书汇编》、《太平天国资料汇编》(计一千万字,已刊出三册),以及经他审阅、制定编辑纲目和编选凡例的《吴煦档案选编》共七册,凡在馆内主编出版的种种著作,他从不署个人名字,而只是“喜见其成,乐而为之序”,完全应该属于他个人所得的每笔巨款稿费,他都分文不取而交馆内作福利基金。罗老的懿行已在史学界作为佳话传诵。 

罗老是一位不知疲倦的人,他生命不息,撰书不已。最近又一部一百五十万字的《太平天国史》即将出版。这一部巨著凝注了他四十年之久的心血,为太平天国史研究增添了一笔新的财富。罗尔纲的名字已与太平天国史学连成一体,他不仅为太平天国史研究奠定了雄厚坚实的史料基础,而且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研究体系。这一宏伟的工程,倾注了他毕生的精力,显示了他高度的智慧和厚实的功力,人们称颂他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的诚实的科学家。 

罗老已经八十五岁高龄了。一九八五年,北京太平天国历史研究会的领导同志和《太平天国学刊》编委会联席会议商定。编辑《太平天国学刊》专辑,以庆祝罗老从事学术活动六十周年,这一决定得到中央有关负责同志的赞同,但罗老却诚恳地表示,不希望同行们写文章歌颂他,而希望专辑发表学术论文,尤其对同他不同意见的文章也应该发表。罗老认为,这就是对他最好的祝贺。现在这一本别开生面的专辑即将问世了。我们衷心祝贺罗老健康长寿! 

(文章来源:《文汇报》1987年4月21日,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