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姜义华
主要著述目录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21  点击量:29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一、专著:

《史学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 

《中国文化发展前沿问题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 

《上下五千年》(四册)(儿童故事版),少年儿童出版社2002年9月 

《大同梦幻——康有为文选》,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2年1月 

《史魂——上海十大史学家》,上海辞书出版社2002年4月 

《章炳麟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 

主持编撰《中华文化通志》100卷,邀请近180名国內各方面著名学者撰写,于1999年1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同時出版。这是对中国文化进行全面系统总結的一部宏大著作,共有3000多万字。 

合编《章太炎全集》、《瞿秋白文集·政治理论编》、《中国现代思想史资料简编》等 

主编《康有为全集》、《胡适学术文集》。 

《毛泽东》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 

《礼记今注今译》台北三民書局出版。 

《大道之行-孙中山思想探微》,广东孙中山基金会1996出版。 

《百年蹒跚--小农中国的现代觉醒》,香港三联书店1992出版、台灣再版。 

《章太炎思想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出版。 

二、代表性论文: 

《论“人的全面发展”与当代价值体系及制度体系的重构》,《学术月刊》2003年3期 

《论近代国家与社会非同步发展的政治整合》,《近代中国研究集刊·近代中国的国家形象与国家认同》2003年第1辑 

《“人的全面发展”与当代价值重构》,《中国文化发展前沿问题研究》2002年10月。 

《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中的文化发展战略》,《中国文化发展前沿问题研究》2002年10月。 

《论“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与当代价值重构——〈德意志意识形态〉学习札记》,《文汇报·理论版》2002.05.24。 

《边缘文化的积聚——上海近代中国新文化中心地位的形成及其变迁》,《中国大学讲演录》2002年4月。 

《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解放日报》2002.02.03。 

《美国战略重点东移的虚像与实像及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台湾研究》第2辑。 

《上海与近代中国金融中心》,《档案与史学》2002年第6期。 

《郑观应与近代中国启蒙运动发瑞》,《岭南文史》2002年第3期。 

《构筑国际大都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复旦学报》2002年第5期。 

《论辛亥以来近代国家与社会非同步发展的政治整合》,《史林》2002年增刊(总第67期)。 

《应当重视对上海金融史的研究》,《史林》2002年第2期。 

《资本主义在中国历史中的定位》,《史林》2001年第2期 

《论先进文化的创造与发展》,《文汇报》2001年1月13日。 

《人文世纪:回应世纪新挑战》,《文汇报》2001年1月13日。 

《评苏式社会主义范本〈联共(布)历史简明教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式”解释》,《理论文萃》2000年1月。 

《近代以来国家意识与中外关系意识——评余英时<飞弹下的选举——民主与民族主义之间>》,《复旦学报》1997年第3期。 

《规制新世纪人类发展总体方略的方法论刍议》,《中国社会科学季刊》1997秋季号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评余英时先生的遏制论近作》,《文汇报》1996.10.16 

《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和平革命与新理性主义》,《文史哲》1996 

《论东亚现代化进程中的新理性主义文化》,《上海文化》1994.5 

《论二十世纪中国的民族主义》,《复旦学报》1993.3 

《中国民族主义的特点及新阶段》,(香港)《二十一世纪》1993年2月号 

《激进与保守:与余英时先生商榷》,(香港)《二十一世纪》1992年4月号 

《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结构性转变的检讨与前瞻》,《东方文化》1992.2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