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罗尔纲
纪念罗尔纲
作者:南京太平天国博物馆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8-04  点击量:16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作为一个享誉海内外的学者,罗尔纲教授最突出的成就是在太平天国史研究领域,是我国太平天国研究的奠基人。他1937年出版的《太平天国史纲》,是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太平天国运动的专著,提示了太平天国的革命性质。

新中国成立后,罗尔纲教授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唯物史观,坚持用唯物的观点和辩证的方法从事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主持筹建了我国唯一的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出版和印行有关太平天国的著作达三十部之多,出版学术专著四十多种,发表论文四百余篇,计约七百万字,整理、编辑、出版太平天国文献资料三千余万字。其中1991年出版的一百五十余万字的巨著《太平天国史》五易其稿,历时四十载,不仅是他毕生心血的结晶,也是新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的总结。太平天国史研究成为中国近代史,乃至整个史学研究领域中最为突出、最有成就的专门学科之一,是与罗尔纲教授的努力和贡献分不开的。 

罗尔纲教授还对晚清兵制史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填补了清史研究中的一些空白。他对金石、训诂及《水浒传》等也进行过专门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为学术界所称道。罗先生擅长考证,他继承了乾嘉学派的优长而有所创新,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学术风格。
    罗尔纲教授之所以取得如许成绩,除了他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的观点外,还主要得益于他为人师表的崇高品质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 

罗先生在治学上首先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真求实精神。他在辨伪、校勘、订谬以及搜集、整理、编纂史料方面做出的令人惊异的成就,正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知精神的体现。其中罗先生在南京图书馆“资料摸底”,从而搜集到一千二百万字的资料的创举就是一个真实、生动的例子。 

罗先生在治学上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他不囿成说、努力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献身精神。罗先生治史前后七十年,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任凭时势变迁、世道沧桑,他总是以治史为己任,坚守岗位、勤奋工作。他早年撰写的几部著作,就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颠沛流离的生活环境中完成的。全国解放后,他不计名利、甘于寂寞、埋头著书、成绩斐然。特别是在“文革”十年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他仍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不顾年迈体弱,笔耕不辍。 

同时,罗先生更是个心地无私、品德高尚的人。他对自己要求严格,不断追求进步;对他人讲求宽厚、忠信笃敬。在培养和造就研究人才上更是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他对后学奖掖提携不遗余力,他对晚辈鼓励支持、诲人不倦,他能同各种不同年龄的学人平等地交换学术见解。他虚心地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学术成果,对于自己艰苦探索得来的正确学术见解,从不轻易放弃;但对自己的失误,他则“喜于闻过,勇于改错”。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1998年7月25日,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